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人大建议 > 正文

关于区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第17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

时间:2023-11-20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XX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的建议(第17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建议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东区正在以加快建设产强城优人民幸福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区为总体目标,以创建全国百强县百强区推进共同富裕为工作引领,大力实施工业强区重点工程,加快形成“3+2”现代工业体系,打造现代工业集聚地,在先进钒钛钢铁材料及延伸产业上下功夫,聚焦“延链拓链补链强链”,大力发展高性能模具钢、智能装备等高端制造产业,以数字化发展助力钒钛全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

  一、完善措施,加快数字基础设施建设

  2022年东区制定了《攀枝花市东区“十四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划》,把信息基础设施能级提升为基础,把发展数字经济和做强实体经济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着力点,重点提出推动制造业加快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截至目前,东区已累计建设5G基站2118个,其中部署在工业园区5G基站63余个;建成全国首个全流程、全场景应用的工业互联网平台—“钛融易”钒钛产业互联网平台,成功申报钒钛行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并完成系统部署,荣获“2021年度中国产业区块链十佳案例”。

  二、推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

  一是辖区中小企业依托攀钢集团面向全市钢铁行业建设的海星工业互联网平台,全面连接生产要素提高资料要素配置效率,连接钢铁产业上、中、下游,推动行业产业链协同整合;攀枝花钛网互联科技有限公司打造的“钛融易”钒钛产业互联网平台,通过线下交易平台、金融服务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实现行业产品资金流、信息流、物流和商流的四流合一,优化产业资源配置;在智能制造方面,全面实施生产集中控制,优化生产,实现人力资源合理配置;利用智能装备,构建钒氮合金示范线,打通生产物流断点,实现全生产过程自动化和物流连续化;以数据+算法助力数字化工厂建设,重轨实现产品数字化、设备数字化、工艺智能化、生产管控精益化。二是强化企业上云、工业互联网智能终端应用,积极宣传推广“企业上云”的知识,着力推广企业“高水平上云,深层次用云”,营造全市“企业上云”的良好环境和氛围。攀钢集团5G边缘云项目在全国第四届“绽放杯”5G应用征集大赛先进制造专题赛中荣获一等奖;在“四川省数字经济产业应用创新大赛”工业物联网与智能制造专题赛中荣获优秀奖。三是聚焦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和传统行业提质赋能发展,推动工业企业开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工作,加快企业信息化改造。

  三、全力发展电子商务,以电商带动数字经济增长

  东区电商产业在攀枝花现代服务业产业园的带动下,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园区实体和虚拟入驻企业达到366家,实现线上和线下交易额达到20亿元、税收2000余万元、解决就业500余人,成功创建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园和省级众创空间。带动了快递园区、特果汇电商平台等项目应运而生,吸引了阿里、京东、软通动力、美团网、去哪儿网、清华启迪、中国网库等一批国内知名电商企业入驻东区,培育了26度果园、GOGO攀枝花、志林科技、鸿光科技等一批本土优质电商企业,成立了东区互联网产业促进协会,实现了行业的自律发展,促进了本地以水果为主的特色商品远销海外。2022年东区电商交易额达到3.85亿元,电商直播企业直播销售额约0.53亿元,各种“非接触”消费模式拉动消费近4亿元,数字化消费拉动消费逾5亿元。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区将持续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推动多领域数字化转型。立足全区工业企业发展实际,推进钒钛、钢铁、装备制造等传统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升级,聚焦转型升级需求迫切企业,深挖技改内需潜力,梯度培育10余户数字经济领域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促进数字经济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支持攀钢钒智造协同执行系统、攀钢钒钛数智化管控中心、朱兰铁矿5G数智化产业建设、钢城智慧信息一体化、攀钢数字研究院建设、丰源智慧安全管控等项目建设,用好用活各级政策资金支持,示范带动全区工业企业两化提升;夯实数字服务支撑基础,整合全区信息化平台,加快全域5G和光纤超宽带“双千兆”协同发展。争取新建5G基站200余个,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底座。力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产值增加10%以上。

  尊敬的代表,再次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我们深信,正是有您以及像您一样关心支持政府工作的代表,我们的工作才能做得更好。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3日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