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聚焦“五大体系”建设 推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

时间:2023-04-04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近日,记者从东区科技局获悉,为全面推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规划纲要》,东区聚焦科普活动、科普宣传、联动工作、科普示范、科普品牌等“五大体系”建设,持续推进全民科学素质稳步提升。

 

  在打造科普活动体系方面,东区每年以开展“科技之春”科普宣传月、科技活动周、全国科普日等活动为契机,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科普讲座10余场次、活动100场次。

  针对青少年,东区组建学校科创社团,组织科技创新大赛、科技节等;针对居民,组织社区艺术节、体育节等;针对农民,组织农技培训、“农民丰收节”等,形成条块结合、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体系。

  围绕科普宣传体系打造,近年来,东区建设了科普东区微信公众号、开设了政府网站科普专题宣传栏、整合了“幸福东区”APP以及辖区企事业单位微信端,实现互联网科普宣传全覆盖。同时,东区建成了科普活动中心、图书室、科普画廊等110余处,配置科普e屏27个,并利用城市书屋、公交、商业综合体大屏等阵地开展科普,着力构建多层次、多渠道、多视点的“立体化” 科普矩阵。

  在打造联动工作体系过程中,东区充分发挥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科协组织科普主力军作用,依托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等7个议事协调机构,强化关键部门责任,形成分工明确、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协同推进机制,并吸纳63个市级、57个区级单位4000余名在职党员向社区报到,注册“中国科技志愿服务”1000余人、“志愿四川”1700余人,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

 

  通过打造科普示范体系,东区借力银江水电站等重大项目,建好“科技项目+科普”示范基地,吸纳爱尔眼科、攀枝花故事等民间资本,建好“社会资源+科普”示范基地,并壮大安国枣合作社等社会组织,建好“农技协会+科普”示范基地,建成各级各类科普教育基地(社区、学校)60余个、场馆面积近10万平方米,形成“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科普工作示范网络。

  在打造特色科普品牌体系方面,东区深耕城市精神内涵和文化底蕴,以“木棉花开”为代表的法制教育、“小草学堂”为代表的文化交流、“绿色评价”为代表的素质教育、“137志愿服务”为代表的社区创新治理等科普品牌深受广大群众欢迎,并且通过二小“绿色文化·润泽童心”、二十五中小“新科技·新生活”、攀成外“点燃科技梦·一起向未来”等学校科普系列活动持续举办,辖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兴趣不断激发。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