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老人和孩子如何用药?事关生命!这6个常识请一定提前了解!

时间:2023-02-27 来源:科普中国  阅读次数:

 

抗菌药物怎么吃?如何使用退烧药?哪些药物对老年人有损伤?这些用药常识一定要牢记于心!

01

儿童用药

 

儿童正处于生长发育期,身体各个器官尚未发育成熟,对药物的耐受程度与成人不同,用药方法亦有差异。药店里的药品种类繁多,许多药品广告容易误导家长,进而造成不合理用药,甚至导致不良反应。专业药师的指导对于保证儿童合理用药尤其重要。

1. 使用抗菌药物须慎重

减少抗菌药物的使用对减少耐药的发生很关键。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一旦开始使用抗菌药物,一定要保证足量、足疗程目的是将细菌彻底杀死,避免耐药细菌的产生

使用抗菌药物一定要有医生的处方。家长不能仅凭症状和经验,就给孩子使用之前剩下的抗菌药物。

2. 正确选择退热药

对乙酰氨基酚(扑热息痛)是儿童最常用的退热药,一般口服或直肠给药。布洛芬制剂与对乙酰氨基酚一样,副作用少,是儿童退热的一线用药。需要注意的是,二者只可选其一,不可联合使用,目前临床上尚没有联合用药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数据。

1. 代谢减慢,应注意观察副作用

2. 出现典型症状要尽快服药

很多复方感冒药含抗过敏成分扑尔敏,能缓解鼻塞、流鼻涕等症状,但前列腺增生或便秘的老人服用含此成分的药物,可能加重排尿、排便困难;布洛芬是常用的解热镇痛药,但胃肠功能不好、患有某些心脏疾病的老人应慎用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