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在东区范围内对适龄儿童开展‘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的建议

时间:2020-06-30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汪湛浩、殷喻、李宗妹、柴侍霞、周秀莉、邱译萱、龚建、李红燕、邢晓燕、郭庆、舒文蓉、陈方、何国锋、肖春义、彭彩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东区范围内对适龄儿童开展‘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的建议》(第19号)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龋齿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三大非传染性疾病之一,是儿童的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在6-12岁学龄儿童,其患病率高,发展速度快,直接影响儿童的身体健康。窝沟封闭是世界卫生组织和国家卫计委推荐的预防窝沟龋的最佳方法,目前北京、杭州、广州、深圳、东莞等部分地区已率先开展了全覆盖的学龄儿童免费窝沟封闭项目,对预防儿童六龄齿龋齿收到明显成效。六龄齿是儿童萌出最早的恒牙并伴其一生,上下左右各一颗,在口腔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六龄齿是窝沟龋的好发部位,其咀嚼功能最强大,也最容易发生龋病,如未能得到及时防治,可能造成脱落或拔除而成为永久性缺牙,不仅引起疼痛,而且会影响食欲、咀嚼和消化功能。龋齿如不及时治疗,还会继发牙髓炎、齿槽脓肿等口腔疾病,严重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根据我国2015年第四次口腔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我国12岁年龄组恒牙龋齿的患病率达38.5%,较十年前第三次调查结果(28.9%)上升约10个百分点。

  二、工作现状

  2018年,我局安排湛浩牙科门诊部前往攀枝花市二十五中小学校为一年级416名学生口腔宣教及口腔检查,龋坏人数239人,患龋率57.45%,牙龋坏颗数848颗,人均患龋2颗,患龋同学人均3.55颗;做了窝沟封闭人数45人,窝沟封闭率11%。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建议纳入民生实事加快落实。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是指口腔健康的综合干预项目,主要包括对适龄儿童的口腔健康教育、口腔健康检查及免费窝沟封闭。建议通过在东区范围内启动该项目,在学校、家庭及全社会范围内提高对儿童口腔健康的关注,提高口腔健康预防保健的意识。让东区适龄儿童早日享受到这样民生措施的健康福利。

  (二)提高重视程度,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建议将六龄齿免费窝沟封闭项目纳入东区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明确各级财政的投入比例,对欠发达地区在财政保障方面予以倾斜,争取东区常住适龄儿童全覆盖。同时整合社会办医资源参与该服务,既能极大降低儿童龋病患病水平,又能降低个人经济负担和社会医疗资源消耗。在国内一些城市,儿童口腔健康保健工作有财政专项资金保障,如北京市、杭州市、青岛市等城市每年由财政按每颗牙窝沟封闭的成本和劳务80元计,免费开展适龄儿童的窝沟封闭。建议推广儿童窝沟封闭工作纳入各级财政资金保障范围,按照社会宣传、医疗服务补贴等方面编列预算。通过各级财政投入一部分,学生家庭负担一部分等方式,全面推行儿童窝沟封闭,切实降低儿童龋齿发生率,提高儿童的健康水平。

  (三)加大宣传力度,提高社会认知度。据2011年攀枝花市中小学生口腔流行病学调查发现,中学生窝沟封闭率仅有0.68%,而小学生窝沟封闭率几乎为零,说明大多数的家长对窝沟封闭预防蛀牙的认识不够,推广窝沟封闭的工作在社会宣传力度和工作机制方面还有待加强。要成立专门的机构负责推广和督导儿童窝沟封闭工作,加大宣传力度,通过与学校、社区积极配合,使人民群众提高对儿童窝沟封闭的认识,得到防治口腔疾病的知识。动用广播电视和网络、报刊等媒体推广儿童窝沟封闭口等腔卫生保健知识,推动全民关爱牙齿,重视口腔健康。

  (四)加强部门联动,提高适龄儿童覆盖率。建议将儿童口腔健康纳入学生常规健康体检范围,加强教育部门与卫生部门的联动,参照对入托入学儿童疫苗接种情况的查验证模式,由专业服务机构开展检查和登记工作,确保适龄儿童口腔健康信息的准确性和覆盖率,同步建立适龄儿童口腔健康档案,记录儿童牙齿的健康状况、诊治建议和治疗情况,不仅可以持续记录儿童牙齿健康情况,还可以为家长有针对性地保护儿童牙齿提供参考依据。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4日

  (联系人:雷 茹 区卫生健康局局长,电话:13908142005)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