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www.panzhihua.gov.cn     发布时间:2021-02-02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选择阅读字号:[ ]     阅读次数:

  2020年,东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和要求。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现将2020年度东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强化统筹谋划,监督保障更加有力。印发《攀枝花市东区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攀东府办〔2020〕30号),分解重大领域信息公开要点,科学谋划全年工作任务。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快推进东区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目录编制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规范展示和分级备案工作的通知》,指导全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确保全区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统一化。积极组织全区行政机关参加“2020年全省政务信息和政务公开网上视频培训”,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二)坚持需求导向,公开“含金量”不断提升。坚持以市场主体和办事群众需求为导向,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及时推送和回应群众关切,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精准度和到达率。2020年,通过东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信息38973条,其中:重点信息公开592条、法规公文信息72条、工作动态信息5983条、人事信息31条、财政信息659条。围绕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制作了“东区森林防灭火专项整治”“东区慈善会关于抗击疫情防控社会捐助情况公示”“质量强区暨质量提升”等10余个专题专栏;区政府微信公众号主动推送信息1626条,微博发布政务信息640条。

  (三)着眼稳定预期,解读回应持续加强。严格落实解读材料和政策文件“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工作制度,围绕疫情防控、重点领域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扩大有效需求、保障和改善民生等重点工作,全面公开、精准解读相关政策措施。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开设“政策解读”专栏,采用“一图读懂”等方式,梳理政策“干货”、制作政策图解,有机关联政策文件、解读材料。参与“阳光政务”东区专场广播节目2期,区领导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线上线下解读政策、解答群众疑惑问题100余件。

  (四)强化运维管理,公开平台更加规范。根据全面深化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的工作要求,以国务院制定的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为指引,完成辖区各单位(部门)和街道(镇)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编制,完善主动公开事项目录清单,并在区政府门户网站专栏集中公开。全面完成区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和政务新媒体改版升级工作,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抖音等政务新媒体工具开展政务信息服务,通过平民化的表达方式及多样化发布方式,使政务信息传播更加有效,便民服务更加便捷。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01

0

15031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506

0

7385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81

0

1313

行政强制

161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4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66

1168.71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

0

0

0

0

0

1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

0

0

0

0

0

1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1

0

0

0

0

0

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公开主动性有待加强。部分单位对政务公开的法定性认识不够到位,主动公开的内容不齐全、不及时、不规范;部分单位缺少从公众视角开展公开工作的意识,对政务公开工作把握不够精准,公开的深度、广度还需延伸拓展。二是政府门户网站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作用发挥不明显,全区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工作机制不健全,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不到位。三是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有待加强,缺少专职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缺少专业培训,对于政务公开“度”的把握不准。

  (二)具体改进情况。2021年东区将认真按照国务院、省、市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实际,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一是对标省、市有关工作要求及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指标,进一步牢固树立政务信息公开法定性理念,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与各项业务工作高度融合,注重从公众的视角去谋划、审视和优化公开的内容,不断提高信息公开的专业化、大众化水平。二是切实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第一平台作用,集约化、规范化展示各类信息;积极运用政务新媒体推进政务公开,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规范管理工作机制,整合现有政务新媒体资源,建立政务新媒体矩阵,集中力量做优做强主账号,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和社会热点。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队伍建设,切实提升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工作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2021年1月29日

点击下载此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