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专题专栏 > 争创全国文明城市 > 政策文件 > 正文
在认清形势中强化整改 在压实责任中合力推进---东区2019年上半年创文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9-06-12 阅读次数:

  2019年是创文“专项攻坚、全面推进”之年,东区继续发挥全市创文工作主力军、主阵地、主战场作用,围绕全市进入“全国前30名,四川省第一名”的创文最高目标任务,全面总结2018年创建工作经验,主动作为、攻坚克难,放大优势、补齐短板,确保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上半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推进情况

  (一)强化认识抓保障。继续将创文工作作为区委、区政府“一把手”工程,继续将创文工作列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按照“目标不变、任务不减、干劲不松”的要求,在思想上更加重视,组织上全面加强,经费上充分保障。召开创文工作推进会,总结2018年创文工作,分析认清攀枝花市创建中的优势和短板,树立“不进则退,慢进出局”危机意识,坚定“创则必成”的信心决心,进一步落实好区级领导包抓街道(镇)制度,一级带着一级干,盯住抓、抓到底,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确保2019年创建任务一项不落地落到实处。

  (二)明确责任抓整改。深入分析2018年“国测”测评结果和精准反馈问题清单,逐一制定任务清单,落实责任单位,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做到解决一个、销号一个。一是通过“三下乡”“四进社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宣传,提高市民的知晓率、满意度。二是针对2018年网报资料中格式不规范、内容不充分、材料不完整、没有抓住关键词,提交的说明报告、图片等不能满足网报项目标准要求等问题,开展网报资料业务培训,分析得失分原因,提高网报工作得分率。三是针对城市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东区以第三轮创卫迎复审为载体,采取加强巡查、错时执法、定点盯守等措施,以广场、商城、餐饮集中地等区域为重点,集中整治乱摆摊设点、占道经营、夜间烧烤、餐饮油烟扰民、违规设置移动灯箱(广告牌)、乱牵挂横幅等违规行为,改善辖区市容环境,清理占道经营2514起(次),规范店铺坐商不归店经营1268家(次),规范店招754处(次),处理乱牵乱挂195处,与炳三区沿街86家商铺签订沿街商铺管理公约;区城市管理考评小组每月对辖区主次干道及街面管理、小区管理、数字化城市管理、建筑工地等城市管理日常工作进行了考核,检查考核综合评分5次;开展餐饮、食品、药品等执法检查,建设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下达责令整改通知23家,当场行政处罚17家,立案查处1家,清理户外广告500余条。

  (三)突出民生抓创建。区委、区政府把创建作为推动城市转型、民生改善、环境优化的重要抓手,加快城市配套设施建设。一是重点抓好陈家垭口隧道至学园路隧道沿线、学园路隧道至万象城沿线、竹湖园至中心广场大梯道沿线等路段两侧的夜景亮化提升工作,目前已对城市夜景景观打造方案进行了审议。二是在三森家居市场、金海柏林郡、烟草公司、临江路、110指挥中心等地修建了6个城市公厕,在流沙坡修建1处乡村公厕,在阿署达旅游服务中心修建1处旅游公厕,方便群众生活。三是完成奥林匹克幼儿园建设,缓解炳三区适龄幼儿入园难问题。四是通过规划建绿、拆迁建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等措施,对炳三区新源路、新福路、金海名都酒店周边道路及奥林匹克路段进行“花街”打造,种上了近300株蓝花楹、700株美丽异木棉、6000多平方米的三角梅、566棵黄花槐,实施生态修复工程,启动花城森林公园建设,完成凤凰花公园二期打造,美化生态环境。五是加快推进炳东线项目建设,缓解城市交通压力,着力解决出行难问题,项目已完成了前期线性论证,目前正处于地勘进场阶段,预计2021年底完工。

  (四)打造品牌抓特色。一是重点抓好志愿服务站点建设,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制度化。围绕“3·5”学雷锋日广泛开展主题宣传、文明劝导、扶贫帮困、卫生整治、医疗义诊等志愿服务活动255次,参与志愿者9858余人次,惠及群众20000余人。二是充分利用清明、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品牌活动,增强中华文化认同感。组织开展“缅怀先烈·传承文明”“聆听三线英雄事迹·缅怀先烈传承奉献”“弘扬端午文化·传递浓情粽香”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民族精神教育,校园诵读中华经典,激发广大市民及未成年人的家国情怀情感,唱响时代主旋律。三是持续开展“最美劳动者”“四川好人”等典型评选,壮大引领力量。1人获“中国好人”,1人获“四川好人”,1人获第五届攀枝花市道德模范,1人获第六届四川省道德模范称号。四是加强学校少年宫建设,银江中心校被评为四川省优秀乡村学校少年宫。五是开展“我为文明城市献一策”征文活动,为“文明攀枝花”创建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营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浓厚氛围,共收到征文200余篇,评选出一等奖征文 1 篇,二等奖征文 3 篇,三等奖征文 10 篇,优秀奖征文20篇。

  二、存在问题

  (一)创建宣传力度需进一步加强。群众对创文的知晓率、满意率、参与率、评价度还不高。(二)是创建责任心需进一步增强。创建工作“上热下冷”的情况依然存在,部分责任单位思想上不够重视,认为创文工作一阵风,“应付式”创文,“突击式”迎检,创建工作“讲起来重要,干起来次要,忙起来忘掉”,创建工作只停留在表面上;一些单位创文分管领导、工作人员经常变动,对创文指标体系了解不够,理解不透,认识有偏差。三是城市精细管理需进一步加强。烧烤扰民、占道经营、垃圾乱扔、广告乱贴、市民乱吐、车辆乱停等依然是我们城市管理中老大难问题,集贸市场升级改造难度大、环境脏乱差及车辆乱停乱放、公厕有异味现象较为突出,不文明养宠、公共场所抽烟等依然不同程度存在,依然是我们创建工作的短板所在。

  三、下步打算

  (一)把握重点抓关键。要认真研究新版测评体系的指标内容、权重设置、测评方法、工作导向,按照《攀枝花市东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2019年行动方案》文件要求,开展“深化核心价值观培育、文明素质养成、公共环境优化、城市道路畅通、社会文明风尚传播”等十大工程。要开展“我们的节日”等主题活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铸牢共同精神纽带。要建设志愿服务文化广场、志愿服务示范站点,弘扬志愿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品牌化、制度化。要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进社区未成年人社会实践活动指导站、学校少年宫、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等课外活动场所建设,构筑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乐园。要选树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打造一批活动品牌,以点带面推动创建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聚焦短板抓提升。对照创文新标准、新要求、新变化,全面梳理创建工作短板,精准发力逐一解决。要在优化城市公共环境、提升城市管理水平上再下功夫。重点整治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露天烧烤、老旧集贸市场等市容秩序。加强乱穿、乱吐、乱贴、乱停等城市“顽疾”治理,提高城市综合管理水平。要在城市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上在下功夫。做好老旧集贸市场改造升级,加快集贸市场“四防”设施建设。规划“机场路口—武警支队连接线”“桃源街—攀研院—滨江大道以及图书馆与西海岸菜市场片区”道路建设,为打开封堵城区交通作出东区贡献。加快棚改腾空区域规划停车场、小广场、休闲绿地建设。统筹推进老旧小区环境改造、大企业“三供一业”移交和改造,积极推进便民户外电梯建设工程。要在提高网报资料质量上再下功夫。紧扣测评标准及网报要求,按照材料准备“全面系统、准确有力、规范简洁”的原则,按时间进度提前着手收集准备相关文字、图片资料,做到每分必争,力争2019年创文网报工作少丢分多得分。要在做好实地测评迎检上再下功夫。根据《全国文明城市(地级以上)测评体系(2018年版)》,对涉及实地暗访考察的点位进行系统梳理,掌握实地考察测评的标准内容,琢磨迎检测评的方法窍门,对职责范围内的创建工作不断“回头看”、 举一反三、查漏补缺,确保问题发现、解决在测评考核之前。

  (三)市区联动抓协作。东区辖区市级党政机关多、驻区大企业多。东区将筑牢“同城共创”的理念,主动加强与市级部门、驻区企业的联系、沟通和协调,履职尽责、分兵把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既“扫好自家门前雪”,又“管好他人瓦上霜 ”。

  (四)严格督导抓落实。把创文工作纳入急难险重工作管理,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考核。继续发挥好人大、政协的监督作用,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专项监督一次。建立区创文办、区目标办横向督导、各职能部门纵向督导的立体督导体系,做到督导无缝隙、零死角、全覆盖。严格追责问责,对措施不力、行动迟缓、推诿扯皮而影响创文工作的严肃处理。

  东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

   2019年6月11日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