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东区要闻 > 正文

谱好人大代表“奋斗曲” 唱响共同富裕“主旋律”

时间:2023-08-26 来源:幸福东区  阅读次数:

  以乡村振兴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是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把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嵌入乡村振兴的重大决策部署中,统筹推进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既是新时代赋予人大代表的使命,更是广大人民群众的迫切期望……

  近邻攀枝花市中心,坐落着一座六百年历史的彝家村落——阿署达村。“阿署达”在彝语中的寓意是“风吹树叶沙沙响”,语言的表达与阿署达村的周边环境巧妙地融为一体,“风吹树叶”是因为这里地处二半山区,树木在群山的怀抱中茂密葱翠,勤劳朴实的阿署达村民把家园安在森林与湖畔,房前屋后栽花种树,静谧的山风吹过,起舞的树叶发出“沙沙”的响声,一直从宅院延伸到整个山谷,声浪如潮。

  

  “有女不嫁阿署达的人,有郎不上阿署达的门”

  在东区,阿署达村是一个典型的农业村,这里家家户户曾经都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农作物大多以玉米、红薯等为主。“物资匮乏的年代,村民们就靠着把辛辛苦苦种的菜背到市里面卖来维持生计。”阿署达村的老支书叶世银对记者说。

  “辛辛苦苦”是因为这里虽然地处山区,但缺水;“背到市里面”是因为这里虽然近邻市区,但没路;“维持生计”是因为这里虽然植被茂密,但土地贫瘠……

  回忆往事,叶世银直摇头:“因为穷,阿署达村嫁不进姑娘,讨不到女婿,‘有女不嫁阿署达的人,有郎不上阿署达的门’成了周围村的‘笑话’。”

  虽然村民们一步一步把山梁子走成了山路子,却走不出山民的困惑……

  全村发力“拔穷根”

  如何让阿署达村民走出大山、奔向广阔的市场,一直是市级人大代表和区级人大代表的共同牵挂。

  21世纪初,市区人大代表们围绕阿署达道路交通问题进行了大量考察调研,并形成专题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和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

  随着“村村通”工程的稳步实施,阿署达村终于通了水、通了电,最重要的是通了路。

  有了路,产业发展成为村民们新的盼望。

  2012年,阿署达村集中居住区和文化旅游特色街区项目建设启动。时任攀枝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谢道全带队赴阿署达开展专题调研——“阿署达新村建设进度如何?”“产业发展前景如何?”谢道全不仅详细询问阿署达新村建设情况,还深入阿署达莲雾基地、现代化养殖基地进行实地走访,现场提出: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不断凝聚智慧和力量,加快推进城乡规划一体化、产业发展一体化、市场体制一体化、基础设施一体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社会管理一体化,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基本形成城乡统筹发展新格局。

  在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共同关注下,阿署达村与攀枝花市区的距离越来越近——“家家户户先是有了摩托车,没过几年就变成了小汽车,现在村民出行不用再翻梁子了,开着车十多分钟就进市区了。”叶世银笑着对记者说。

  路通了,产业起步了,阿署达村民们的干劲更足了,不仅全村志向奔小康,还充分利用特殊的地理位置不断引入新产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阿署达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曾经的传统农业已经发展成了目前的现代农业。上接机场,中汇高速,下通高铁,攀枝花日益完善的立体交通网络为阿署达村打通了致富经脉,近邻市区的区位优势成为阿署达村专注发展近郊游的“王牌”。

  随着全市产业的不断提档升级,阿署达村开始走上“近郊游+”的发展路子,不断植入农事体验、观光休闲、康养旅游等新业态,“村民们建起了果园、开起了民宿、经营起了农家乐,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叶世银对记者说。

  集体经济惠全村

  随着新兴产业不断植入阿署达发展根脉,村民们开始有了新的思考——“如何把全村的产业继续做大?单靠村民单打独斗闯市场,略显势单力薄。”阿署达村留学归来的村民鲍进芝对记者说,有的村民重复投资、同质化竞争,甚至扰乱市场,不仅浪费了财力、精力,更重要的是——“十指连心”的阿署达,却在产业发展上做不到“握指成拳”。

  2016年,在全市大力发展康养旅游产业的大背景下,阿署达村以党建为引领,结合市、区人大代表调研考察成果,团结带领全村村民深度挖掘发展优势,采用集体资金控股、村民投资参与单个项目、经营成果分红的模式,成立了金玛缔康养旅游服务有限公司,致力发展集农业观光、农产品采摘体验、户外拓展、有氧运动、课外实践基地等为一体的综合旅游业。

  鲍进芝成为了金玛缔康养旅游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玛缔公司)第一批股东。从此,阿署达村不仅有了村集体经济组织,鲍进芝也从留学生迅速成长为阿署达村致富带头人。

  上山林、下田地,鲍进芝到哪里就把金玛缔公司的业务带到哪里。攀枝花康养产业发展势头迅猛,阿署达也成为全市近郊康养旅游接待领域的“一枝独秀”,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我们修民宿、修酒店、修房车营地,并引入第三方规划打造……目的就是要把产业做活、做精、做强。”鲍进芝说,阿署达康养旅游接待能力不断升级,产业规模越做越大。

  目前,金玛缔公司旗下的故事里康养酒店、青少年研学实践基地、依夫达精品民宿和兴特色农庄等项目已建成运营,具有接待能力的民俗酒店、山庄、农家乐、乡村旅游接待点共57处。  

  阿署达村先后举办了欢乐阳光节、火把节、水果采摘节等多项活动,年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全村“康养+”产业体系初步形成。

  在推动农业优质发展方面,阿署达村村民委员会和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引导村民积极组建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产业协会、技术推广中心等经济服务型组织和“企业+基地+农户”“专业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全村在兴建芒果种植基地、桂圆基地的同时,还引进攀枝花希望农业公司发展台湾特色水果,成功引进释迦、芭乐、杨桃等热带水果,建成莲雾基地等特色水果基地。2022年,阿署达村人均纯收入超过2.5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600万元。

  今年1月18日,阿署达村召开2022年底集体经济组织分红会,38万元现金摆在现场,按照户籍,全村1900位村民均享分红资格,每人领到200元。

  金凤凰飞出山窝窝,离不开市区两级人大组织的关心,也离不开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关注,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全村村民实现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少”。

  作为阿署达村的致富带头人,鲍进芝没有选择“激流勇退”,而是毅然扛起全区群众对美好幸福生活向往的使命与责任,带着“阿署达故事”走进了攀枝花市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会场,她第一次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言献策。

  集体经济再扬帆

  2021年,金玛缔公司旗下的阿署达星空露营地开门接客,这意味着阿署达村集体经济从传统优势产业向现代文旅产业进军,这也意味着带着一身“土味”的阿署达村站进了追求诗和远方的市场。

  如何让阿署达原生态的文旅资源变成市场竞争的“香馍馍”?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正富带队在阿署达调研时指出,阿署达要把准方向定位、优化规划设计、精心组织项目实施,努力打造精明增长的典范,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增强市民获得感幸福感。

  东区人大常委会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之家”的功能,为各级人大代表履职提供服务,鲍进芝和区人大代表、阿署达村党总支书记夜福强在推进阿署达集体经济发展的“求经之路”进一步打开思路,他们借鉴一、二线城市的经验、模式,探索把新的文化元素植入进了阿署达的森林空间——星空露营地流浪舱一经推出,便成为了攀枝花文旅产业与康养产业深入融合的城市“独本”,让广大市民实现了在同一环境里同时感受向云端、山那边、海里面、日落前、风来临的自然感受。

  此外,围绕市委、市政府对东区的发展定位要求,东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多次对阿署达村集体经济发展及业态培育进行考察调研,继流浪仓经济在全市文旅产业领域实现“零突破”后,进一步汇聚市、区两级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对阿署达星空主题业态提出意见和建议,金玛缔公司在建设星空露营地的基础上,围绕绿色生态陆续推出民族文化长廊、微天文科普馆、湖畔花园、主题果园观光采摘、草坪音乐会等原生态文旅项目,让阿署达村集体经济在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生态文明的道路上越走越带劲。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