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建设规范工业垃圾场的建议

时间:2020-06-30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斯邦俊、王乘宁、李世勋、严静、包小强、卢建军、赖莉娜、陈虹、刘晓平、朱玉萍、盛莉、钟晓波、陈国权、周淑蓉、段勇、韩桂花、赵永娟、朱科、税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建设规范工业垃圾场的建议》收悉。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东区范围一般固废产生及堆存情况

  (一)东区范围内一般工业固体废物产生堆存情况。根据2018年环境统计情况,辖区重点工业企业涉及尾矿、污泥、炉渣、冶炼废渣、粉煤灰、脱硫石膏等六大类一般工业固废。2018年共产生一般工业固废约1649万吨,其中尾矿、冶炼废渣、脱硫石膏分别约占产生量70%,27%、1%,其他一般工业固废合计占产生量约2%。2018年一般工业固废贮存总量为860万吨,其中尾矿、冶炼废渣、石膏渣贮存量分别占一般工业固废总贮存量的98%、0.3%、1.5%。尾矿类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的产生企业主要为攀钢集团选矿厂、攀枝花市兴中矿业有限公司、攀枝花杰迪矿业有限公司、攀枝花市汇杰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市鑫帝矿业有限公司、攀枝花市鑫慧矿业有限公司,上述企业均自行建设了一般工业固废堆场;石膏渣贮存类一般固废产生企业为攀枝花鼎星钛业有限公司,也自行建设有一般工业固废的堆存场地。

  (二)主要代表反映的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一般固体废物产生情况处置情况。根据向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有关工作人员了解,公司年产生量较大的冶炼废渣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基本能实现资源化利用。目前存在处置困难的主要一般固体废物主要有城市生活垃圾类(包含废木材、树枝、树叶、废草支垫、竹片、废编织袋、塑料橡胶制品、废包装纸等),年产生量约5000吨;建筑垃圾类(包含废玻璃钢、水泥枕、水泥电杆、混凝土块、砖块、玻璃等)年产生约12000吨,工业生产不可资源化利用一般固体废物(包含黏土砖等部分废耐火材料、路面清扫杂物、水处理站污泥等),年产生量约12000吨;废除尘布袋,年产生量约200吨。目前由于城市垃圾分类不系统、建筑类垃圾已接近库容、工业类不可利用固体废物堆存场所正在停产整治中等多方面原因造成攀钢集团攀枝花钢钒有限公司上述固废处置困难。

  二、一般固废堆处置所存在的问题

  通过调查了解目前东区一般固体废物处置存在如下问题:一是辖区内未建设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性堆存场所;二是生活垃圾中大部分可回收再利用的资源型(废塑料橡胶制品、废编织袋、废木材等)未分类收集,一般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企业少;三是辖区内建筑垃圾堆场库容已满,无法接受建筑垃圾堆存;四是部分在用工业固废堆存存在环境安全隐患。

  三、目前处置建议

  (一)多渠道向市级部门反映企业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堆放需求,请市级相关部门协调堆场需求,并积极规划辖区内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性堆存场所建设工作。

  (二)积极指导企业开展一般固体废物(生活垃圾类)资源化利用分类处置。

  (三)加快一般固体废物资源化加工利用产业的引入推广,推进辖区内一般固体废物资源利用。

  (四)积极指导、协助企业清理建筑垃圾类一般固体废物的处置。

  四、下一步工作

  (一)积极通过多途径向市政府反馈东区企业部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堆存难的情况,请求市政府协调钒钛产业园区重庆竞发物业(集团)有限公司攀枝花分公司短期内接受少量园区外企业的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堆存。

  (二)加快推进攀枝花创新开发产业园区(省级工业园)规划建设,结合工业园区综合产废情况,提前规划辖区内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堆场建设,逐步完善园区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设施建设。

  (三)加强同相关企业对接工作,组织区住建、区商务局、环卫局等单位协助其对建筑垃圾、可资源化利用固废以及生活垃圾类的一般固废进行分类,协助对接相关处置单位依法处置。

  (四)加快推进小沙坝新建建筑垃圾堆场建设工作。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1月4日

  (联系人:郭 庆 区环境保护局局长,电话:13882313216)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