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东区要闻 > 正文

打造“残健融合”共富场景,为实现残疾人共同富裕探索东区经验

时间:2023-08-16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绘画、音乐、分享各自经历……8月15日上午,走进弄弄坪街道烂泥田社区,社区正开展着残健融合心理疏导活动。

  活动邀请了成都桃花源文化活动中心讲师、四川师范大学脑与心理科学研究院的陈庆林老师来到现场,用通俗易懂的叙事疗法、自我暗示法、自我激励法、情境迁移法、情绪宣泄法的心理调适来减轻、释放大家的心理压力,保持心理平衡。

  在家人的陪同下,辖区的残疾人朋友纷纷表示,不仅学习到了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和自我觉察能力,还掌握了合理有效的自我调节方法。

  这次心理疏导活动,其实是东区残联推进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基本场景打造的内容之一。今年8月初,东区残联联合弄弄坪街道烂泥田社区,开展了残疾人共同富裕基本场景打造商讨会。

  商讨会上,社区结合实际,推出了“四度”模式探索,深化残疾人文体活动“残健融合”共富场景。“我们的‘四度’分别是突出社区关爱残疾人‘深度’,增强社区关爱残疾人‘力度’,提高社区关爱残疾人‘精度’,拓展社区关爱残疾人‘广度’,这次健康讲座正是我们关爱残疾人‘精度’中的一项,这也是我们创新工作方式形成的自有特色。”烂泥田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蒲丽萍介绍道。

  据介绍,为进一步推动社区残疾人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有序开展,改善残疾人健身条件,提高残疾人健身服务水平,活跃残疾人健身氛围。烂泥田社区围绕全民健身计划,拓宽工作思路,加大服务力度。通过建立工作体系,形成了社区党委牵头,周边其余各个社区配合、齐抓共建的工作格局;通过科学调研,利用现有资源,打造了100余平方米的残疾人室内活动空间以及1000余平方米的室外活动场地,并综合设置了宣讲室、文化健身室、健康小屋、儿童之家等各功能室。功能室无障碍通道,语音和屏幕字幕等无障碍服务到位,为残疾人开展阅读、按摩、健身康复等文化、体育、娱乐和其他公共活动等提供了便利场地。

  在烂泥田社区,每年开展的健残融合运动会和游园会是大家最期待的活动内容。乒乓球、踢毽子、套圈……在室外活动场地上,残疾人朋友和社区居民齐上场,共同运动、做游戏。不仅满足了残疾人精神文化层面需求帮助残疾人走出家门、参与文化、融入社会,还展现“残健融合”“社区融合”一家亲的和谐精神风貌,形成“文体活动融合大促进”的别样风景。

  省残运会乒乓球金牌获得者、攀枝花市残联乒乓球队队长、东区肢残协会委员马祖红是社区健残融合活动的忠实粉丝,每次举行活动,他都是第一个报名参加。“我觉得这样的活动特别好,能促进身体健康不说,还能激发我们的自信乐观心态和团结拼搏的精神面貌。很多时候,我还会邀请我的残疾人朋友共同参加,挺好的。”马祖红说道。

  目前,社区组建了残疾人乒乓球队和象棋队共计20余人。今年1月和5月举行了大型残健融合运动会两场,参与人数达200余人次。

  此外,记者也了解到,为做好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建设,烂泥田社区还转变思想,精细服务。将专职残疾人工作者变换为残疾人更能接受的辖区邻居,以社区为依托,广泛招纳辖区志愿者,以康复、健身为指导、社区为依托、邻里情为基础的广泛服务形式,有组织、有计划、有爱心地开展各项服务,同时还深入家庭,了解社区残疾人真实需求、残疾程度和康复自强健身等各项情况,建立了残疾人需求登记表和档案,针对残疾人的基本需求提供有效、及时、方便的综合性服务。“我们目前有社区志愿服务队伍4支,共100余人,大家平常主要是上门为残疾人提供康复指导和心理疏导等,那么接下来,我们也有想法,希望通过共富场景的打造,推动开展一批稳定的残疾人融合性爱心志愿服务,展现互助友爱、共谋共建邻里情,形成‘一家有事百家响应’的社区一家亲大环境。”烂泥田社区党委书记、主任蒲丽萍说道。

  目前,为推动该共富场景打造,东区已建立东区残联、弄弄坪街道残联、烂泥田社区残协三级联系会,按照“优服务、强引领、同分享、共富裕”的发展方向,高质量促进残疾人共同富裕,为全市实现残疾人共同富裕探索东区经验。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