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关于《攀枝花市东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政策解读

时间:2022-07-21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相关链接:关于印发《攀枝花市东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的通知

相关链接:一图读懂《攀枝花市东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

     一、整体情况

  2022年7月,我区正式印发了《攀枝花市东区“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全面总结分析了“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成效及面临问题和挑战,研判了“十四五”时期新形势和新机遇,重点从七个方面明确了“十四五”期间东区生态环境保护主要任务,强化了目标导向下的项目约束。《规划》是东区“十四五”期间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实施生态环境重大项目、制定有关政策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也是推动各部门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指导清单。

  二、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东区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坚持以减污降碳为总体要求,以改善生态环境为核心,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方针,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进一步提高生态价值转化能力,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基本原则: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中心、服务大局。

  问题导向、精准治污;改革创新、智慧治理。

  目标指标:

  “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指标体系包括4大类18项,其中环境治理类12项、应对气候变化3项、环境风险防控类1项、生态保护类2项。

  到2025年,东区生产生活绿色低碳模式进一步优化,产业绿色转型速度加快,资源节约及循环利用水平位居全省前列,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空气常新、碧水常流、沃土常净、康养宜居”的东区基本建成。

  展望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根本改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基本完成,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高水平协调、全方位发展构架基本实现,产强城优人民幸福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区基本建成。

  三、主要任务

  探索合理路径,推动区域碳达峰先行。优化现有能源结构,抢抓氢能产业发展重大机遇,推动“水风光氢储”五位一体、多能互补、协调发展,推广绿色低碳生活方式,降低重点领域二氧化碳排放,逐步增强区域气候韧性。

  强化环境引导,推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统筹区域绿色协调发展,构建与资源环境相适应的生产力空间布局;加强农业、工业、服务业的绿色化转型,壮大节能环保产业;强化工矿资源综合利用,提升水资源节约水平。

  优化生态空间,创建生态文明示范区。筑牢“一线带六地,一网覆全区”生态安全格局;强化生态保护与修复,积极创建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区。

  深化污染防治,建设天蓝水绿食安地。从钢铁企业、移动源、城市面源、VOCs等方面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从工业废水、城乡污水、水资源、水生态、排污口等方面全面开展水生态环境保护,从源头、重点区域、风险等方面切实加强土壤环境治理。

  严格风险防控,守好生态环境安全线。构建系统化、精细化、常态化环境风险防控体系,加强矿山、尾矿库周边环境质量调查、综合整治、监督管理,构建危险废物统一管理途径,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严格辐射监管监测。

  促进两山转化,打造生态宜居公园城。以山地为特色推动生态公园建设、以流域为重点加快“两江观景”建设,调整优化城市空间布局,促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促进生态价值高效转化 。

  完善体系建设,统筹共建“大环保”格局。持续完善环境保护管理,推动生态环境全民共建共治,提升监管执法水平,推动“互联网+监管”的应用,有序推进绿色智慧治理。

  四、保障措施

  从加强组织保障、加大资金投入、深化科技支撑、严格考核目标等四方面提出保障措施。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