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09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1年2月4日在东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区长  凌永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东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发展成就和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是东区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牢牢把握新发展理念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办成了很多大要紧事、攻克了许多急难险关,较好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这五年,我们稳增长、强进位,发展质效显著提升,为争创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奠定了坚实基础。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6%;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超“十三五”目标任务5.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38.6亿元,同口径增长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4%;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4.8万元,位居全省前列;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累计下降22%。高质量发展的稳定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显著增强,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进步县。

  这五年,我们调结构、促转型,产业体系不断完善,为构筑发展新优势提供了有力支撑。聚焦“钒钛、阳光”两篇文章,把资源优势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三次产业结构由0.4:66.8:32.8优化为0.5:53.3:46.2。工业集群优势放大,攀枝花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成功升级为省级园区,并获评省级优秀开发区,“攀钢航母舰队”整装启航,规上工业总产值累计突破3600亿元,规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获评“全省工业强县示范县”。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新地标、新场景、新服务、新消费竞相发展,服务业增加值总量稳居全市第一,成功创建全省“服务业强县”“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示范区”。现代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创建农业部热作标准化示范园3个,培育国家级、省级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9家。银江镇获评“省级特色小城镇”,阿署达村入选“全国美丽休闲乡村”“全省十大幸福美丽新村”,沙坝村获评“四川产业兴旺村”。

  这五年,我们抓改革、重创新,资源要素持续集聚,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汇聚了蓬勃动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教育管理体制、“三医联动”【1】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综合改革稳步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级试点、公务用车、政府机构、事业单位改革和“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全面完成。“放管服”“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明显,累计减税降费22.1亿元,新增市场主体1.6万户。累计投入全社会研发经费51.2亿元,33个研发机构、1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引擎强劲,近3年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510亿元。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精准招商,累计引进千万级项目453个,招商引资总到位资金726亿元,年均增长12.2%。

  这五年,我们固基础、优环境,城乡品质大幅提升,为擦亮区域性中心城区名片增添了更足成色。城市建设按下快进键,完成重点房地产开发项目22个,产值突破千亿元。实施棚改3.2万余户、老旧小区升级改造23个,铺设雨污分流管网121公里,打开交通“三把锁”【2】配套项目投用,城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三大战役”硕果累累,河(湖)长制全面落实,提前1年8个月完成省挂牌督办13户沿江水选企业取缔拆除,关停“散乱污”企业130余家,空气质量优良率连续5年保持在95%以上。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取得实效,森林覆盖率从39.9%提高到42.8%,银江镇获评“省级生态乡镇”。“康养+”产业蓬勃发展,全域全龄全时智慧康养城区逐渐成型,康养旅游收入年均增长20%。

  这五年,我们补短板、增福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为提高人民幸福指数筑牢了民生底线。累计投入4.5亿元,实施民生项目222个。新增就业2.6万余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基本养老保险、基层医疗机构医保网络实现全覆盖,发放城乡低保、医疗救助、廉租住房补贴等各类资金8300万余元。创新实施“精准扶低”,全区建档立卡低收入群体于2017年全部脱低。投入6亿元,新建、改(扩)建学校8所,新增学位7100个,教育高地优势不断凸显。顺利通过第二轮、第三轮国家卫生城市复审,成功创建二级乙等疾控中心、一级甲等妇幼保健院。打造文化服务站点和活动广场106个,创成全省首批“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军政军民鱼水情深,连续六届荣获“四川省双拥模范区”称号。

  这五年,我们防风险、保稳定,社会治理成效明显,为实现基层治理现代化积累了宝贵经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债务风险化解稳步推进,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依法治区深入实施,获评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六五”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创新推出社会治理东区“4×4”模式【3】,成功创建21个省级平安和谐社区(村),入选“2020中国最具安全感百佳县”,获评“四川省平安建设先进区”。

  各位代表!刚刚过去的2020年,困难比预料的多,挑战比预想的大,但成效比预期的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严峻形势,我们勠力同心、迎难而上,咬定发展目标不放松,答好疫情影响“加试题”,扎实做好“六稳”【4】工作,全面落实“六保”【5】任务,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向全区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4.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9亿元,增速高于全省0.2个百分点;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5.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3亿元,增长5.8%。主要做了以下工作。

  (一)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抗疫防火防线牢筑。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出台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十条措施”【6】,“地毯式”摸排15万余户、32万余人,用16天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24天“清零”确诊病例,实现感染人员“零死亡”、医护人员“零感染”。出台“东区六条”纾困惠企政策【7】,促成企业获贷3700余万元,减免各项税费、社保费用超6.5亿元,发放稳岗补贴、物流和房租补助等近400万元,142个重点项目全面复工复产。健全常态化防控机制,管理服务境外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攀人员2430人次,严格实施“网格化”管理,构筑起疫情防控坚固防线。

  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效。将提高思想认识和学习教育贯穿始终,严格落实“七级包保”责任制【8】,6000余名包保责任人入户宣传18万余次,发放宣传资料48万余份,实现村(居)民全覆盖。自查整改火灾隐患点34个。投入资金1200万余元,建立完善检查站、林火监控系统等防灭火设施,铲烧防火隔离带165公里、经果林隔离带2630亩,清理“四边”【9】147公里,扑火队伍营房和训练场地建成投用,有效夯实森林草原防灭火基础。

  (二)抢抓机遇、逆势而上,经济发展稳中有进。

  项目建设扎实推进。动态储备“四个一批”项目263个,234个项目纳入国家重大项目库、总投资1266亿元,215个项目纳入“三年滚动计划”、总投资1256亿元。提钒转炉除尘系统改造等41个项目竣工达效,“山水鞠”足球、高炉渣循环综合利用升级改造等27个项目开工建设,银江水电站、西部网络文学文创基地等38个项目加快推进。深入开展委托招商、“云招商”,引进签约项目76个、签约额323亿元,新鸥鹏教育城等50余个项目成功落地,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58亿元。

  工业支撑强劲有力。深入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今创装备智造产业园成功签约,攀宝钛金属深加工产业园效应凸显,省级园区建设提档加速。高端钒钛药芯焊丝、钒氮合金示范生产线等34个项目顺利投产,朱矿采矿场东北帮扩帮、慧恩钛耗材等23个项目开工建设,钛丝产品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钛材精深加工产业链基本建成。培育“专精特新”企业2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9户。规上工业总产值达786亿元,增长4.8%。

  服务业稳定回升。攀西阳光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强力推进。现代服务业产业园二期建成投运,实现交易额23亿元。出台夜间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中环天地、万达广场等时尚消费地标人气汇集。举办“春暖花开、惠动花城”消费节,促销超亿元。川西南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坤牛智慧物流生态园等项目开工建设,物流市场主体达318家。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达244家,服务业增加值增长2.4%。获评“全省促进服务业发展工作先进单位”。

  现代农业特色凸显。稳步实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集体经济组织赋码登记全面完成。牛油果等产业项目初显成效,粮食和生猪生产保量达标。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省级示范合作社、家庭农场2家。启动全省首批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试点工作,培育社会化服务主体4个。一产增加值增长5.2%。

  (三)深化改革、创新引领,发展动能不断激发。

  重点改革全面推进。完成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辖区街道(镇)从10个调减为6个,社区(村)从69个调减为47个。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完善权责“四张清单”【10】,推动街道高效运转。深化“放管服”改革,创新打造“四位一体”网办平台【11】,1041项审批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办,办理时限整体压缩81.7%,“一次办”【12】“马上办”【13】事项分别达100%、46.7%。国家知识产权强县试点、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成果丰硕。

  创新活力加速释放。投入全社会研发经费10.9亿元。实施重点科技攻关项目3个,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成功承办全国首届钛工业创新创业大赛,落地成果转化项目10个。双创载体入孵创业团队和企业109个,培育项目75个,攀枝花电子商务产业园获评“国家级众创空间”。

  (四)靓化环境、提升品质,中心城区魅力彰显。

  城市功能日趋完善。铜锣湾广场、中央铭城等项目竣工投用,攀商首院、太谷广场等项目加快建设。实施老旧小区升级改造项目18个,腾空棚改地块103亩,发展空间有效释放。建成污水管网65公里,新增城区绿化面积11万平方米,干鑫路连接攀枝花大道南段“梗阻”成功破除,东区生活垃圾分类及收运体系项目开工建设,西海岸等道路“微循环”启动改造,城市生活“血脉”更加畅通。城市管理体制机制不断优化,处置数字化城管案件7万余件,处理率达到99%。

  生态环保高位推动。整改完成各级督察、检查反馈东区生态环境问题249个,整改率97%。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6.6%。提标升级改造辖区三大污水处理厂,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从Ⅱ类提升至Ⅰ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建立疑似污染地块数据库,严守净土底线。长江十年禁捕流域退捕任务全面完成。农村污水处理率和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分别达92%、98.6%,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五)聚焦民生、固本强基,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民生保障扎实有力。投入6800万余元,办好57项民生实事。发放失业保险、就业创业补贴5100万余元,城镇新增就业6022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到3.75%。落实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制度,“集采”药价平均降幅超50%。发放各类救助金9.2万人次、2000万余元,发放高龄津贴600万余元,着力解决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辖区普惠性幼儿园达33所,义务教育质量连续7年获全市一等奖,高考本科上线连续两年突破700人,教育高地优势明显。建成健康社区、健康学校、健康企业等18家,健康东区建设纵深推进。公共图书馆建成开馆,文化馆数字化服务省级试点有序推进,重走矿山路、兰尖故事博物馆等三线文旅融合线路相继推出,居民文化生活丰富多彩。高质量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重大风险有效防控。全面实施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启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创建,分级分类监管辖区6000余家生产经营单位,全年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政府性债务全面纳入预算收支管理,债务风险安全可控。稳步推进涉稳楼盘问题处置工作,积极化解信访积案28件,获评“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

  基层治理深入推进。成功申报全省城乡社区治理试点,新源路社区志愿服务“137”模式【14】入围2020年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阿署达村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沙坝村“党建红+公安蓝”基层治理警务创新成果亮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纵深推进,全年严重暴力犯罪、治安案件分别下降21.4%、63%。

  (六)转变作风、强化服务,政府建设从严从实。

  效能建设不断加强。扎实开展“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制定区政府党组工作规则、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党的建设更加有力。坚持赋权增效,动态调整政务服务清单,下放114项政务服务事项,群众办事更加便捷。全面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服务满意度达100%,行政效能明显提升。

  法治建设稳步推进。制定相对集中行使行政权力事项清单,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率达100%。畅通监督渠道,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9件、政协提案71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全面推行“五公开”【15】,公开信息3.8万余条。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完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平台,成功创建“省级科技创新法治示范区”,全民法治意识普遍提高。

  廉政建设持续深化。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般性支出压减17%,“三公”经费压减11.5%。加强重大政策、自然资源资产等项目审计,提出审计建议28条,政府投资审计项目综合审减率达到8.7%。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和请示报告制度。抓实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纪政务处分20件20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不断巩固发展。

  与此同时,意识形态、精神文明、统计、物价、人防、应急、侨台、档案、保密、工商联、地方志、机关事务、国家安全、国防后备力量建设、移民、对口帮扶、民族宗教、工会、关心下一代、妇女儿童等工作也取得新成效。

  各位代表!五年来,我们在各类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形势下,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取得了成之惟艰、弥足珍贵的好成绩。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坚强领导、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区人大、区政协高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全区干部群众凝心聚力、不懈奋斗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区人民政府,向奋战在各条战线上的广大干部群众,向给予政府工作大力支持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向驻区部队官兵和所有关心、支持、参与东区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回首“十三五”奋斗历程,我们深刻认识到:要做好政府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必须要坚持党的领导。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确保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行稳致远。必须要坚持改革创新。要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深化改革破除发展瓶颈,以全面创新驱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源泉。必须要坚持生态优先。要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建设友好生态环境,为构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贡献东区力量。必须要坚持系统观念。要聚焦东区中心大局,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在发展中保安全、在安全中促发展,实现发展质量、结构、规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统一。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以全区干部的真心实干换取辖区群众的真情民心,让全区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各位代表!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发展中的问题和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产业拉动减弱,新兴产业支撑不足,实体经济抗风险能力不强,消费全面恢复尚需时日。发展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依然突出,改革攻坚难题有待破解,创新能力不够,融资难、运输贵、空间不足、要素受限等问题一定程度制约了产业发展。群众在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还面临不少难题,棚改遗留问题较多,城乡环境质量与人民期盼还有差距。综合应急管理、防范化解政府债务等各类风险的能力有待提高,个别干部不敢担当、不会担当、不能担当的问题仍然存在。对此,我们必须始终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直面问题、全力解决。

 

二、“十四五”主要目标任务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

  根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和区委十届十五次全会精神,区政府组织编制了《攀枝花市东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提请大会审议。

  综合考虑我区发展阶段性特征、支撑条件和发展需要,我们提出,今后五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为:

  ——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经济总量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靠前优势更加巩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0%左右。深入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等环节更加顺畅。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三次产业融合发展。产业数字化进程全面提速,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经济转型、社会转型、体制机制转型取得实质性进展,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左右。

  ——现代工业集群壮大成势。工业经济提质增速明显,钒钛产业链条迈向中高端,建成全国有影响力的万吨级钛材深加工基地,钒钛产业产值占比达20%以上,重点优势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新兴产业培育成势见效,亿元税收企业不断涌现。园区承载和配套能力日益增强,生产要素聚集能力稳步提升,争创国家级产业园区,到2025年,园区企业营业收入力争突破1500亿元。“攀钢航母舰队”不断壮大,参与对外合作竞争能力逐步增强。

  ——创新驱动能力显著增强。全社会研发投入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过3%,科技创新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以上。创新人才队伍规模持续壮大,钒钛战略资源创新开发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突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更加优化,政务服务规范高效,营商环境名列前茅。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创新指数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经济合作强内力、聚外力、激活力的“乘数效应”充分释放,累计完成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1000亿元以上。

  ——区域中心地位更加巩固。现代服务业体系更加健全,阳光康养产业成为新经济增长点。创造消费新需求、扩大有效供给,打造时尚消费目的地。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50%左右。城区经营质量效益不断提高,完成棚改腾退空间开发利用达80%以上。城乡全面融合、共同繁荣发展新格局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实现区域领跑。

  ——城区生活品质不断提升。城区风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乡基础设施短板不断补齐。城市更新加速推进,城市管理更精细,城市服务更精准。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深化,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稳步下降。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基本建成教育强区、文化强区和健康东区。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高,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完善,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社区养老覆盖率达100%,人民群众幸福满意度逐步提升。

  ——城乡治理效能持续提高。城乡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全面提高,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扎实开展,城乡现代化治理体系基本形成。社会主义民主法治持续完善,社会公平正义充分彰显。平安建设扎实推进,群众安全感持续提升。风险防控化解更加有力,发展安全防线进一步筑牢。

  展望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初步建成美丽时尚幸福现代化东区。成为攀西经济区的重要增长极,经济总量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更加靠前,现代工业和服务业发展迈上大台阶,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现代产业体系基本形成,经济可持续发展能力更加稳固。成为攀西地区改革创新发展新标杆,自主创新能力显著提升,营商环境更加优化,高水平开放合作迈上新台阶。新型城镇化建设保持全省第一方阵,城乡发展高度融合,生态环境更加优美。率先基本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法治东区和平安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城区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公共服务体系优质均衡,人民生活更加美好,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大的实质性进展。承载全市建设世界钒钛产业基地、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生产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区域中心城市、区域“五大高地”、国际阳光康养旅游目的地和山水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的主阵地功能全面跃升。

  各位代表!实现上述目标任务,核心是要坚决落实区委十届十五次全会提出的“一二三五”新发展思路。要锚定“加快建设美丽时尚幸福现代化东区”这一宏伟目标,推动“江北片区打造钒钛战略资源创新开发主战场、江南片区打造阳光康养产业发展核心区”两翼协同发展,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提质”三大关键,加快建设“现代工业集聚地”“科技创新新高地”“时尚消费目的地”“生态宜居公园城”“社会治理示范区”。“一二三五”新发展思路,是区委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举旗定向之举,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准确把握,接续奋斗、苦干实干,“十四五”宏伟蓝图和2035年远景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三、2021年主要工作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美丽时尚幸福现代化东区新征程启航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

  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市委十届十次全会、区委十届十五次全会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彭清华书记莅攀调研指示精神,主动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统筹发展与安全,巩固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积极服务“两城”建设、助推争创省级新区,加快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强县。深入实施工业强区、科技兴区、商贸活区、生态靓区、民生立区五大战略,深刻践行区委“一二三五”新发展思路,以拼搏实干书写好“十四五”高质量发展开篇之作,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左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以上;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省、市下达指标内。

  围绕以上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抓牢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阶段性成果。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分区分级分类做好境外及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入攀人员管理服务,推行进口冷链“集中监管仓”和全链条风险防范,筑牢“首道防线”。以“网格化”为抓手,织密基层单元防控网,周密做好关键场所、重要时段防控工作。稳妥有序组织新冠疫苗全民免费接种。倡导佩戴口罩、公筷分餐等健康文明新风尚。持续做好“四川天府健康通”宣传推广使用工作,精准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

  提升应急防控能力水平。加强公共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建成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提高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推进“三医联动”、分级诊疗制度。基本完成应急物资储备库和智能化体系建设,探索建立政府储备与商业储备、社会储备相结合的工作机制,切实提升保障能力。

  (二)持续完善产业体系,推进经济提质增效。

  着力建强省级园区。实施“园区建设年”行动,启动东区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建设,加快实施五道河片区水电气接入、园区北路、曾家湾至高梁坪主干线等基础设施建设,完成高梁坪园环境整治提升,开工建设配套综合渣场。做好弄弄坪区域开发建设前期规划。清退低效企业5家,腾退土地60亩,提高园区发展承载力。加快攀宝钛金属深加工产业园、今创装备智造产业园等“园中园”建设。理顺园区管理职能职责,完善企业孵化、住宿餐饮、商务物流等服务功能,积极争取水电消纳区、直购电、运力保障等优惠政策,提升园区软实力。

  加快打造“航母舰队”集群。支持攀钢、钢城集团做大做强,积极对接一批配套项目落户东区,力争在辖区投资突破30亿元。围绕大企业产业链上下游、左右端,培育一批贡献度高的本土企业。推动奉天精工金属材料、银山冷轧钛板等项目开工建设,重组盘活丰源矿业,推进航钛铸锭、鸿泰钛材轧制等项目竣工投产,做优东区工业“总盘子”。加快现代工业集聚地打造,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850亿元。

  做大做强现代服务业。聚焦时尚消费目的地建设,以康养产业引领现代服务业发展。科学制定《东区康养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发展集健康、养老、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健康产业。全力推进攀西阳光欢乐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加快完善配套设施,推动艺展中心竣工投用,景观效果全面呈现。深化炳草岗省级商贸流通集聚区、阿署达休闲旅游集聚区、炳三区区域总部经济集聚区建设,壮大万达广场、中环天地、万象城、中央铭城等商业综合体实力,积极培育新消费场景,大力发展假日经济、夜间经济,推进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高品质转变。提升现代服务业产业园能级,打造直播电商基地、融e社区空间、钛产业双创服务中心等新增长点,加快密地现代商贸物流园二期建设,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拓展。力争服务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出台东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奖励扶持办法,做好银江镇总体规划编制。加快川西南农产品冷链物流园建设,抢占“买周边、卖全国”战略高地。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持续推进农村房地一体确权工作,落实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制度【16】,盘活农村土地资源。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力争达到100%。培育省级示范经营主体2家,创建市级现代农业示范园1个,新增农业龙头企业2家。强化教育引导,破除陈规陋习,倡导农村新风尚。争创“省级乡村振兴先进镇”。一产增加值增长4%左右。

  (三)着力集聚发展要素,增强经济循环动能。

  抓改革促创新。以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为目标,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完善产权、要素市场化等领域配置机制,促进企业降本减负、专注发展。支持兴东集团完善内控管理,推进主体信用评级。建立健全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常态化机制。深化区域协同创新,搭建市级研发平台1个,促成产学研合作项目3个,实施科技攻关项目10个以上。促进创新成果转化,申请专利1600件以上,新增高新技术企业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40家。

  抓项目促投资。坚持“资金和要素跟着项目走”,安排不低于400万元的项目前期储备包装工作经费,储备“四个一批”项目200个以上,计划投资300亿元以上。推进新鸥鹏教育城等13个项目开工建设,加快西部网络文学文创基地等92个重大在建项目建设,确保银江水电站大江截流,推动山水康城等17个项目顺利竣工。围绕“钒钛、阳光”产业链,立足本土企业挖掘投资需求,面向成渝、长三角、珠三角、宝鸡等重点地区招引项目。签约引进项目90个以上,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60亿元以上。

  抓服务促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开展“一网通办”能力提升百日攻坚行动,实行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实现投资项目和企业开办全程网办。推进政务服务“全域通办”【17】,全面拓展“一事一次办”范围。严格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完善“双随机一公开”【18】“互联网+监管”机制,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新增企业600家以上,培育“四上企业”【19】30家以上。

  (四)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打造生态宜居公园城。

  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统筹推进阿署达宗地、炳四区中部地块综合开发。全面启动28个老旧小区升级改造,加快推进棚改地块腾空、综合利用。开展“城市形象提升攻坚”活动,做好银江水电站库区开发利用规划工作,提升马兰山、凤凰花等公园和城市道路绿化品质,建设“口袋公园”10个左右。完善污水管网设施,加快打通西海岸、中心医院等道路“微循环”,增强城市畅通能力。

  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抓好环保督察、长江经济带警示片披露问题整改,做好迎接新一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启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深化污染防治攻坚,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推进重点区域、重点企业控污减排,空气质量优良率保持在96%以上。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持续开展违法排污专项整治,确保地表水国控断面水质保持优良,集中式饮用水水质达标率100%。加强土壤污染监管,加快疑似污染地块调查处置和修复利用。扎实开展长江天然水域十年禁捕工作。持续推进矿山迹地生态修复、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等国土绿化行动,让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

  提高城市治理水平。以新一轮文明城市创建为载体,实施城市管理服务提升行动,着力提高城市管理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水平。深化城管执法体制改革,着力整治违法建设、私搭乱建、反复开挖等“城市病”,引导夜市经济、地摊经济规范有序。大力推动智慧城市建设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新建5G基站900个以上。加强市容环境卫生治理,推进垃圾一体化收运、无害化处理,加快东区生活垃圾分类及收运体系项目建设,确保城市干净、整洁、有序。

  (五)倾力改善民生民本,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推进保障体系更加健全。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新增城镇就业5900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扩大保险覆盖面,基本医保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全面完成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和社会救助基层服务建设试点。加大特殊困难群体兜底保障力度,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待遇。落实保障性住房政策,降低租赁住房租费负担。做好猪肉、蔬菜、粮食等重要民生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推进社会事业繁荣发展。稳步实施“区管校聘”改革,盘活教师存量。促进0—3岁托育服务机构规范发展。扎实推进恒大城幼儿园、银江中学等5个校园建设项目。推动市十五中创建省级优质普通高中,市二小、市十九中小、市二十五中小建成全市领先、全省一流的教育集团。推进达康肾病医院建成投运。完成东区基层医疗卫生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任务,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保持全市领先。积极稳妥推进棚改居民安置。争创西部地区二级图书馆,优化完善53个基层文化服务站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 健全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扎实推进双拥共建共享。

  推进社会治理示范区建设。完成第十一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积极谋划实施“八五”普法,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坚决打击影响群众安全感的违法犯罪活动。全力做好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落实群防群治末端发力终端见效工作机制,压紧“七级包保”责任,建立“三单一书”【20】,加大日常巡护,实现重点林区、重要设施、重点部位隐患排查全覆盖、隐患整治无死角,确保不发生较大人为森林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全面加强安全监管,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清单制管理,积极创建省级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完善矛盾纠纷预警、多元化解机制,推动问题楼盘、棚改涉稳、征地拆迁等历史遗留问题存量稳步减少。

  (六)大力弘扬实干之风,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对政府工作的领导,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守纪律、提效能、强执行、做表率”活动成果,全力抓实省委巡视和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以扎实的工作成效体现担当、诠释忠诚。

  严格依法行政。坚决遵守宪法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持续完善政务公开、行政问责、行政投诉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听取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社会各界意见建议,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

  坚持人民至上。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控“三公”经费支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着力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确保民生支出占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65%以上,以实干实绩取信于民。

  抓实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强化权力约束和源头治理,加强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监督管理,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提升政府系统职业精神和专业能力,营造敢于干事的良好氛围,让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优秀者优先,树立廉洁、实干、担当、有为的政府作风导向。

  各位代表!实干为要奋者先、行胜于言开新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只争朝夕的干劲、滴水穿石的韧劲、改革创新的拼劲,乘风破浪、勇往直前,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