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这种水果全都不新鲜为啥还那么贵??

时间:2023-12-14 来源:科普中国  阅读次数:

这种水果全都不新鲜为啥还那么贵??

在热带地区的街头水果摊,你会发现各种诱人的热带水果,常见的如芒果、香蕉、波罗蜜,也有稍小众的红毛丹、黄皮果、番石榴等。

但这种水果真的让我好奇很久了——外皮像蛇皮摸着像麻袋,蛇皮果的蛇皮里面到底是啥味儿?

蛇皮果的蛇皮能吃吗?

蛇皮果(Salacca zalacca),又名沙叻(lè),英文名为“salak”或简单粗暴的“snake fruit”。蛇皮果和蛇的关系就像鸡冠花和鸡冠那样,仅仅只是外观相似而已,当然,它也不会蛇皮走位。蛇皮果的大小和无花果类似,外皮覆盖酷似蛇鳞的数百枚紧贴的鳞片。

这层皮不只看着像“蛇皮”,触感也很像。和苹果、李子等常见水果怎么摸都很柔顺的果皮相比,蛇皮果的皮又干又硬,从尖尖的顶部往下逆着鳞片摸,手感非常粗糙,而反方向摸就较为顺滑,正如撸猫狗那样,顺着毛撸相当丝滑,逆着毛撸,猫狗都嫌弃。

蛇皮果剥皮的难易程度大致和橘子相当,是一种非常方便食用的水果。剥皮的时候有小小的技巧,它一头尖一头钝,我们可以在尖头处按压,就能轻松撕开一个口子,之后从上往下螺旋向下撕就能将蛇皮果薄薄的外皮完全剥除。

此时我们就能看到它乳白色或奶黄色好似蒜瓣的果肉(实际上是种皮),每个果子一共有 3 瓣,通常 3 片的大小差不多,有时候也会见到 2 大 1 小的情况。果肉里面是坚硬的棕色种子,大小和颜色都接近大型枇杷的种子。

蛇皮应该有毛毛?

蛇皮果隶属于棕榈科,棕榈科最有名的水果要数椰子,我们知道椰子长在高高的树上,那么蛇皮果也长在高大的树上吗?
 

实际上蛇皮果植株的茎非常短,高度通常不超过 50 厘米,几乎贴近地面,但是它的叶子却非常长,成熟植株的叶长度可达 6 米,其中叶柄的长度就有 2 米,这些叶柄看上去像极了它的分枝,因此外观上它更像灌丛而非树木。

为了保护自己免受动物啃食,蛇皮果植株的叶柄上还长满又长又尖的刺,幼嫩的果实也长满了刺毛。和椰子相比,蛇皮果结果的高度很矮,很多时候甚至需要弯腰采摘,这对于采果的人来说算是相当友好,至少不用爬树或训练猴子去摘果子,不过要小心避开它叶柄上的尖刺,被扎一下可不好受。

在蛇皮果的老家印度尼西亚,一些街头售卖的蛇皮果可能还会带着少量的毛,但果实成熟或接近成熟后,这些毛很容易掉落,因此经过长途运输,出口到我国的蛇皮果外皮就变得光洁无毛了。

除了极个别品种外,蛇皮果都是雌雄异株的,这意味着蛇皮果需要同时栽种雌株和雄株才能结果。上世纪我国就已在海南、西双版纳和广州等地零星引种了蛇皮果,但大多为雄株,产果量不高。由于目前国内并无蛇皮果的规模化种植,因此蛇皮果几乎完全依赖进口,这也是其价格长期居高不下的原因。

我吃的蛇皮果都有股发酵味?

第一次吃蛇皮果,脑海里蹦出的词恐怕是“一言难尽”,搜遍存储在大脑中各种水果的味道,很难找到合适的词来形容它的风味,硬要形容一番那大概是“带酸味具酒气的脆版波罗蜜”。

由于其独特的风味,蛇皮果大概也会像榴莲那样,成为一种评价两极分化的水果。我们在国内吃到的蛇皮果大多属于被称为“pondoh”的品种,也是最受欢迎的蛇皮果品种之一。“pondoh”果实的口感通常是脆脆的,味道甜中微微带点酸。其中生一点的果子酸味稍重,而熟透的果实较甜,我们吃到的蛇皮果都是进口经过长途运输的,所以都难免有些发酵的味道。
在原产地印度尼西亚,蛇皮果有许多其他品种,就像苹果有“红富士”“金帅”“嘎啦”等那样,不同类型的蛇皮果味道和口感也有差异,有的酸,有的甜,有的脆,有的软,有的涩味重,有的则没有明显的涩味。
 

现在市场上售卖的蛇皮果有 2 种,分别为蛇皮果(不长毛的蛇皮果)和长序蛇皮果(长毛的蛇皮果)。蛇皮果原产于印度尼西亚的爪哇和苏门答腊,现在东南亚多地都有引种栽培,长序蛇皮果原产于泰国、缅甸、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现在越南等国也有小规模种植。

长序蛇皮果外皮上的毛不易掉落,因此我们确实有可能在国内见到长毛的蛇皮果。长序蛇皮果和蛇皮果相比,它的果序比较长,果实个头也更为细长。拨开外皮,长序蛇皮果的果肉通常是黄色的,此外它只有 2 瓣而非蛇皮果的 3 瓣果肉。
 

长序蛇皮果的口感和风味和蛇皮果明显不同,蛇皮果的果肉通常较脆且没有明显的汁水,而长序蛇皮果的果肉较软,汁水较丰富,通常也更甜,此外它的那股蛇皮果特有的风味非常浓郁,如果你喜欢吃蛇皮果,那么长序蛇皮果也不要错过哦。

除了上述 2 种外,国内确实有一种土生土长的蛇皮果——滇西蛇皮果,但它在我国属于稀有物种,非常少见,目前只在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有少量引种栽培。

在云南境内,还有种迷你版的、颜色更浅的小野果,据说奇酸无比,是神秘的云南力量。它叫藤蔑果,也不能说是本土的蛇皮果,它们的关系有点像苹果和梨,只是亲缘关系比较接近。
无论蛇皮果还是藤蔑果,倒也都没有什么特别的功效,更别说“记忆之果”这些名号,顶多铁含量较高,不过多吃水果肯定有好处。不知道如果今后我们成功种植了蛇皮果,它能不能和橘子橙子争一席之地。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