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24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2023-11-20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社区建设提升服务效能的建议”(第24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规范队伍管理,夯实基层建设。

  一是印发《攀枝花市东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攀枝花市东区社区专职工作者年度绩效报酬考核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对社区专职工作者的选任条件、待遇保障、考核激励、日常管理等作出明确规定,确定岗位等级、拓宽成长渠道,让社区专职工作者在职业发展上有“盼头”,在干事创业上有“劲头”。二是印发《关于规范村(居)民委员会成员辞职、罢免与补选流程的通知》,促进居(村)民委员会成员出入规范管理。三是印发《攀枝花市东区专职社会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按照每个街道(镇)2名,每个社区1名,社区所辖常住人口超过1万增配1名的标准,为6个街道(镇)和40个社区配备专职社会工作者75名,并明确人才库替补和选聘的选拔任用方式,有效促进东区专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

  (二)注重专业发展,提升工作水平。

  一是将社区专职工作者专业化教育培训纳入干部人才培训规划,聚焦提升政治素养、社会服务能力、城乡社区治理水平等重要课题,分层次、分专业、多角度实现教育培训,全面提升社区专职工作者的政治素养、履职能力和业务水平。实施社区“两委”委员组织推荐人选资格考试,严格设定年龄和学历条件,面向社会公开遴选社区“两委”组织推荐人选,规定新应聘社区专职工作者应具备大专以上学历、年龄在40周岁以下。目前全区399名社区专职工作者中,40岁及以下的228人、大专及以上学历的360人。二是鼓励和引导社区专职工作者积极考取《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证书》,对135名获得社会工作师资格的社区工作者,每月给予100—500元职称补助。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组织181名在岗未取得职业水平证书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培训和资格考试。

  (三)突出问题导向,激发治理活力。

  一是先后印发《关于进一步开展社区减负工作的实施方案(试行)》《关于转发<关于建立城乡社区工作事项准入备案制度的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落实进一步严格规范社区(村)办公服务场所挂牌的通知》《关于转发<关于改进和规范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出具证明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不断推动社区减负增效,推动社区干部从“忙事务”向“抓服务”转变,不断提高基层社区治理水平。二是每年投入2500万元用于社区建设和治理服务,每百户常住居民配套的社区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专项资金达到2万元以上,每年投入2000余万元用于社区专职工作者生活补贴及“五险一金”。积极争取并成功将社区专职工作者体检纳入全区干部人才健康体检中,对社区专职工作者的体检制度进行明确规定,进一步加强对社区专职工作者的关心关爱力度。

  二、存在的问题

  (一)社区干部队伍建设方面。一是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结构不合理,399名社区专职工作者,女性304人,占比达76%。二是目前社区专职工作者中持证人数为135人,占比仅为总人数的34%,其中持初级证书为103人,占比达76.3%,持中级和高级证书的比例很低。40个社区中,社区书记(主任)持证比例为37.5%,有6个社区的社区专职工作者持证人数没有达到2人,其中恒德社区专职工作者持证人数为0。三是目前社区专职工作者缺额较多,已达32人,社区事务多、社区人手少、治理难度大等问题突出。

  (二)社区创新发展方面。一是由于缺乏相关的政策支持,社区干部发展社区经济的积极性不高,社区收益来源主要依托租赁等传统的经济模式,社区自我造血功能不足。二是部分社区干部对辖区内资源要素没有进行充分了解,对社区的特色亮点工作思考和提炼还不够。三是虽然街道(镇)、社区均按要求配备专职社工,社工站(室)的机制建立、项目运作等方面存在不足,导致社工站(室)的实体化运作程度不够。

  (三)五社联动机制需要完善。一是社区社会组织数量少、整体实力不高、服务类社区组织较少,社区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效果。二是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和志愿服务的管理机制不健全,导致志愿者发动和动员不够,志愿者在城乡社区治理工作中的参与程度不高。三是社区缺少慈善资源、发掘力度不够,部分社区虽然有少量的慈善资源,但是无相关的制度机制,慈善资源助力基层治理的效果不明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加强队伍建设,激发治理活力。一是结合社区工作实际需求,定期或者不定期组织开展对在岗社区专职工作者开展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提高社区专职工作者专业化,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的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务实社区发展治理的根基。二是积极鼓励、动员、支持社区干部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提升东区社区干部整体素质。三是配合区委组织部做好面向社会遴选部分社区“两委”委员组织推荐人选考试,补齐社区缺失人员,做好新近人员的补选、定岗定级等相关工作。四是配合相关部门修订《攀枝花市东区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暂行办法》,并做好后续的相关工作。

  (二)抓好重点环节,夯实基层根基。一是做好省级城乡社区治特色创优项目、国家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项目等,总结、提料、推广在试点过程中的亮点做法。二是指导社区对辖区的产业发展、资源要素、社区情况等进行了解,结合自身的实际和特殊优势,探索在为老为小、小区治理、居民参与、地企共建等方面的特色亮点,不断探索东区城乡社区治理的新理念、新机制、新模式、新场景。三是通过对接区行政审批局,征集社区在开具各类证明过程中,需经常协调联系的相关对口部门,收集“东区政务大厅窗口通讯录”下发到社区或公示在“花城e+”上。

  (三)健全制度机制,提升治理效能。一是健全社会组织孵化培育机制。注重社会组织的培育,大力培育利于辖区社会治理服务的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建设,最大限度地激发基层治理活力。二是完善政府购买制度机制。完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机制和相关政策,鼓励各部门将可用于政府购买的社会服务进行包装立项,由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激发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健全志愿服务管理机制,明确队伍建设、规范管理、激励保障、责任处罚等相关规定,积极引导志愿者参与基层治理,同时发掘好、利用好社区慈善资源,推进“五社联动”机制顺畅运行。

  尊敬的代表,再次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我们深信,正是有您以及像你们一样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代表,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6日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