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2023-11-20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打击毒品洗钱犯罪提升禁毒工作质效”的建议(第19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公安机关涉毒反洗钱工作情况

  涉毒洗钱犯罪属于毒品犯罪的下游犯罪,是毒品犯罪分子将违法所得转化为合法收益的重要环节,目的是将非法收入合法化,供毒品犯罪分子挥霍或再次实施毒品犯罪。东区分局高度重视打击毒品犯罪洗钱工作,坚持把涉毒资产调查作为缉毒执法的重要内容和核心手段,切实增强涉毒资金调查和反洗钱意识;既注重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也注重缴毒资、追资产、反洗钱,全链条、全环节、全过程打击毒品犯罪活动,全力把毒品案件查清查透查到底,最大限度地追缴涉毒资产,扩大打击毒品犯罪战果,努力提升禁毒工作质效。

  近年来,我区毒品犯罪打击力度持续有力,毒品犯罪被逼“转型”,毒品滥用整体情况持续向好。2020年度,全局共破获各类毒品刑事案件32件,同比下降58.97%;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67人,同比下降16.25%;全年涉毒移送起诉57人,同比下降13.63%;本地缴获毒品1800.26克,同比下降77.33%。当年侦办涉毒洗钱案1件,并移送起诉,犯罪嫌疑人江前银犯洗钱罪,被判处拘役。

  2021年度,全局共破获各类毒品刑事案件28件,同比下降12.5%;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46人,同比下降31.34%;全年涉毒移送起诉32人,同比下降43.85%;本地缴获各类毒品1051.13克,同比下降23.06%。当年未侦办有涉毒洗钱案件。

  2022度年,全局共破获各类毒品刑事案件17案,同比下降39.28%;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38人,同比下降17.39%;本地缴获毒品9.89克,同比下降99.05%;全年涉毒移送起诉13人,同比下降59.37%。当年侦办涉毒洗钱案1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时,因洗钱罪上游犯罪贩卖毒品罪未被认定,被撤回起诉。

  二、涉毒反洗钱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反洗钱工作合作。

  2021年7月9日,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反洗钱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反洗钱工作的决策部署,攀枝花市东区区委政法委与中国人民银行攀枝花市中心支行经充分沟通协商,决定加强沟通协作,并签订了《反洗钱工作合作备忘录》,明确了建立工作联络机制、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建立联合打击机制、建立联动宣传机制。将人民银行作为反洗钱行政主管部门的政策法规指引和发现洗钱线索优势与东区区委政法委的监督、指导协调政府各部门的优势相结合,构建反洗钱工作新发展格局,形成打击涉毒洗钱犯罪工作合力,维护辖区金融秩序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二)强化学习提高思想认识。

  加强打击涉毒洗钱犯罪工作,对于截断毒财、遏制毒品犯罪具有重要作用。东区分局切实从思想上认识涉毒反洗钱工作的全局性、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三反意见》、国家禁毒委《关于加强涉毒反洗工作的通知》、两高两部“四意见”、公安部《关于加强涉毒资产调查的通知》、公安部、人民银行《关于建立涉毒反洗钱工作机制的通知》中国人民银行、公安部、国家监委、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十一部门《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计划》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关于洗钱罪等重要文件和法律法规的学习,特别是禁毒缉毒部门和法制部门强化学习提高,统一了对自洗钱入罪的认识,切实将洗钱犯罪立案侦查摆在与侦办上游毒品犯罪同等重要位置,强化了同步审查、侦查力度,进一步深化了打击涉毒洗钱犯罪工作。

  (三)认真贯彻落实“一案双查”。

  东区分局主动践行“一案双查”办案理念。缉毒执法办案部门在侦查毒品犯罪案件时,主动追踪涉案资金来源和去向,及时查明涉毒犯罪案件是否涉及洗钱犯罪事实;法制审查部门在对毒品犯罪案件进行审查时,同步审查涉毒洗钱犯罪情况,对发现的涉毒洗钱线索及时指导办案部门开展洗钱犯罪证据收集固定,并定期对涉毒犯罪案件开展复查,确认逐案进行洗钱罪同步审查、侦查。公检法各职能部门,发挥各自职能,形成打击涉毒洗钱犯罪的合力。对于重大疑难洗钱案件,由区委政法委负责统筹协调召集、组织相关部门及时进行会商,推动解决涉毒洗钱案件的立案侦查、逮捕、起诉、刑事审批等工作,打造高效侦查、起诉、判决模式,形成严打涉毒洗钱犯罪高压态势。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东区分局将坚持依法能动履职,认真落实毒品犯罪案件同步审查洗钱犯罪线索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人民银行攀枝花市中心支行及检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加强对毒品犯罪案件涉及洗钱犯罪线索的分析研判、信息共享,共同搭建预防和打击洗钱犯罪的合作平台,形成打击涉毒洗钱犯罪工作合力,积极推动打击涉毒洗钱犯罪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从源头上截断毒品犯罪的“血液供给”,摧毁毒品犯罪的利益链条和经济基础,全面提升禁毒工作质效。

  尊敬的代表,再次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我们深信,正是有您及向您一样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代表,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4日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