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上班前VS下班后洗杯子,到底哪个更健康?最佳洗杯子时间是......

时间:2023-11-21 来源:科普中国  阅读次数:

上班前VS下班后洗杯子,到底哪个更健康?最佳洗杯子时间是......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有许多小习惯可能对我们的健康产生深远影响。其中一个常被忽视的问题就是,每天喝水的杯子应该上班前洗还是下班后洗?一天洗几次更健康?虽然这看起来是一个简单的小习惯,但它实际上涉及到个人卫生以及如何有效预防细菌的滋生。

如果杯子长时间不清洁,会成为细菌和微生物的滋生地。美国 ABC 电视台的实验发现,所有吸管杯都基本存在细菌或霉菌,其中 25%的吸管杯有大肠杆菌。此外,日本的一项实验显示,不同饮料在 24 小时内细菌增加的数量惊人:水会从 600 增加至 1100 个,大麦茶会从 600 增加至 3700 个,而可乐、纯橙汁和牛奶咖啡的细菌数量分别会从 600 增加到 249.38 万、250.39 万和 517.59 万个。

上班族在杯子清洗的习惯上往往有两种流派:有些人偏好在早晨清洗,将这个动作作为迎接新一天的仪式;而另一些人则选择在工作日结束后进行,作为对一天忙碌生活的圆满收尾。

这两种习惯引发了一个关于卫生健康的讨论:我们日常使用完的杯子是开始工作之前洗还是结束工作之后洗?

 

使用完的杯子一定要当天清洗

 

根据新浪网健康频道的调查,3849 名受访者中,仅有 9.6%的人会喝完就洗杯子,而 40.2%的人每天洗一次,29.7%几天洗一次,20.5%的频率更低。

 

其实理想的做法是每次使用完毕后立即清洗杯子,特别是在高温季节或者杯子内盛放过易腐饮品如牛奶或新鲜果汁后,立即清洗可以防止食物残渣变质或滋生细菌。

考虑到夜间可能有昆虫接触杯子的情况,许多人倾向于早晨清洗。社交媒体上关于昆虫如隐翅虫、蟑螂等进入杯子的讨论也增加了这种担忧。

为了避免这些问题,可以尝试在下班前清洗杯子,并将其倒扣在一张干净的纸巾上,这样可以在第二天早上轻松冲洗使用。
 
过夜的杯子是细菌滋生的温床,杯中剩水会让杯内长时间处于潮湿状态,这种环境很易于培养霉菌和其他细菌,从而可能对健康造成威胁。特别需要注意的是那些运动型水杯,如带挤压型、螺旋型和滑动型瓶口的杯子,这些设计容易藏污纳垢,使革兰氏阴性菌的清除变得更加困难,使用时细菌也可能随水进入体内。
 

将杯子的清洗作为下班时的一个习惯,不仅有助于缓解压力,也是维护健康的一个简单而有效的方法。第二天早晨当你看到一只干净的杯子,倒上清新的水,也会为新的一天带来愉悦的心情。

 

如何有效清洗杯子?

 
为了有效清洗杯子,可以使用温水进行初步清洗,随后用清水彻底冲洁。若杯子有顽固污垢或存在异味,建议采用专用的杯子清洁剂进行处理。
 

1

苏打水清洁法

 
苏打水作为清洁剂的效果十分出色。只需将苏打粉溶解于温水中,使用这个溶液对杯子进行搓洗,之后再用清水洗净无残留就行。对于顽固污渍或是持续异味,直接在杯内撒上苏打粉,再用温水冲洗,即可去除。
 

2

醋清洁法

 

白醋不仅能除味还具有消毒的功能,对付异味或细菌滋生的杯子效果显著。将白醋与温水按比例混合,用这个混合液搓洗杯子,特别是杯底和杯口等容易忽略的地方,以保障杯子的整体清洁。最后用清水冲洗,确保杯子没有残留物即可。

 

洗干净的杯子该如何储存?

 
清洗干净的杯子应存放在干爽、良好通风的场所。湿润的环境会增加细菌生长的机会,应尽量避免。将杯子重叠放置可能会引起形变或刮伤,还可能成为细菌滋生的隐患。损坏的杯子表面容易藏污纳垢,难以清洗和消毒,因此应该避免使用损坏的杯子。最佳做法是将杯子分开摆放在架子或橱柜中,避免破损。
 
直接日照可能会使杯子褪色,甚至造成形或裂损。因此,在存放时应避开阳光直接照射的地方。杯子即便不经常使用,也应该定期进行清洗,以防细菌积聚。建议每一定周期使用温水和清洁剂彻底清洗杯子。
 
另外,要将杯子与其他用品,特别是厨房中的化学清洁剂、洗洁精、油脂等隔离,防止它们对杯子造成污染或损害。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