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关于《攀枝花市东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6-16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相关链接: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东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的通知

   相关链接: 一图读懂《攀枝花市东区“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

  一、背景及主要政策依据

  应急管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担负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使命。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关于应急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攀枝花市“十四五”应急体系建设规划》《攀枝花市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纲要》《四川省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实施方案》《攀枝花市应急救援能力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2)实施方案》等法律法规和文件,制定本《规划》。

  二、主要内容

  《规划》通过对“十三五”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成效、目前存在的问题挑战和“十四五”面临的形势与机遇进行客观分析研判,明确“十四五”期间应急体系工作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提出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工作成效

  从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健全、应急救援能力逐步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不断增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全面增强、监管执法能力大幅提高6个方面对“十三五”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成效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总结。

  (二)主要问题和挑战

  从安全风险依然严峻、安全生产形势不容乐观、综合防灾减灾能力也有待提升、应急综合能力亟待加强、组织保障与监管力度不够等5个客观的方面分析了当前东区应急体系建设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三)面临的形势与机遇

  “十四五”时期,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救援工作面临许多有利条件和发展机遇,主要表现为这是党的坚强领导和人民的需要、国家战略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新时代发展要求的带动3个方面。

  (四)指导思想、基本原则与主要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共建共享原则,力争到2025年,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应急救援能力显著提升,应急管理基层基础全面加强,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努力减小一般事故,有效遏制较大以上事故,自然灾害防治能力进一步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全面提升,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跃上新台阶。

  (五)主要任务

  从深化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自然灾害防治能力体系建设、抓好森林草原防灭火常态化治理、加强应急救援力量体系建设、加强应急资源保障体系建设、加强科技支撑和人才保障体系建设、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等9个方面提出了《规划》的主要任务。

  (六)重点工程

  “十四五”期间东区的应急体系规划的重点在于完善综合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建设,从综合预警能力与防治工程建设、应急监测预警平台与决策指挥信息平台建设、救灾应急物资储备提升工程建设、营房建设及基层应急能力提升工程、森林草原防火灭火能力提升工程、监管执法能力提升工程、安全生产风险防控提升工程、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程等8个方面明确了《规划》的重点工程。

  (七)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机构、加大投入力度、强化检查评估、提升队伍素质等4方面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