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关于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49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11-20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XX、XX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我区友好生态环境建设的建议(第49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东区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切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的重要内容,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积极推进友好生态环境建设取得显著成绩

  (一)着力增强环境责任意识

  东区将推进友好生态环境建设作为加快建设产强城优人民幸福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区的重要抓手,加大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力度,增强全民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营造爱护生态

  环境的良好氛围。大力开展生态环境知识宣传活动,借助微信公众号、宣传单等各类媒介,利用”4.22"世界地球日、"5.22”世界生物多样日、”6.5"世界环境日等契机,积极宣传节能降耗、资源保护、生态修复、低碳生活等环保知识,广泛普及新《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等法律法规,辖区群众环保意识明显增强。加强生态文明思想宣传普及,不断提升生态文明思想意识,让广大人民真正养成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

  (二)着力改善辖区环境质量

  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污染防治有关要求,结合东区实际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辖区环境质量。一是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强力实施“铁腕治气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推进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工程,累计投入29.95亿元实施盘江煤焦化焦炉环保改造、攀钢钒烧结脱硝、钢城集团球团厂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等重点减排工程,持续实行大气污染物浓度和排污总量双控制。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连续三年改善,空气质量优良率均在96%以上;二是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全面落实河长制,深入推进入河排污口整治。加快推进城市生活污水管网建设工作,共建设污水管网120余公里,城市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得到全面提升。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国控断面持续保持I类水质及以上,主要河流水环境质量位列全省前十;三是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深入开展实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转运工作,炳草岗生活垃圾分类及收运体系项目建成投运,银江镇74座垃圾房和411个垃圾桶采取村社收集、环卫终转的模式进行转运处置。全面加强产废企业危险废物环境安全管理,从源头降低危险废物环境污染风险,危险废物有效处置率达100%。持续深入开展尾矿库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督促7座尾矿库优化完善了渗滤液污染防治和监控设施。土壤安全利用率达到100%,辖区内未发生重大及以上突发生态环境事件。

  (三)着力发展绿色循环经济

  近年来,东区以绿色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为抓手,优化产业布局,完善基础设施,助推一批绿色发展项目在东区落地实施。攀钢钒高纯五氧化二钒提质升级改造、攀钢冶材铁防火板新材料产业示范线等项目建成投产,丰源矿业钒铁磁铁矿绿色高效选矿技改工程、高精密超薄钦箔材生产线、四川望伦新材料公司新建50000吨负极材料前端产品生产线等项目有序推进;攀枝花东区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循环经济产业园、马家田尾矿库花海工程、东区干热河谷玉佛寺后山生态脆弱区修复等项目加快建设。科学规划特色产业基地,推进双龙滩村川牛羊良种繁育基地、攀枝花村红花田生态鸡养殖基地建设,建成芒果莲雾、冬枣、奶油果、番石榴、葡萄等特色水果种植基地39000余亩。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创建农业农村部热作标准化示范园3个,培育国家级、省级示范合作社和家庭农场9家。“果然在攀”特色农业品牌上线运营,阿署达芒果成功进入北京华联全国121家综合超市销售体系,首次闯入国际市场。

  (四)着力提高能源利用率

  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水光氢储”、多能互补、协调发展的能源体系。推进缅气入攀、银江水电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工程建设。在望江片区开展建筑节能升级改造太阳能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减少了对传统电力的消耗。加快推进银江水电站建设,支持银江水电站绿电制氢和夜间富余电量制氢示范。大力开发和推广节能降耗先进实用技术,建成投产攀钢钒能动分公司100MW余热余能利用发电二期、依托银江水电站和钒产业基础,积极探索抽水蓄能、光伏发电,加快打造氢能源应用示范。立足钢铁钒铁补链,逐步完善“选矿—采矿废石、尾矿再利用”、“冶炼—脱硫石膏—建材”、“选矿—冶炼—钒尾渣利用”、“钒铁冶炼—高炉渣利用—钒铁提取—建材”等多条上下游协作配套的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东区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循环经济产业园、丰源矿业钒铁磁铁矿绿色高效选矿创新技改工程、科峰环保废旧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等加快推进,建成40万吨废钢加工中心项目,为地炼钢企业的生产提供稳定的废钢原料供应,全面提升固体废物综合处置利用率。

  (五)着力营造生态文化氛围

  东区将三线精神和新时代攀枝花精神融入东区生态文明建设,形成东区特色生态文化,延续攀枝花城市文化特征,融山水文化、移民文化、钢铁工业文化和低碳文化于滨江风光带,居民归属感和认同感逐步增强。近年来,东区区倾心打造宜居生态空间,奋力描绘公园城市美丽画卷。有序推进“绿化”全区行动,完成兰尖朱家包包铁矿排土场、攀西科技城陈家坪口、弄密村等生态脆弱区生态综合治理修复4180亩;实施马家田尾矿库闭库,154万平方米“黑湖”重现绿装;启动阿署达花海一期、银江湖公园等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空间逐步呈现。“复兴炳草岗”有序推进,银江湖公园倒映花城四季风光,东华山公园健康步道环绕“城市绿心”,阿署达星空露营唤醒清凉夏夜。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农村“厕所、污水、垃圾”三大革命,银江镇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96.7%,85.7%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银江镇入选“四川省级特色小城镇”,阿署达荣获“全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一张张美丽宜居的城市名片焕然新生。

  (六)着力创建省级生态区。

  东区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抓手,大力营造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优美人居环境。目前正全力开展省级生态区创建工作,现已进入创建攻坚阶段,已完成指标情况自评估、生态系统保护成效评估报告编制等工作,正在全力完善生态区创建汇报片、创建资料收集归档、创建验收报告等工作。47项创建指标(其中12项基础指标,35项创建指标)佐证资料现已基本收齐,正在组卷归档,预计本月底将迎接省级现场验收,力争在本年度获得省级生态区命名,为进一步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奠定坚实基础,

  (七)着力强化环境执法力度

  强化依法行政意识,加大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力度。加强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提升和执法队伍标准化管理,全面提升环境执法人员政治能力和业务能力,规范和优化行政检查及行政执法行为。严格开展现场执法检查,铁腕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23年,已通过“四川省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开展现场“双随机”检查任务136个,重点对排污许可证、建设项目“三同时”、固体废物(危险废物)、自动监测设备等方面进行专项检查,已立案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件,拟处罚款200余万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聚力探索现代化环境监管模式

  创新环境污染防治模式,扩大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污染物在线监测系统、环境信息管理平台等运用范围,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探索“智慧园区”“数字企业”建设,充分利用现代化监管方式增强环境监管效率,提高污染防治水平,提升环境风险防范能力。

  (二)聚力推动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聚焦全市打造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全区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水风光氢储”五位一体、多能互补、协调发展的能源体系,加快清洁能源支撑产业和应用产业发展步伐。深化钒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全力实施“延链拓链补链强链”工程,推动钒铁全产业链集群发展。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推进东区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切实提高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

  (三)聚力打造高品质生态宜居公园城

  坚持“精明增长、全域融合”理念,推动江南江北、新老城区高质量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以“复兴炳草岗”为重点的老城振兴和以“开发阿署达”为突破的新区提质。加快推进东华山公园、阿署达花海、银江湖等项目建设,在“山”“海”“湖”中打造“自然山水阳光花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尊敬的委员,再次感谢你们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你们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7月9日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