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东区要闻 > 正文

社区来了一群大学生,看看他们做了些什么?

时间:2023-08-18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8月16日,经过为期一个月的调研活动,东区“青春共富献智团”返乡大学生们就城乡社区治理调查研究取得的成果交出一份份沉甸甸的调研报告。

 

  当天,东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举行“青春共富献智团”返乡大学生城乡社区治理调查研究成果汇报会,邀请东区新民路社区、文华社区、长寿路社区和仁和区普达社区有关负责人和大学生们分享调研成果,面对面交流心得体会。

  会上,“青春共富献智团”提交了《多主体参与的基层治理与互助体系——以攀枝花市长寿路社区“丁爱谱精神”下的社区特色治理模式为例》《攀枝花市新民路社区60岁以上老年人需求情况的调研报告——以贴心关爱为视角》《城市社区慈善之路——以文华社区为例》《失地农民现状:以普达社区花香谷小区为例》4份调研报告,并制作成PPT文本汇报交流。

  7月15日,由攀枝花市东区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招募发起,由34名返乡大学生(含1名博士生、2名硕士研究生)组成的“青春共富献智团”启动开展城乡社区治理调研行动。通过组织返乡大学生成立“青春共富献智团”,开展城乡社区治理调查研究,以青春力量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献智出策。

  “以前的假期,我大多数时间是待在家里玩手机。这次走出家门,融入社会,感受到特别不一样的假期。”就读于西南科技大学法学专业的大一学生黄怡认真地说,参加这次活动,她获得很多,学会了如何开展社会调研,如何与居民交朋友,如何撰写调研报告等,对自己的学业也很有帮助。

  “虽然生活在这座城市,但在读书期间很少走出校门和家门,对城市的了解也不深。通过这次调研,我对生活的这座城市有了更多的认识和感悟。”就读于广西科技师范学院的大二学生沈柯含对记者说道,希望东区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为他们多提供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既帮助自己成长,也为东区发展尽一份力。

  “他们走遍了社区所有小区楼栋,很认真地访问居民群众,非常用心地绘制了一幅社区全景地图。通过调研,从他们年轻人的视角发现老龄化社区治理的难点、堵点和痛点,并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对我们今后的工作很有启迪和借鉴。感谢他们的付出,欢迎他们经常到社区来做客。”弄弄坪街道长寿路社区有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我们正在实施‘慈善友邻型’社区治理项目,这次调研成果对此项工作开展很有借鉴价值,弥补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多为社区基层治理贡献青春力量。”东华街道文华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

  “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吸引更多返乡大学生参与到社区基层治理中来,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以致用,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贡献青春力量。”彩虹社工组织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城市对青年更友好,青年在城市更有为”,彩虹社工将积极为青年学子参加社会实践,助力成长成才搭建平台。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