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2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关于加强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建议)

时间:2022-11-19 来源: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刘鹏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建议》(第22号)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教育工作的关心,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区属学校周边现有校外午托机构155所。其中午托人数50人以上有23所,50人以下的有132所;幼儿园兼办午托的3所,其余152所均属个人开办。大部分午托机构没有餐饮服务许可、公共卫生许可、消防合格意见、教育部门意见等有关手续;大部分从业人员无健康证;使用的服务场地绝大部分是住改商且楼层较高。区属学校在校学生中,参加校外午托的中小学生共计4817人。其中,小学生4421人,中学生396人。

  《关于加强校外托管机构管理的意见》(攀办发〔2011〕121号)、2014年市政府出台的《关于开展校外午托机构安全大检查的通知》和《关于进一步做好校外托管学生管理工作的通知》(攀教体发〔2015〕115号)等明确了教育和体育部门的检查职能,其中主要职能是午托学生登记情况、学校在职教师在校外午托机构兼职的情况督查、对参加午托学生的安全教育。2022年,东区印发《关于成立校外午托机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明确区民政局、区教育和体育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区卫生健康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行政审批局、市公安局东区分局、东区消防救援大队以及各街道(镇)的职能职责:民政局牵头对校外午托安全进行监管;区教育和体育局对午托机构内教育培训等涉及教育行业的事项进行监管;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主要对午托机构场所(房舍)的建筑安全进行监管;区卫生健康局主要对午托机构的公共卫生进行监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食品安全监管,经营合法主体资质监管;区行政审批局主要负责颁发经营范围为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服务的营业执照;市公安局东区分局主要负责午托机构及周边治安环境监管;东区消防救援大队主要负责午托机构消防安全监管;各街道(镇)履行属地管理职责,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各自辖区午托机构的安全监管。

  二、办理情况

  (一)加强信息登记。2022年,东区严格按照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规范性要求受理“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服务”经营范围的市场主体23户(其中企业2户,个体21户)。此外,春季学期开学初,督促辖区各学校对周边校外午托机构的名称、地点、接送人员的身份等信息进行调查登记,对参加校外午托机构的学生进行登记造册,确保学校能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安全信息。

  (二)加强学生教育和自身约束。一方面,利用开学典礼、班会课和家长会等形式,对确有需要参加午托机构的,引导其从安全、卫生等方面正确选择午托机构,并进行安全、饮食卫生、自护、纪律文明等方面教育。另一方面,明确要求辖区学校所有教职工不得举办和参与举办校外午托机构,辖区各学校还与教职工自愿签订了不举办和不参与举办校外午托机构承诺书。

  (三)加强沟通引导。要求各学校加强与校园周边午托机构的沟通和联系,督促和提醒校外午托机构在确保学生身心安全、健康方面采取切实的措施,及时向家长反映午托学生的情况,保障午托学生安全;提醒告知辖区155家午托机构做好疫苗接种、核酸检测、消毒等疫情防控有关工作和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工作;督促属地街道(镇)和社区对辖区校外托管机构进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工作人员,收集、反馈辖区居民对校外托管机构的举报、投诉等意见,确保合法经营。

  (四)加强联合执法。积极组织市场监管部门与学校、社区等开展校外周边及午托机构联合检查。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严把审批和监管关口。将继续严把涉“中小学生校外托管服务”经营范围的许可审批关口,积极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

  二是继续做好信息登记和学生教育。继续加强区属中小学校周边校外午托机构名称、地点、接送人员身份等信息调查登记工作,继续强化对参加校外午托机构学生安全、饮食卫生、自护等方面教育,引导家长正确选择午托机构。

  三是持续开展联合整治。持续强化宣传动员,引导管理,营造有关部门、学校、家庭、机构等“各司其职,齐抓共管”的局面,按照《攀枝花市东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明确部分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责任的通知》(攀东安委〔2022〕18号)要求,积极开展联合整治,做好学校周边家庭式无证照、存在安全隐患的校外托管机构排查引导和安全管理等有关工作。

  尊敬的刘鹏程代表,再次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我们深信,正是有您以及像您一样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代表,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30日

  (联系人:曾清林  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电话:13982335666)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