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关于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第41号提案的答复

时间:2023-11-20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交通安全教育家校社联动机制的建议(第41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开展的工作

  为贯彻落实各级部门对校园交通安全工作的指示要求,最大限度地预防安全事故发生和减少安全事件对学生造成的伤害,保障学生健康成长,切实维护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局面,我区在交通安全教育家校社联动机制方面做了以下工作:

  (一)重领导,落实责任。区教体局和学校将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议程,不断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机关各股室和学校各部门负责人各司其职的安全责任体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实现主体责任事前化和岗位化,形成齐抓

  共管的良好局面。区教体局利用中心组学习会、校园安全工作会等契机,及时传达学习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相关文件精神和工作要求,安排部署校园安全工作,强化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担当,落实工作职责。

  (二)抓教育,强化意识。一是充分发挥教育主阵地作用,结合学校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实际,通过国旗下讲话、主题班队会、校园广播站、宣传栏、展板、微信公众号、班级微信群、QQ群、校讯通等宣传道路交通安全知识,发布道路交通安全提醒300余条,不断增强师生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道路交通安全防范水平。二是邀请辖区交警到学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讲座20余次,用实际案例进一步强化了师生交通安全意识。

  (三)抓防范,确保安全。一是按照高峰期间学生错时错峰排队上放学的要求,学生在校外聚集时间加长,道路交通安全压力增大,区属学校积极联系辖区交警大队增派警力,并安排教职工在学生上放学时段到校外重点区域进行值守巡逻,确保学生交通安全。二是区属学校坚持不定期对校外道路交通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及时消除隐患。三是针对教职工车辆及外来车辆进出校园的情况,制定相关规定和制度,并安排专人抓好落实,严防校园内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四)抓整治,注重实效。一是针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情况,移除市凤凰小学后校门车位2个,并安装隔离桩。移栽遮挡视线的市南山实验学校门口花坛灌木和市二十五中小阳光外国语学校校外绿化带灌木,保证师生及附近居民通行安全,加设市凤凰小学长寿路校区前门隔离栏,其余事项正在逐步落实。二是坚持联合区级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组织对辖区学校、幼儿园开展了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重点检查了校园及周边卫生防疫、消防、治安、食品安全和交通安全等。现场对占道经营商家、乱停乱放车辆等进行了劝导,对校园周边交通安全情况进行了查看。三是针对排查出的校外交通标识标牌等缺失的问题,对学校周边标识进行更换、标线进行重新施划,安装隔离栏、减速路障、柔性护栏等。四是针对学校缺乏防冲撞设施的问题。

  (五)抓机制,形成长效。一是不断完善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整治联席会议制度,坚持每年至少开展2次以上联合检查。二是坚持落实“护学岗”制度,联合交警、公安、街道、社区,发动家长志愿者,在学生上放学时段维持校园周边交通安全秩序。三是坚持落实校车管理制度,对9辆民办幼儿园校车进行专项管理,不定期进行抽查,及时对接市交警支队,确保校车运行安全。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学校对师生和家长的安全教育培训及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仍需长期坚持。

  (二)校园周边偶尔有车辆乱停乱放,占据人行通道的情况,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工作需持续开展。

  (三)市九小前后校门两侧公路、市十五中前校门公路狭窄并有社会车辆停放,消防车辆通行宽度不够,存在较大安全隐患。需请区级相关部门和瓜子坪街道联合进行处置。

  (四)人行天桥或者下穿通道的建设需要在前期征求专家、市民意见和建议,同时还要区级部门协调上级部门资金需要多部门协调配合。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加强对各学校的安全工作督查和指导。坚持开展校园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深入开展安全工作督查和指导,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二是进一步加强对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督促坚持落实“护学岗”制度,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三是强化对师生的安全宣传教育。强化对师生的安全宣传教育,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师生安全防范和应急自救能力。

  尊敬的委员,再次感谢您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您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年8月3日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