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第1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关于结合社区地域、人口等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配置社区工作人员的建议)

时间:2022-11-19 来源: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郭思思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结合社区地域、人口等实际情况进一步优化配置社区工作人员的建议》(第12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东区结合社区(村)建制调整改革工作,对社区“两委”干部、专职社会工作者、网格员和劳动保障协理员等4类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优化调整,具体如下。

  一、社区“两委”干部

  根据《攀枝花市东区社区(村)建制调整改革领导小组 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组织部关于印发〈关于在社区(村)建制调整改革中推动社区(村)干部队伍整体优化提升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攀东村改〔2020〕5号)规定,“社区‘两委’干部一般设5职,可根据户籍户数、辖区面积等实际情况适当增加,但不得超过9职”,目前东区共有35个社区按照上限职数配备了9名社区“两委”干部。

  二、专职社会工作者

  根据《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东区专职社会工作者管理办法〉的通知》(攀东府办〔2022〕29号)规定,“东区专职社会工作者按综合管理部门4人、区级社会工作服务总站4人、各街道(镇)社会工作服务站2人、各社区社会工作服务室1人的标准进行人员配置,社区所辖常住人口超过1万的增加1人”,每个社区已至少配备了1名专职社会工作者,其中社区所辖常住人口超过1万的配备了2名专职社会工作者。

  三、网格员

  东区结合社区(村)建制调整和基层警务区改革,按照人口数、管理面积、管理难度共划分为302个网格,其中,专职网格员158名、兼职网格员141名、试点企业网格员3名。划分网格数最多的是炳草岗街道红星社区,划分了15个网格,配备网格员11名。单个社区配备网格员最多的是东华街道文化社区和新源路社区,配备了13名网格员。

  四、劳动保障协理员

  根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协理员管理的通知》(攀人社发〔2014〕334号)规定,“劳动保障协理员实行聘用制。每个乡镇(街道)原则上聘用1人;社区管辖人口在2万人以内的,聘用1人,超过2万人的,可以增聘1人;每个村原则上聘用1人”,已为5个街道36个社区配备了劳动保障协理员,其中管辖人口超过2万人的社区配备了2名劳动保障协理员。

  综上,在现行政策法规下,东区综合各社区地域特点、人口数量等实际情况,配齐了社区各类工作人员,在不考虑人员出缺的情况下,平均每个社区工作人员18.53名,最多的26名(金汇社区)。其中,考虑到东华街道人口密度大、数量多的实际,社区平均网格员配备数量(12.28人/社区)、社区平均劳动保障协理员配备数量(1.71人/社区)均高于其他4个街道。

  下一步,区级有关部门根据即将出台的《四川省社区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实际,在配备社区“两委”委员、社工、网格员等社区工作人员时,着重向地域广、人口数量多、工作开展难度大的社区倾斜。

  尊敬的郭思思代表,再次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我们深信,正是有您以及像您一样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代表,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许多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电话:13388318677)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