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2023-11-20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全力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区”创建,夯实区域教育中心质量水平的建议》(第28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的回复

  东区高度重视学前教育发展,认真落实民办幼儿园普惠奖励补助政策等,连续10年组织专家组对民办幼儿园进行年度评估,目前东区学前教育办园行为规范,保育教育质量全市领先。但攀枝花市城市发展与新区教育资源供给不同步,江北公办幼儿园(攀钢企业幼儿园)生源萎缩,教育资源利用不足,而炳二区、炳三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未落实“五同步”政策,公办幼儿园数量不足。如您所言,东区学前教育存在老区民办幼儿园大多数办学条件落后,教师队伍不稳定,流动性大,教师专业化水平偏低,保育教育质量较低;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27.3%,低于50%指标;东区公办幼儿园管理队伍和教师储备严重不足;临聘教师工资收入平均水平偏低等问题。

  东区积极开展“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区”创建工作。一是2022年参加国家学前教育办园行为评估,以评促建,提升幼儿园办园质量;二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幼儿园教师专业素养。每年组织幼儿园教职工开展技能大赛、才艺大赛、厨艺大赛等活动,组织幼儿园园长参加各级培训,积极开展片区教研活动等,教师队伍质量水平逐年提升;三是补足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数。2023年招聘幼儿园教师7名,不存在“有编不补”情况;四是全面摸清底数,找准问题。2022年11月区教体局组织专职督学和专家团队,开展2轮覆盖全区所有幼儿园的调查,对照《四川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细则》中所有指标,已建立“一园一案”。

  下一步还将持续推进以下重点工作:一是强力推进公办幼儿园新建、二街坊幼儿园扩建工作;二是联合市、区级部门相关部门,落实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使用相关政策,先租用3—4所小区配套幼儿园,时机成熟后开展购买工作;三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增加公办幼儿园在编教师数,稳步落实“同工同酬”政策;四是持续开展教育部幼儿园办园行为综合评估工作,按要求淘汰部分办园条件不达标、办园质量差私立民办幼儿园,全面提升学前教育质量;五是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工作宣传,扩大创建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学前教育工作的社会认可度。

  二、关于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创建工作的回复

  一直以来,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绿色德育内涵发展,体育艺术美育教育、学科教学质量全市领先。近年来,炳三区人口容量远高于前期规划,炳四区加快发展,人口剧烈流动带来江北片区教育资源大量闲置与江南片区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如您所言,对标《2022年四川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主要指标评估细则(县级)》指标,我区义务教育大校额、大班额问题突出,劳动教育和综合实践基地建设不足,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不达标,音乐、美术专用教室不达标,创建工作面临很大困难。

  (一)关于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情况。1.优化枣子坪、弄弄坪、向阳片区教育资源。市第二十一中小学校和市弄弄坪学校进行整合,在市弄弄坪学校原址组建一所新的九年一贯制学校,由攀枝花市花城外国语学校托管。2023年9月起市向阳实验学校停止招生,校园拟打造为东区研学实践教育综合营地。2.调整攀枝花市江南学校办学方式。市江南学校初中部从2023年9月起停止招生,小学部继续招生,由市第二小学教育集团托管,初中部剩余两个年级借址攀枝花市银江中学办学。3.盘活攀枝花市成都外国语学校教育资源。从2023年9月起停止攀成外招生,市第十九中小学校进驻,全面接管攀成外学生;同时,市十九中小原两个校区的小学学生分流到市第九小学校、攀枝花市第十小学校;市十九中小实验外国语学校初中学生分流到市密地外国语学校。4.全面移交小攀枝花校区。市第十五中学校全面接管小攀枝花校区。

  (二)关于“建”“改”并举工作情况。

  关于新建花海小学、花海中学、炳三区公交站规划小学的情况:花海小学已完成一楼主体建筑施工,预计2024年9月可交付使用,其他两项工程还不具备施工条件。关于利用“棚改”政策,把义务教育学校建设用地纳入国土空间规划,增加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的推进情况:由于该项工作涉及面广、部门参与多、调规难度大、资金投入大,目前取得的成果是:调规将D—06地块作为预留中小学用地,拟建18班小学一所,D10地块内配建12班幼儿园一所。关于根据“一校一案”原则实施学校音乐、美术专用教室改扩建工程情况:基于规划和资金预算等因素影响,该项工作未启动。关于积极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划归属地县(区)统一管理工作情况:市级各部门已开展相关研究论证工作,目前属于保密阶段。

  《东区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实施方案(草案)》、《东区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县实施方案(草案)》已完成,下一步将按程序报请区委、区政府审定通过,随后全面启动创建工作。方案(草案)中指出: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区委书记、区长为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全面领导区委编办、区财政局、区教育和体育局等多部门参与创建工作。

  尊敬的代表,再次感谢您关注东区教育和体育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您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教育和体育的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3日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