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东区要闻 > 正文

共同富裕路上的东区实践

时间:2023-08-18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共同富裕在社区如何体现?在乡村如何体现?在东区又如何体现?近日,记者带着这些问题,前往东区东华街道新源路社区和银江镇阿署达村、东区共富办寻求答案。

  新源路社区:践行发展为民

  “在去年疫情过后,我们出现用工短缺,社区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和培训学校,帮助招聘员工,保障了我们正常营业。”8月15日,在东华街道新源路社区辖区,打牙祭餐饮店的一名负责人说。

  “我们理解的共同富裕,一是服务企业,促进他们做大做强,促进经济繁荣,增加就业和培植税源。二是心怀居民,让辖区居民充分享受到党和政府的各项惠民政策,激发实现共同富裕的内生动力。”新源路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殷虹说。

  在辖区敬康堂中医馆门店,居民正在体验民生药事服务免费项目。“我们为有需要的居民免费提供药材打粉、熬胶、代客寻药及上门送药等服务,以及为患者提供合理膳食、药食同源的居家餐食方案等健康管理服务,努力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该店伍经理说。

  在店里接受辅助治疗的80岁居民张永辉说:“我有肩颈疼痛的问题,接受辅助治疗后效果比较明显。从家到这里也很近,很方便,让我感到很安心。”

  “新源路社区以党建引领整合辖区资源,引导辖区机关单位、商家、群众互帮互助,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共同富裕现代化基本单元,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衣食住行游购娱医系列优质服务。”殷虹接受采访时说。

  “新源路社区的做法,是东区围绕社区共同富裕开展一系列工作的一个缩影。”东区共富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东区将开展社区经济试点,整合利用社区自有闲置资产,按照“公益为主、商业为辅、互补互促”的原则,围绕完善“一老一小”服务,引进生活服务类商业,打造社区共同富裕基本单元样本。

  阿署达村:做大集体经济蛋糕

  东区银江镇阿署达村的村民雍兴明是阿署达星空露营地的一名厨师。8月15日上午,记者采访时,他正在准备当天所需食材。

  雍兴明从事烹饪有20多年,打过工,也开过馆,积累了较为丰富的经验。2018年,他响应村里发展集体经济的号召,应聘到星空露营地工作,每个月有8000元的收入,年底还有一部分分红。“这对我们家来说,既有稳定的收入,又能就近上班照顾家庭。”雍兴明说。

  阿署达村是一个有600余年历史的彝族村寨。近年来,他们积极挖掘和打造传统彝族文化,促进农文体旅融合发展。星空露营地是攀枝花市近郊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也是阿署达村发展集体经济的主要支撑项目。

  “近年来,我们立足近郊区位优势,整合自身各类资源,探索创新,持续做大集体经济蛋糕。2022年实现经营收入614万元,今年以来的收入已达到400万元。争取到年底,通过我们的努力,把经营收入做到800万元—1000万元,这是我们的小目标。”阿署达村集体经济负责人鲍进芝说,下一步,村里的重点是打好阿署达历史、民俗、祠堂、时尚4张文化牌,推动乡村振兴,打造全市共同富裕示范村。

  东区决策:共同富裕一个都不能少

  新源路社区、阿署达村是东区精心打造的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共同富裕既要一个都不能少,也要每个人都努力奋斗。”东区共富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东区明确将加快创建全国百强县百强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作为工作引领,以中心城区的首位责任和担当,奋力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贡献东区力量。

  

  一是绘就共富蓝图。出台东区共同富裕行动方案,组建“领导小组+工作专班+保障专班”“1+7+3”全覆盖责任落实体系,制定5项工作推进机制,梳理重点任务、向上争取、改革事项、重大项目“四张清单”325项具体任务,大力实施产业提档升级、做大综合财力、城市更新等“七大行动”。研究制定了“六个一”工作清单,倒逼专班持续释放行动效能。精心打造新源路社区、恒德社区、阿署达村三个共同富裕基本单元。

  二是凝聚思想共识。外派62名干部赴浙江大学开展专题培训和现场调研,内部举办推进共同富裕试验区建设专题研讨班8次。依托“幸福东区”APP,在全市率先开设“共同富裕”线上专栏。

  三是全力向上争取支持。上半年累计向上争取财政资金7.44亿元,新储备向上争取资金项目54个。争取示范创建,获评2022年四川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区)。

  四是深化改革创新。推进“1+2+N”现代化国资国企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了维稳工作跨区域协作机制,推行“区管校聘”管理机制改革,试点成立了1个社区慈善共富基金,启动了“平急结合”机关干部下沉一线等系列试点工作。

  东区目前系统谋划了一批可落地的小切口共富试点工作,形成了《东区加快创建全国百强县百强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2023年特色项目任务清单》,包括构建共同富裕机制体系、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济高质量发展等9项内容。下一步,东区将按照该任务清单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为攀枝花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试验区提供“东区经验”“东区方案”“东区实践”。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