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关于东区2022年预算调整方案的报告

时间:2023-01-06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财政局  阅读次数:

2022年12月29日在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1次会议上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四川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等规定,受区人民政府委托,现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我区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请予审议。

  一、东区2022年预算调整原因

  (一)债券安排引起财力变化

  截至11月底,市财政局下达东区地方政府新增债券1,101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101万元,用于小型水库安全运行项目;新增专项债券1,000万元,用于马家田沟入江口片区生态环境系统整治工程项目。按要求,债券资金应纳入预算管理,相应对年初预算进行调整。

  (二)收入增减引起财力变化

  一是受经济下行、减税降费政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预计东区税收收入较年初预算短收11,000万元。同时,在非税收入方面,按照省、市统一安排部署,从2022年1月1日起,东区两院财物划转市级统一管理,形成的非税收入全额缴入市级金库,预计东区非税收入较年初预算短收2,000万元。品迭后,相应调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000万元。

  二是受土地市场行情以及经济形势影响,预计土地出让收入较年初预算短收23,100万元,相应调减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3,100万元。

  三是受区属国有企业经营利润下降影响,预计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较年初预算短收1,400万元。

  (三)转移性收入引起财力变化

  一是争取上级均衡性转移支付、县级基本财力保障奖补、结算补助、农业人口市民化补助等财力性补助增量8,848万元。

  二是争取减税降费财力性补助6,821万元。

  三是获得全省县域经济先进县一次性补助5,000万元。

  四是争取原攀枝花市商业银行税收补助1,727万元。

  五是将上级下达的专项补助资金纳入调整预算反映,预计较年初预算增加71,518万元。

  (四)动用上年结转和调节基金引起财力变化

  一是由于2022年年初预算编制早于2021年决算,经与省、市级财政汇算后,形成上年结转8,06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结转7,684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结转383万元,根据结转情况纳入调整预算。

  二是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327万元弥补预算收支缺口。

  (五)专项上解引起财力变化

  按照市对区体制算账,2022年东区新增商品房补贴、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基数上划、两院上划、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经费等上解支出,专项上解较年初预算增加1,958万元(实际上是财力减少)。

  (六)调入资金引起财力变化

  由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降低,以及推行综合预算管理,调入一般公共预算资金较年初预算减少4,148万元。

  特别说明:2021年,东区通过采取有效措施有力管控政府债务风险,将政府债务率控制在295%左右,处于橙色风险等级。2022年,虽然东区地方财政收入短收严重,但是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全区各部门通过紧抓收入征管、争取上级支持等方式,全力做大区级综合财力,经预测,东区全年政府债务率为298%左右,处于橙色风险等级。

  二、东区2022年预算调整建议

  (一)一般公共预算

  一是在收入方面。调减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000万元。调整后,东区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区十二届人大二会议审查通过的100,000万元调整为87,000万元,其中:税收收入调整为57,000万元,非税收入调整为30,000万元。

  二是在财力方面。收入短收、新增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转、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资金等品迭后,一般公共预算财力增加73,914万元。

  三是在支出方面。根据财力变化情况,按照“量力而行、收支平衡”的原则,对东区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进行调整。具体为:

  (1)调增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1,275万元,主要用于棚改债务还本付息、上级专项补助列支、区属国有企业增加注册资本金、划拨土地成本等支出。

  (2)调增专项上解支出1,958万元。

  (3)调增年终结余681万元。

  调整后,东区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由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通过的175,311万元调整为249,22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由145,725万元调整为217,000万元(其中区本级由139,725万元调整为210,000万元;镇级支出6,000万元调整为7,000万元);专项上解支出由18,066万元调整为20,024万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1,520万元维持不变(全部通过再融资置换债券安排);年终结余由0万元调整为681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一是在收入方面。调减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3,100万元。调整后,东区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由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通过的48,500万元调整为25,400万元。

  二是在财力方面。新增上级补助收入、上年结余、调出资金与减收品迭后,政府性基金预算财力减少20,298万元。

  三是在支出方面。根据财力变化情况,对东区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进行调整。具体为:

  (1)调减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577万元。

  (2)调增年终结余279万元。

  调整后,东区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支出由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通过的57,271万元调整为36,973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由46,577万元调整为26,000万元(全部为区本级支出);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10,694万元维持不变(再融资置换债券偿还8,230万元,区本级偿还2,464万元);年终结余由0万元调整为279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一是在收入方面。调减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400万元。调整后,东区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由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通过的1,50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

  二是在财力方面。收入调减后,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力相应减少1,400万元。

  三是在支出方面。根据财力变化情况,对东区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进行调整。具体为:

  (1)调减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18万元。

  (2)调减调出资金1,082万元。

  调整后,东区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支出由区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通过的3,100万元调整为1,700万元。其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由1,918万元调整为1,600万元(全部为区本级支出);调出资金由1,182万元调整为100万元。

  上述预算调整,请本次会议批准。需要说明的是,后期预算执行中,仍然存在不确定因素,可能会继续引起收支情况的变化,若上级政策发生变化,我们将采取更加坚决的措施化解债务风险,最终情况需要在决算办理后才能确定,届时区政府再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相关情况。

  尊敬的主任、副主任,各位委员,2022年财政运行十分困难,收支平衡压力极大,我们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的监督支持下,履职尽责、增添措施、共克时艰,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区而努力奋斗。

  附件:1.2022年攀枝花市东区一般公共预算调整表

             2.2022年攀枝花市东区政府性基金预算调整表

                  3.2022年攀枝花市东区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整表

附件.docx

2022年东区财政收支调整预算公开表.xls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