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疫情防控 发展规划

围绕经营主体需求施策,帮助其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 退税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时间:2023-02-28 来源:人民日报  阅读次数: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探访一家家企业,记者了解到,在一系列有力有效的减负纾困等政策扶持下,越来越多的经营主体活力得到增强。

  规模庞大的经营主体,是我国经济的韧性所在,也是未来发展的基础。

  2022年4月29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对受疫情严重冲击的行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实施一揽子纾困帮扶政策。当年5月,国务院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提出6个方面33项措施。

  各地结合本地区实际,靠前发力、适当加力,推动政策措施落地见效。2022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报,对国务院第九次大督查发现的60项典型经验做法予以表扬。其中,山西省阳泉市创新运用“一账清”工作法推动退税红利精准惠企、上海市探索打造“以数治税”优化服务企业新模式、广西壮族自治区推出“桂惠贷”提升融资便利度、福建省厦门市实施“财政政策+金融工具”纾解企业流动性困难、湖南省“万名干部联万企”常态化解难题优服务促发展、江西以改革为动力持续优化升级营商环境等经验做法榜上有名。

  在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作用下,我国经济去年底企稳、今年初回升,进一步引导经营主体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数量增加到1.6亿多户。

  1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

  日前,记者分赴山西、上海、福建、江西、湖南、广西等地,探访各地如何营造良好环境,激发经营主体活力。

  2022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2万亿元,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

  生产线上,气凝胶成型设备机声隆隆;显示器旁,工作人员紧盯设备运行中的各项数据……“不久前,我们接到一个总额超过1000万元的订单,大家都在加班加点。”山西阳中新材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赵重阳面露喜色。

  几个月前,受疫情冲击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等影响,这家主要生产气凝胶产品的企业,一度经营困难。“去年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资金压力骤增。”赵重阳说。

  增值税留抵退税款给企业送来“及时雨”。去年,阳中新材先后3次申请留抵退税,每次都在24小时内到账。“金额总计5302.76万元,帮我们缓解资金压力,技术研发得以顺利推进。”赵重阳说,两个月前,企业技术人员实现突破,将气凝胶保温隔热性能提升了20%。

  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直接有效的办法。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重头戏。《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改进因增值税税制设计类似于先缴后退的留抵退税制度,今年对留抵税额提前实行大规模退税”“预计全年退税减税约2.5万亿元,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

  2022年4月起,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对所有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一次性退还存量留抵税额,并将增量留抵税额退还比例由60%提高至足额退还;将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范围,从先进制造业扩大到全部制造业,以及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等行业。当年9月13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对制造业新增增值税留抵税额即申即退,到账平均时间压缩至2个工作日。

  “退税比例提高、行业范围扩大、到账时间缩短,对于税务部门而言,意味着业务量陡增。”阳泉市税务局副局长杨庆萍介绍,为提升审核效率,阳泉市税务部门探索出“一账清”工作法,实行全市上下一套账管理、一体化运作,建立统一数据平台,变人工审为数据“跑”。

  “去年,阳泉市税务局共为1852户企业退税总计20.35亿元。”杨庆萍说,从申请到退税落地,平均用时由最初的两周,压缩到现在的1.1天。

  今年1月31日,国家税务总局举行2022年度新闻发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推动留抵退税款应退尽退,税务部门建立符合条件纳税人清册,提前摸清退税底数,逐户帮助纳税人算清退税金额,通过电子税务局自动预填85%以上申请数据,及时完成退税审核办理退付,企业退税资金从申请到入账平均用时同比压缩40%,其中制造业增量留抵退税平均用时压缩至2个工作日以内。

  政策落地不仅要快,更要精准。经营主体规模庞大,申报材料千头万绪,好政策如何“靶向”推送?在上海,税务部门通过搭建包括基础征管、纳税服务、政策支持等300多个标签的数据管理平台,描摹企业数字画像,2022年累计精准推送优惠政策42批次、1719万户次。当平台监测到应享未享数据后,基层税收网格员会即时收到相关信息,他们将“点对点”跟踪辅导办结,确保纳税人足额享受优惠政策。

  “5500万元扣除额度”“800多万元免税税款”——去年10月中旬,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第十九税务所一级行政执法员王智焕在平台发现,上海荣泰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项待办事项中,这两个数据十分显眼,“有一项优惠政策,企业可能还没注意到,得赶快提醒。”

  原来,荣泰健康作为先进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其符合条件的研发费用可以享受税前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在以往,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仅在次年汇算清缴时享受,去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公告,明确从当年起,企业可以在每年10月份预缴申报企业所得税时,提前享受当年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因此,荣泰健康能至少提前半年享受800多万元税款减免。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荣泰健康财务总监廖金花发现,这样的“惊喜”数次自动投递到企业账单上,有力帮助企业稳定了资金链。“去年第三季度起,荣泰健康的销售业绩开启了V形反弹,直至现在,上升势头不减。”廖金花说。

  在1月31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王道树介绍,2022年全年,我国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4.2万亿元,主要包括:累计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2.46万亿元,超过2021年全年办理留抵退税规模的3.8倍;新增减税降费超1万亿元,其中新增减税超8000亿元,新增降费超2000亿元;办理缓税缓费超7500亿元。

  “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留抵退税政策直接减轻了企业税费负担和资金压力,有力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王道树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国家税务总局对10万户重点税源企业调查显示,2022年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税费负担下降2.7%。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