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关于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46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11-20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激发妇女生育意愿,进一步提高出生率的建议(第46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东区按照《攀枝花市发放育儿补贴金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对夫妻双方均为攀枝花户籍且参加攀枝花市社会保险的城乡居民,按政策生育第二个及以上孩子并落户攀枝花的家庭,按照每孩每月发放500元的育儿补贴金,直至孩子3周岁。该政策属于地方政策,市级制定、县(区)执行。对于您提出的“延长每月补贴时间”建议,东区将积极向上级部门汇报,为鼓励生育争取补贴政策。

  二、按照《四川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要求,子女三周岁(36个月)以下的夫妻,每年分别享受累计十天的育儿假,育儿假视为出勤。东区将对照您提出的“优化父母双方假期设置”的要求,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政策。

  三、目前东区共有39家幼儿园办有托育服务,可提供托位数1300余个。东区积极争取中央、省、市资金鼓励幼儿园通过改(扩)建增加普惠托位数,截至2022年共向上争取资金96.7万元,增设普惠托位数124个。2023年指导公立幼儿园攀枝花市炳草岗二街坊幼儿园新宏路园区争取33.75万资金,拟增加普惠托位数50个。建成后将以该公立幼儿园和恒德社区托育服务综合指导中心为示范,带动全区托育服务发展,力争在2025年达到每千人口拥有托位数4.5个。

  四、区教育和体育局、区发展和改革局、区财政局联合印发《攀枝花市东区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认定和管理办法(暂行)》(攀东教体〔2021〕19号),在综合考虑地域差异、办园规模、办园质量、园舍租金、教育督导评估结论等的基础上,将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划分为四个等级,并按照上一年度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督导评估中获得的星级(等级),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实行政府奖补。通过对民办幼儿园的大力扶持,基本解决了学龄前儿童“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截至2023年6月,东区公办加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比例达到94%。下一步东区将持续完善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推进幼教衔接。

  五、东区总工会聚焦解决群众“入托难,接送难”问题,每年开展职工子女托管阵地推荐申报、省级打造工作。目前已建成投用职工子女托管班阵地3家。2023年,东区总工会拟于暑期开展会享暑“托”,欢乐度“夏”职工子女托管班活动,在职工上班时间做好辖区家庭的托育服务,以职工单位为依托,政府、大企业工会主动作为,在上班时间将有需要的职工子女集中进行照看,确保职工能安心工作。

  尊敬的委员,再次感谢您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您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6月18日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