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疫情防控 发展规划

【十二五】攀枝花市东区安全生产“十二五”规划

时间:2013-03-12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安监局  阅读次数:

  安全第一 预防为主 综合治理

  2011-2015

  前 言

  东区是攀枝花市的中心城区,历经推进产业发展规划和倾力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区战略,逐步形成了以工业为主、农业为辅、三产蓬勃发展的生动局面。区委、区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指导方针,通过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安全生产形势整体平稳并逐年向好,为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促进经济协调健康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十一五”期间,我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加快发展为主题,以园区建设为契机,实现了东区经济和社会历史性的跨越发展,对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受生产力发展水平、自然条件、从业人员素质等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安全基础薄弱,安全生产工作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更大的挑战。

  为进一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生产工作方针,根据国家、省、市对“十二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攀枝花市东区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纲要》制定本规划,指导辖区安全生产工作。

  一、“十一五”安全生产工作回顾

  (一)基本情况

  “十一五”规划实施期间,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安全生产规划的各项任务顺利实施,安全监管、技术支撑、安全培训和应急救援等体系建设取得较大进展,“人防”“物防”和“技防”工程不断应用到安全生产监察监管各行业和领域,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政府监管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安全生产规划目标基本实现,安全生产状况明显好转。

  “十一五”期间,全区安全生产监管机构更加完善,监管队伍日益壮大。行业监管和综合监管的格局初步形成,建筑施工、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行业监管层面逐步深入,但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全区各类安全事故仍时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死亡控制任务十分艰巨。

  “十一五”期间,我区发生一般交通事故1166起,共造成96人死亡,1548人受伤;发生工矿商贸一般事故35起,死亡12人,受伤2人;火灾事故22起,死亡0人;全区未发生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

  十一五期间安全生产事故统计

  (图中事故起数和受伤人数比例1∶10)

  死亡事故比例图 事故件数比例图

  (二)主要工作和经验

  “十一五”期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市安监局正确指导下,在街道、银江镇区有关单位及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年”活动为主线,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目标,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三项行动”,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1、强化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一是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区委、区政府把安全生产纳入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把安全生产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列入重要议事议程,在全区各类综合性会议上强调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每季度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及时研究和解决安全生产重大问题,加强了安全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

  二是落实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我区成立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的安全生产工作委员会,并建立安委会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研究和部署全区安全生产工作。区委、区政府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制。每年都与各街道、银江镇和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签定了《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

  三是健全安全生产目标考核机制。为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区委、区政府进一步完善了安全生产考核机制,增强目标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我区实行安全生产风险抵押金制度,对相关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隐患治理、应急救援、事故查处、宣传教育和培训等工作情况进行全面考核。进一步细化、量化了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任务,使全区安全监管工作目标更具体,重点更突出,责任更明确。

  2、依法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

  区安监部门加大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日常综合监管和执法力度,依法追究非法、违规生产经营单位的责任。“十一五”期间,共提请区政府依法关闭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1家,责令停产停业整顿20余家次,没收非法烟花爆竹2000多件,有力打击了非法生产经营活动,规范了我区的安全生产秩序。

  3、突出重点,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十一五”期间,针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区安监、环保、公安、消防、交通、国土、质监、建设、教育、旅游等部门加大综合监管和专项监管力度,着力开展化工、交通、建筑、非煤矿山、烟花爆竹、民居消防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专项治理活动,并在节假日、重大庆典、汛期和高温季节等特殊时段,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全面开展排查隐患,确保了重点行业和特殊时段的生产安全。

  4、广泛宣传,提高民众安全生产防范意识

  为进一步增强全民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意识,强化全区安全生产基础工作,我区根据国家、省、市的总体部署,结合实际,在注重抓好监管队伍学习培训的同时,每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咨询日”、“安全生产月”、“安康杯”等宣传教育活动。“十一五”期间,各部门和单位举办各类安全学习培训11次和演讲比赛2次,共发放宣传材料50余万余份,展出展板600余幅,宣传挂图6050幅,在社区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宣传氛围。通过几年努力,从业人员和社会各方的安全意识逐步提高。

  5、重心前移,严把安全设施“三同时”审查关

  严格落实新、建、扩建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备案制度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源头管理,打好企业本质化安全的基础。未经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格的,不得办理行政许可,不得开工建设;未经验收或者验收不合格的,不得投入生产和使用”,切实从根本上消除安全隐患。

  回顾我区“十一五”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实践,可归纳为以下主要经验: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层层落实各地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和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持建立健全安全监管体系,加强安全监管队伍建设,加大监督力度;坚持把完善体制、机制与加大投入结合起来,把法律、经济、行政、教育等多种手段结合起来,多措并举,防治结合。

  (三)主要问题及其原因

  “十一五”期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虽已取得较好成绩,但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在责任落实、安全监管和安全投入等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

  1、企业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尽管近年来安全生产引起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受到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但少数单位或企业重生产、重效益、轻安全的思想和行为仍然存在。企业从业人员安全素质较低,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问题仍然存在;安全生产由于监管力量的薄弱导致监管不到位,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工作层次较浅,监督管理的科学性和效能不高,重事后处理,轻事前防范,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等问题。

  2、少数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

  安全发展理念在私营企业中还没有完全、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思想没有全面得到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部分企业安全监管工作不到位。尤其是一些小矿山、小化工、小施工单位,内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没有真正建立,安全投入不足、安全教育不到位,防护设施简陋,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行业安全管理职能弱化甚至缺位,部分公用设施安全隐患还没有得到全面治理。

  3、安全生产基础薄弱安全投入不到位。在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经济增长方式相对滞后,安全生产投入不足,累积欠账较多。我区大部分企业特别民营企业的工艺、技术、设备落后,事故隐患较多,管理水平还比较低下。

  4、安全监管力量与监管任务不适应。随着经济快速发展,安全监管任务日益加重,安全监管人员、经费以及监管手段与履行任务不相适应。专业监管技术人员缺乏,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资源缺乏统一规划,应急救援装备匮乏,应急管理薄弱,难以对突发事件实施快速、有效的应急救援。

  二、“十二五”安全生产发展趋势和工作思路目标

  (一)机遇和挑战

  “十二五”时期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时期,也是东区发展的“黄金时期”,大量重点工程项目将全面进行建设,安全生产工作面临新挑战与机遇。

  1、机遇

  社会对安全生产关注程度日益提高,公众安全意识逐年提高,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不断深入。新工艺的运用使安全生产事故风险有所降低。

  2、挑战

  “十二五”时期,我区城市建设如火如荼,项目建设如日中天,大批新工程项目开工建设,建筑、能源与原材料市场需求旺盛,交通运输量急速上升,公众聚集场所的数量和人口密度逐渐增加,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推广应用将带来新的职业安全健康危害。粗放型经济发展方式在短期内难以得到根本转变,从业人员素质普通偏低,离本质安全存在较大差距,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的状况将在一定时期内存在。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1、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坚持“科技兴安、安全发展”,坚持以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出发点、避免较大事故为重点、减少人员伤亡为目标,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领导,落实安全责任,加大安全投入,大力推进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和执法队伍建设,倡导安全文化,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努力确保我区安全生产状况平稳,为东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平安东区”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2、工作目标

  在杜绝重、特大事故,避免较大事故的基础上,确保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伤亡人数稳步下降。交通、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烟花爆竹和民用爆破器材、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状况得到持续改善;公众和从业人员安全意识稳步提高;职业危害局势逐步得到控制;道路交通运输万车死亡率指标达到或低于全市划定指标水平,力争亿元生产总值死亡率,十万人死亡率等指标达到县区先进水平。

  3、具体指标

  到2015年安全生产各类事故控制目标

  (1)亿元GDP死亡率控制在0.4以内;

  (2)工矿商贸企业十万职工死亡率比“十一五”期间下降4%;

  (3)危险化学品行业:死亡人数比“十一五”期间下降5%;

  (4)建筑业:死亡人数比“十一五”期间年均数下降4%;

  (5)道路交通死亡人数不超过市政府下达的死亡控制指标;

  (6)特种设备、农业机械万台死亡率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7)不发生火灾事故死亡;

  不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事故,尽量避免一次死亡3至9人的较大事故。

  三、“十二五”安全生产工作主要任务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升本质化安全水平,逐步形成“政府统一领导、部门依法监管、企业全面负责,群众参与监督、全社会广泛支持”的安全生产工作格局,努力创造一个安全、和谐的社会环境。“十二五”期间我区安全生产工作面临的主要任务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加强重点行业和领域安全监管,严防生产安全事故

  进一步加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建筑、特种设备、中小学校、水利农机等重点领域、场所和部位的专项整治。加强道路(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坚持开展专项治理,减少交通事故。严格执行建筑施工、民爆器材等行业安全生产许可制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经营活动,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

  危险化学品:完善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部门协调机制,落实监管责任,强化危险化学品各环节的安全监管。积极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管理,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建设项目安全审查制度。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对随着城市规模的迅速发展而导致安全距离不足,或对城市公共安全构成威胁的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采取“关停、治理、搬迁、转产、限产”等措施进行整治。建立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装置及运输过程实时监控系统,建立各级危险化学品储运过程动态监控平台及网络系统。规范动火、动土、高处、进入受限空间等作业过程中危险作业审批手续的办理。继续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检查,减少和杜绝企业“三违”行为的发生。

  非煤矿山: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制度,开展隐患排查,对重大隐患督促企业及时整治,做到治理责任、措施、资金、期限和应急预案“五落实”;重点对爆破作业人员加强安全警示教育,严格操作规程;打击非法开采、非法转让、超层越界开采等非法违法及违规行为。加强对排土场、尾矿库的监测、监管,通过联合、重组等多种形式,推动朱矿等排土场周边矿山走规模化、集约化、规范化生产之路,逐步建立全区非煤矿山的安全监控体系。

  烟花爆竹:加强烟花爆竹零售经营市场的管理,严把烟花爆竹经营许可关,加强对零售店的专柜设置和消防设施配备情况的检查,禁止店外经营和设置流动摊点销售烟花爆竹;加大对超量储存和超能力、超定员、超药量违规经营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整顿规范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坚决取缔烟花爆竹非法经营和储存场点,依法查处非法经营烟花爆竹活动。

  建筑施工:完善建筑施工企业和从业人员安全信用体系和失信惩罚机制。强化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动态监管,建立建设系统重大质量和安全事故快报系统,健全并完善建筑施工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及机制。突出高处坠落、机电伤害和施工坍塌等多发事故的预防工作,完善重点地区和重点企业事故防范监督体系。落实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及设计、监理方面的安全责任,加强城乡建筑安全监管,防止建筑施工事故的发生。

  道路(水上)交通:坚持预防为主,注重阶段性工作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全面推行道路交通社会化管理的新机制。认真落实交通安全责任制,对责任不落实,工作失职,造成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查处,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加大危险路段和事故多发点段的排查、治理工作的力度,从治本入手,落实措施,明确责任,使通车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加强全区农村道路交通管理。加大对各种道路交通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重点取缔无证驾驶、违章装载、超速行驶等严重违章行为,做到不失控,不漏管,维护正常的行车秩序。

  特种设备:建立特种设备动态安全监管体系,构建特种设备安全技术评价体系。严把特种设备安全准入关。持续开展气瓶、压力管道、锅炉、危险化学品承压罐车、起重机械电梯等特种设备的专项整治。

  消防安全:编制实施城乡消防安全规划,加强公共消防安全基础设施、消防安全装备和消防安全力量建设。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强化对建筑消防和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监督,完善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制度。继续开展零火灾社区创建和构筑社会安全“防火墙”工程。建立社会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体系,提高全民消防安全素质。

  农业机械:以基层管理网络建设为重点,完善农业机械安全监管体系。规范农业机具登记、注册、牌证核发和驾驶员的管理,严把安全检验关、驾驶员考试关。抓好重点农时季节的农业机械安全生产。建立农业机械安全管理信息系统,加强农机监理装备建设,加强农机安全使用的宣传教育,加大水库、三坪塘安全检查监督的力度,建立水库、三坪塘的动态管理系统。

  旅游安全:落实旅游安全工作责任制,加强旅行社管理和从业人员培训教育,严禁无证上岗;加强重点旅游景点、景区的场所、设施、设备、区内交通安全检查和防护,建立并落实旅游安全事故隐患排查与整改制度;抓好旅游客运、旅游饭店安全管理,建立完善并严格执行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旅游监管及企事业单位应加强旅游安全知识宣传,提高游客自我保护意识,确保旅游安全。

  文化体育:加强对游泳好、健身设施、场馆的安全监管力度,防止因体育设施安全防护缺失导致安全事故。加强场馆从业人员的教育培训,未取得资格许可不得经营或上岗。

  (二)强化职业危害监管和防治,创建安全健康作业环境

  准确掌握我区职业危害防治工作基本情况,建立健全职业卫生工作协调机制和重大事项通报机制,明确相关部门职责,落实监督管理责任。建立和完善职业健康统计报表制度和职业卫生监督检查机制,加强生产经营单位的职业健康安全管理。按照《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和《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申报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开展以粉尘和剧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落实职业危害申报制度,督促企业及时、如实上报职业危害情况;加大职业健康安全投入,推进技术进步,改善作业环境和条件;大力开展对从业人员尤其对农民工职业安全培训教育,提高从业人员的自我保护能力;认真履行危险因素告知义务,设置各类警示标志,最大限度减少和消除职业危害,严防安全事故和职业危害事故发生,切实保障劳动者的健康和安全。

  (三)大力推进安全科技进步,提升技术支撑和保障能力

  深入实施“科技兴安”战略,加快推进安全生产技术支撑体系建设,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建筑和交通运输等行业和领域为重点,加强事故隐患诊断与治理的安全生产技术研究,推进燃烧、爆炸、毒物泄漏重大工业事故防控与救援等技术研究及相关设备应用水平。采取政府注入引导、企业加大投入的资金筹集方式,大力开展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在线监控平台。鼓励和支持先进、适用安全技术的推广与应用,实施安全技术示范工程,提升安全生产科技保障水平。

  (四)健全安全应急救援体系,提高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

  建立统一指挥、职责明确、结构完整、装备齐全、功能全面、反应灵敏、运转协调的生产安全应急救援体系,完善区、街道(镇)、村社多级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防系统,以及专业安全生产应急管理与协调指挥机构,配备必要的装备,提高重特大事故的抢险救援能力,形成快速、有序、高效的专业化救援力量。加快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消防等有关行业与领域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完善各类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推进全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通信信息系统的建立,逐步形成覆盖全区、组织有序、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增强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的抢险救援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少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损失。

  四、重点建设工程项目

  (一)安全生产重大隐患治理项目

  重点实施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构成严重威胁的重大事故隐患的治理。加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人员密集场所、化工企业、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仓库、公路危险路段等设施、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实施重大事故隐患登记,建立重大事故隐患数据库;在评价分级的基础上,实行挂牌督办和销号制度,认真落实相关单位责任,确保辖区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得到有效治理。

  (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建设项目

  加强东区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指挥系统的建设,整合辖区应急救援资源,建立和完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110事故处置联动系统、119快速救援系统、水上搜救应急系统、城市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体系。进一步完善东区重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逐步形成覆盖全区、组织有序、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不断提高应急救援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现代化水平。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1、生产安全重特大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2、重大危险源实施远程监控体系建设;

  3、危险化学品泄露事故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4、公共场所应急救援体系建设;

  (三)安全生产监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

  针对我区安全生产监管力量不足,监管手段落后,影响监管工作的有效开展,本工程拟为安全生产监察执法大队配置专用执法车辆、添置现场安全条件及作业场所职业危害监督检查仪器仪表、事故调查取证分析设备、安全监管人员个体防护装备和办公设备。

  (四)深入开展安全文化“五进”活动

  积极倡导安全文化,深入开展安全文化进学校、进企业、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的“五进”活动,指导创建“五进”活动示范单位,以点代面、全力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

  攀枝花市东区安全生产委员会

  二〇一一年一月二十日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