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暖暖的花城”迎来了一场全国性大会,会上还发布了重要倡议

时间:2023-12-01 来源:幸福东区  阅读次数:

  12月1日,由国家气候中心、四川省气象局、攀枝花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发展大会在“暖暖的花城”四川省攀枝花市举行。

  

  上午9点,首届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发展大会正式拉开序幕。来自国家及四川、重庆、云南、贵州、广西、西藏等省、直辖市和自治区气象主管部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及国内部分高校、科研机构的气象、康养、旅游领域的专家学者;全国部分成功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的城市代表和攀枝花市相关部门负责人等180余人出席会议。

  本次大会以“气候资源赋能城市发展 生态价值助力共同富裕”为主题,着力推进气象服务全方位、多领域融入地方发展,把气候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释放生态红利,拓宽地方绿色经济发展路径。四川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彭军介绍,2022年底,四川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意见》,攀枝花被赋予为全省探路共同富裕的重任。本次大会在攀枝花市举办,就是落实《意见》精神,围绕资源开发、产业发展、绿色生态、宜居宜业、智慧韧性的城市建设,共同谋划、共同布局,筑牢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气象服务支撑,也为其他城市实现共同富裕积累经验、提供样本。

 

  据介绍,攀枝花是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属南亚热带干热河谷气候,年平均气温20.7℃,森林覆盖率62.38%,冬无严寒、夏无酷暑,是“一座没有冬天的城市”。时值小雪节气,攀枝花依旧阳光灿烂,鲜花怒放,温暖如春。作为全国唯一全域成功创建“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的地级市,“暖暖的花城”令与会代表印象深刻。

  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高荣说:“在南亚热带,攀枝花全年气候都比较温和,阳光资源也非常充足,局域生态环境也非常优美,整个气候生态环境条件都比较优越,非常适宜开发利用康养资源。”

  四川省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兴明说:“攀枝花无论是在生态环境、气候景观、气候的舒适度,还有康养宜居等各方面的指标,优良率都超过了90%。攀枝花既是我们中国的天然氧吧,也是全域的气候宜居城市,这是上天赋予我们攀枝花非常好的两张金名片。所以,我觉得,下一步我们需要很好地擦亮这两张金名片,实现生态气候价值的有效转换,更好地助力城市品牌品质提升。”

  会上,专家学者们分别围绕气候变暖背景下气候宜居城市发展、气象服务助力新能源高质量发展、“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创建示范的探索与实践、气候宜居城市康养产业发展、宜居气候资源的康养开发与共同富裕等主题作了主旨演讲和权威解读。攀枝花市、合肥市、信阳市、乳山市、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德昌县分享了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建设示范经验。

  此外,为促进气象发展成果融入生产、生活、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建立与攀枝花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相适应的高质量气象服务体系,大会上,国家气候中心、四川省气象局、攀枝花市人民政府还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启动了“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典范城市”示范行动。四川、云南“阳光之旅”中小学气象研学联合示范项目也同步启动。

  不仅如此,四川攀枝花、安徽合肥、浙江绍兴、海南五指山、江西德兴等27个“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的代表更是在会上共同发布了《建设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做绿色低碳发展先行城市》倡议。

  倡议提出,全国“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创建示范地区将围绕气候资源利用、应对气候变化、气象助力绿色低碳发展开启深度合作,构建宜居城市伙伴共同体,不断加强城市之间的链接与互动,加快推动立体气候资源向旅游资源、康养资源和生态产业资源转化,聚力开展地方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编制工作,联合探索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实现路径。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