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东区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1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关于建立智力残障群体“集体托养+专业康复+就业培训”助残机构的建议)

时间:2021-04-15 来源:攀枝花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彭茹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智力残障群体“集体托养+专业康复+就业培训”助残机构的建议》(第11号建议)已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十三五”期间东区开展的工作和成效

  2016年以来,东区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残疾人小康进程的总体规划和省、市要求,以推动建立健全残疾人托养服务基本制度为核心,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分级管理的原则,不断完善残疾人托养服务制度建设,积极培育社会力量发展残疾人托养服务,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相继培育和扶持了雅盛劳动服务公司和市第三人民医院两家残疾人集中托养服务机构,在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积极支持;大力实施残疾人居家托养服务工作,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因地制宜开展残疾人日间照料。至2019年,区政府共投入资金约54万元为951名残疾人提供了居家托养服务,其中有350余名智力残疾人享受了居家托养服务。

  (一)加大了对困难残疾人的补贴。全面落实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靠家庭供养的困难成年重度残疾人单独核定按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和困难残疾人社会保险个人缴费资助等政策;全区城乡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覆盖,资助困难残疾人参加医保,做好残疾人基本医疗保障协调工作,将十六项康复医疗纳入报销范围;残疾人参加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优惠政策落实到位,城乡社会养老保险工作全覆盖;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改造全面完成,城市户籍的残疾人分配了廉租住房和公租房,实行廉租房免租金、公租房租金减半政策,城乡残疾人的基本医疗和住房得到保障。

  (二)整合、引进康复、托养机构资源开展服务。2017年11月,区政府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攀枝花盛泰康复医院,在消防、环保、卫生等给予全方位、大力度支持;2019年11月,东区残联、教育和体育局、卫生健康局、民政和扶贫开发局四部门共同认定攀枝花盛泰康复医院为东区定点康复机构。目前,东区辖区内已建立了十九冶医院、儿童福利院、攀枝花盛泰康复医院三家定点康复机构,加上市第三人民医院,已有四家康复机构。在托养机构方面,培育扶持了雅盛劳动服务公司、市第三人民医院、东区第五小学特教中心。2019年,市残联在市第三人民医院建立了残疾人康复教育中心并投入运行。

  (三)积极开展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工作。我们认真贯彻《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全力推进残疾人各类康复救助和服务。建立了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大力实施各类残疾人康复工程,积极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2016年以来,为残疾人发放辅助器具1107件(套);为贫困家庭脑瘫儿提供康复救助115人次;为贫困精神病患者提供服药补贴1040人次,为贫困重度精神病患者提供住院救助192人次;为贫困听力残疾人免费适配助听器54人次;为贫困听力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救助28人次;为智力残疾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25人次;为4名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65例。

  (四)加大扶持残疾人就业培训力度。2016年以来,一是扶持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3784人次,其中扶持残疾人重点就业(创业)763人次,扶持资金120余万元;二是扶持农村贫困残疾人发展增收,扶持残疾人就业500余人次,扶持资金50余万元;三是按比例安置残疾人就业工作稳步推进;四是协助财税部门做好东区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收和入库工作;五是积极参与攀枝花市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工作;开展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农村残疾人合作社建设等。通过自办、联办、委托培训、赴外培训等形式,共计培训残疾人1390人次,开办了厨艺、电脑、盲人电脑、美容美发、缝纫、医疗保健按摩、在岗培训等各类培训班。

  二、东区智力残疾人基本情况及措施

  根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东区共有智力残疾人637人,一级21人、二级98人、三级193人、四级325人。其中,0—14周岁的儿童中二级14人、三级14人、四级 11人。

  综合分析东区实际和现有财力状况,并汲取外地托养机构建设、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参照国家“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建设标准”(建标166-2013)、“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试行)”(残联发〔2013〕20号)及“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及重度肢体残疾人托养服务规范”(GB/T37516-2019)要求,提出如下措施:

  1.充分利用好辖区现有的公共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民间医疗机构等康复托养资源,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完全能满足东区残疾人康复、托养等基本公共服务需求。东区不宜重复建设“集体托养+专业康复+就业培训”助残机构。

  2.进一步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照料服务。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四川省残疾人事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精神,建立健全以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残疾人托养服务体系,实现与儿童、老年人护理照料服务体系的衔接和资源共享,逐步提高残疾人托养服务能力,扩大受益面;继续实施“阳光家园计划”,提高托养机构规范化服务水平,大力培育社会托养机构;支持居家托养服务人员、日间照料机构、专业托养服务机构为就业年龄段智力、精神、重度肢体残疾人提供护理照料、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训练、职业康复、劳动技能培训、辅助性就业等服务。

  3.继续坚持以残疾人为中心,以精准动态掌握每个残疾人具体情况和需求情况为基础,以“一人一策”精准服务为根本方法,以“互联网+”精准管理为根本手段,进一步提高残疾人“量体裁衣”式服务质量和水平。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残疾人是一个特殊困难群体,需要格外关心、格外关注,必须补上残疾人事业这一短板,让残疾人和全省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

  尊敬的彭茹代表,再次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希望您一如既往地关心关注东区残疾人事业发展,为东区残疾人奉献一片爱心。我们深信,正是有您以及像您一样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代表,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6月16日

  (联系人:邓 高 区残联理事长,电话:13698209962)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