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东区要闻 > 正文

大地湾社区有支“跃思帮帮团”,“多管闲事”却受人喜爱

时间:2023-08-20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李华(化名),还在睡呀,我们给你带了件衣服,还有菜哈。”8月17日,走进弄弄坪街道大地湾社区,社区“跃思帮帮团”的成员正走进居民李华(化名)家。

  “他这身衣服磨得差不多了,我们专门给他买了一套劳保服,比较耐穿,还有帮他买的菜,他出门不方便,我们买菜的时候就顺带给买了些。”进门之后,“跃思帮帮团”成员熊跃思一边对记者说,一边和其他成员忙活了开来。

  换衣服、整理菜、打扫卫生……仿佛在自己家里一般,“跃思帮帮团”的成员们熟门熟路地干着活。

  熊跃思说:“李华是二级肢体残疾,离异,儿子由于特殊原因不能在身边照顾,他自理能力很差,像洗衣服、做饭、收拾家务这些都成问题,所以我们每天都会抽空,来看看他,帮他买点菜,打扫打扫卫生。”对于“跃思帮帮团”来说,这些事都是他们的帮扶日常。

  “跃思帮帮团”是大地湾社区以“居民自治+社区共治”助力基层治理的一个缩影。

  秉承“为党分忧、为民办事”的宗旨,深化“爱谱连锁”党建品牌,减轻社区的工作压力,积极参与社区基层治理管理和服务,大地湾社区成立了以熊跃思同志为代表的“跃思帮帮团”,深化服务品牌,探索开辟基层治理新路径。

  “‘跃思帮帮团’是由我们社区团结路党支部书记熊跃思带领的帮扶队伍,这支队伍集结了支部十余名身体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的离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志愿者。”弄弄坪街道大地湾社区党委书记秦晓祺介绍。

  

  据介绍,“跃思帮帮团”团队中最大的成员80岁,最小的57岁,平均年龄高达70岁。“接烫手山芋”“多管闲事”是社区居民贴在“跃思帮帮团”身上的一个标签,也是大家对“跃思帮帮团”的评价和肯定。

  辖区独居居民谷某,长期无节制酗酒导致精神失常,毫无生活自理能力,基本靠捡拾路边垃圾果腹。2010年,“跃思帮帮团”成员在得知了谷某的情况后,成立了专门的“志愿帮扶小组”,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了明确分工,照顾谷某的生活。其间,团员们还教会其洗漱、洗衣、做饭等必备的生活技能。在“跃思帮帮团”的帮助下,经过了2年多时间,谷某不但戒掉了酒瘾,还实现了生活完全自理。

  如今,在大地湾社区,只要哪家有困难,第一时间总能想到“爱谱连锁工作室”里的“跃思帮帮团”。“他们真的很心善,像我们娃儿不在身边,每次有啥子需要,跟他们一说,很积极地就来帮我们了,就像我们自己家人一样。”见记者在问,居民王奶奶不停地夸着“跃思帮帮团”的成员。

  除了帮扶困难居民之外,化解矛盾纠纷,也是“帮帮团”成员们的工作之一。

  2020年6月,为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1123”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三级”代理机制的基层治理信访代理试点,“跃思代理”正式在社区挂牌。近年来,“跃思代理”本着“友好协商、以情感人、以理服人”的原则,带领团队调解各类纠纷200余件,在化解居民纠纷、促进社区大和谐方面发挥着典型作用。“现在都在说和谐社区,我们社区也是属于老旧小区,大家邻里之间都很熟悉,我们就希望大家都能和和气气的,有啥矛盾都第一时间化解。”熊跃思说道。

  2022年根据社区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安排,大地湾社区结合实际建立了“党建网格体系”,号召党员“亮身份,践承诺”,“跃思帮帮团”成员第一时间主动申请党员中心户名额,认领包保户,并积极参与社区理论宣讲、暖心关爱、环保低碳、文明城市创建等志愿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跃思帮帮团”参与社区活动30余场次,惠及居民群众4000余人次。仅清明节期间,队员们为杜绝火灾隐患,轮班上岗,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达150小时。

  “这样的帮扶很有意义,拉近了大家的距离,我们也体会到了责任和满足。”这是“跃思帮帮团”成员们经常说的一句话。作为“爱谱连锁”党建品牌之一,对于未来,“跃思帮帮团”也有着自己的想法。熊跃思说:“我们现在的成员大多是离退休人员,大家在参与帮扶的过程中,发挥了余热,找到了责任感,所以我们接下来想要积极探索以‘党建+社区+团队’的离退休干部党建模式,在社区形成‘党旗处处招展,党员时时在线’的良好局面,让‘银发力量’成为助力基层治理的‘金钥匙’。”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