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2023-11-20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就业培训工作的建议》(第29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各级政府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职业技能培训要求,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让没有技能的劳动者具备一技之长,让技能不足的劳动者实现职业技能提升。正如您在建议中提到的就业创业技能培训是促进就业的一大抓手,在助力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力等重点群体就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一、关于用人市场需求与培训内容匹配度不高的问题。

  (一)开展辖区企业用工需求调研情况。2023年3月,东区人社局、东区就业创业促进中心组成调研组,深入高梁坪工业园区的丰源矿业等工业企业、奥林匹克产业园的泓发科技公司和金海名都大酒店等代表性企业开展用工需求调研。调研发现,工矿企业对机械制造加工、机械设备修理、电工、焊工、装载机、叉车、司炉工、财务会计、计算机应用等人员需求急迫;美团外卖等新兴业态用工较为紧张,需要较为年轻的骑手、直播带货主播等方面的人员;传统酒店等三产服务业用工问题不突出。

  (二)现有培训机构承接能力和培训开展情况。东区辖区现有20多家民办职业技能培训机构,培训工种涉及驾驶、美容美发、家务服务员、育婴师、茶艺师、面点师、烹调等传统康养类技能培训,近年来新增了挖掘机、装载机、叉车、电子商务师等操作性强的技能培训。今年以来,东区人社局共计组织开展了31个职业技能培训班,培训了1048人次,培训工种主要为挖掘铲运和桩工机械司机、茶艺师,中西式面点师,母婴护理、小儿推拿、育婴员和健康管理师等。

  目前用人市场需求与培训内容确实存在不匹配。工矿业需要的车工、钳工、铆工、焊工等机械制造加工和设备维修等工种的培训还是短板。限于薪资水平、工作繁重程度和对职业工种的认知等因素,市场上难以聘请到照顾老年人的家庭保姆。针对以上问题,一是鼓励企业在日常生产活动中开展师带徒的方式逐步培养紧缺人才缓解技工不足的问题,二是采取“引”的方式,通过招聘会和赴周边中圈层地区引人的方式解决用人需求,同时通过政府引导,校企合作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解决用人需求问题。

  二、关于开展校企合作新的培训模式的问题。

  (一)探索开展校企合作培训模式情况。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启动以来,东区人社局与攀枝花技师学院合作,编制了安全、低压电工、电焊、高空架设等九个工种15个不同等级的技能培训项目,联合应急管理局、经信局、商务局、住建局、园管会等行业主管部门,组织辖区企业职工报名参加培训,仅有八个等级技能培训项目42人报名参训,技能培训报名最多的是电焊工种,也仅仅只有15人,其他等级特种技能培训每个项目报名人数2—6人不等,无法组班开展培训。

  (二)校企合作培训模式存在的问题。工学矛盾是制约校企合作培训的瓶颈。职业技能培训有国家规定的教学计划、课程内容、授课学时与考核要求(理论学习与实际操作),培训课时较长,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大多数企业限于工作人手问题,在组织职工开展培训的时间安排上,很难调剂与平衡,一般只能在淡季开展培训或开展在岗短期培训,企业组织职工培训积极性不高。

  (三)开展的校企合作培训模式取得的成效。2023年2月28日,四川觉茶之旅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与攀枝花得天独厚餐饮公司合作开展60人为期一年的茶艺师培训。2023年3月16日,攀枝花市远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与攀枝花一心堂医药公司合作开展112人为期一年的健康管理师培训。2023年3月21日,区人社局指导攀枝花市阳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展“培训+就业”培训模式,邀请到攀枝花川妹子家政公司等7家本土企业进校与50名培训学员直接见面双选,23名学员结业当天与企业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023年4月11日,区人社局指导攀枝花市远腾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开展“培训+就业”培训模式,42名培训结业学员深入攀枝花东创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开展实地参观、技能展示和现场招聘活动,18名学员与企业达成了初步就业意向。下一步将继续指导职业技能培训学校和辖区企业积极对接,探索在培训活动开展和培训学员就业多方面的深度融合。

  三、关于重视培训实操问题。

  现行的职业技能培训内容在就业管理系统模块中设置的理论和实际操作比例分别为40%和60%,在实际培训中的课程设置时,理论课内容只占到30%,挖掘机、装载机、叉车等操作性强的工种理论学习只占到20%,但限于“马兰花”创业培训课程的特殊性,理论课占比确实要大得多,针对您提出重视培训实操的建议,我们将继续鼓励培训机构在课程设置中增加实操占比。

  尊敬的代表,再次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我们深信,正是有您以及像您一样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代表,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1日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