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东区被授予“全国科普示范县”称号

时间:2023-04-15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4月14日,在四川资阳召开的四川省智慧科普工作推进会上,为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进行了授牌,攀枝花市东区被授予“全国科普示范县”称号。

  

  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是极具价值的城市名片,代表区域内科学普及发展达到先进水平,每五年评选一次。经县级自评、市级审核、省级科协推荐、跨省抽查、专家评议等严格程序后,攀枝花市东区被认定为2021-2025年度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区。

  近年来,东区在创建全国科普示范区的过程中,突出强化组织领导、强化规划引领、强化建章立制、强化要素保障、强化统筹推进,高起点高标准创建推进。同时,聚焦青少年、农民、产业工人、老年人、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等“五大”重点,全方位全覆盖教育科普,多触角多渠道建设阵地,每年以开展“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科普讲座10余场次、活动100场次。建成科普活动中心、图书室、科普画廊等110余处,配置科普e屏27个。建成各级各类科普教育基地(社区、学校)60余个、场馆面积近10万平方米,形成“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科普工作示范网络。吸纳63个市级、57个区级单位4000余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注册“中国科技志愿服务”1000余人、“志愿四川”1700余人,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

  东区还充分利用辖区科研院所、高校和国有大企业聚集的优势,链接各方资源,构建科普联盟,通过国有大企业参与科普事业、科研院所开放科技资源、高校致力科普服务、农业合作社兴办科普,将科技资源转化为科普场景。依托“三线建设”历史遗存,通过“文化+旅游+产业”的三位一体发展模式,实施“三线文化+”融合发展工程,实现文旅共促。搭建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需求对接平台,聚集科研平台、孵化平台、科创企业、高端人才等创新资源,推动科技与科普融合互动。充分发挥科技志愿者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的积极作用,合力推动科协优质资源与综合实践平台有机融入共建共享,探索科普服务供给“最后一公里”的新路径。

  下一步,东区还将深入实施《规划纲要》,在公民科学素质上求提高;完善科普长效机制,在提高服务能力上求突破;创新科普宣传路径,在解决实际问题上求实效;多点发力抓创建,统筹推进促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东区篇章。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