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东区要闻 > 正文

“新居民”变成“主人翁” 为这个社区点赞!

时间:2023-03-15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今年43岁的王丽是来自凉山州越西县的大姐,在攀枝花市东区从事服务工作。2009年,她离婚后来到东区,租住在炳草岗街道凤凰社区美食城。

  她现在还是社区的志愿者,3月13日,小编在凤凰社区见到她时,她正在向社区工作人员反映垃圾清扫的问题。在这个社区生活了10多年,她说:“我早就是社区的一员了,社区的公益活动,我都没有落下。”

  王丽是凤凰社区上千名租房者之一,她用10余年的时光亲历了这个攀枝花市中心区规模最大的流动人口聚居区由乱而治的转变历程。特别是近年来,该社区以党建为引领,积极探索“旅店式”服务管理模式,实现由“省级重点督办整治区”向“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示范社区”转变,让她油然而生一种家的感觉。

  

  “租房人”变身“新居民”

  “我们这里曾经是市中心区规模最大的‘城中村’,后来撤村建居,全员农转非。”今年69岁的陈林耀在20世纪90年代曾担任炳草岗村的会计文书,他还记得那是在1998年12月31日,全村756人的身份从农民变成市民。

  由于全员农转非留地安置,这里形成了近10万平方米的出租房屋聚集区,家家户户成为“包租公”。地处城市中心区,加之辖区内主要为餐饮娱乐人气聚集型产业,很快成为流动人口规模最大的集居区,占到总居民人口的2/3以上。特别是血气方刚的年轻人多,聚众饮酒后,一言不合就上演“全武行”。“环境脏、秩序乱、案发高”一度成为区域治理难题。2010年,该社区被四川省公安厅列为“省级重点督办整治区”。

  早在2008年,攀枝花市盐边人宋艳华在凤凰社区租下1000余平方米的临街铺面经营盐边特色餐饮。熟悉区域环境的他每年都给社区联防队捐赠队服,积极为社区治理出一份力。“我来这里做生意,希望营商环境好一些。”宋艳华说。

  王丽2009年到美食城租房的时候,心情因为离婚而颇为低落。她找了一份做服务员的工作,每天早出晚归,除了要养活自己,还要承担年幼女儿大部分的生活费。同时,忙碌地工作不仅让她的生活变得充实,也能忘记周遭所有的不愉快。

  当然,王丽也能切身感受到美食城社会环境发生的变化。2011年,凤凰社区痛定思痛实施“2+3”工程,以出租房屋与流动人口管理为抓手,推行网格化管理。即实施城市化、市民化“两化”工程提升社区城市形象和原住居民文明素质,打造幸福安置区、财富汇聚区、流动人口温暖落脚区,建设居民满意社区。在当年的社会治理考核中,凤凰社区用1年时间从全区排名垫底,上升为全市第三名,堪称脱胎换骨的改变。

 

  特别是近年来,凤凰社区实施暂住人口享受居民服务的新居民工程,探索“旅店式”服务管理模式,将出租房屋当做“旅店”、新居民当做“房客”,通过“多元化”“精细化”“全员化”的社会治理,于2018年获评省级“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示范社区”。2020年6月,凤凰社区承担四川省第一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项目,成功创建为“便民服务型”示范社区。

  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变化,让王丽等房客油然而生亲近之感。

  抗疫中的“特殊母女”

  “王丽是一名自强,自立,又热心公益有正义感的少数民族女性。”谈起王丽,曾担任社区书记的社工刘莲俊竖起了大拇指。2020年春,第一轮疫情发生后,得知社区招募志愿者,王丽就主动参与了志愿服务,这让刘莲俊对她刮目相看。此后,王丽就成为社区办公室里的常客,社区开展的公益活动,她都会积极参加,发现社区里有脏乱差等现象,她会马上反映,并且都能得到及时处理。

  与社区工作人员结下了友谊,王丽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很大的改变。“他们劝说我给自己买一份社保,让以后的生活有份保障。我来自农村,文化低,不懂这些,谢谢他们的提醒。”她说。2020年初,她去办理了参保手续。

  还有一次,王丽遇到有人醉酒闹事,她主动上前劝解却遭到对方殴打。事后,社区工作人员鼓励她拿起法律的武器为自己讨回了公道。这也是她第一次用这样的方式为自己维权。

  近段时间,社区工作人员又建议她在社区落户,好好安个家。

  2022年9月,疫情再次发生后,王丽不等社区通知便主动请缨。她在电话中问社区负责人:“还差人不?”“差,你赶快来!”当时,社区连同书记兼主任在内总共13名工作人员,其中就有7名被封控在仁和区、东区高风险区和成都市,正是人手最紧张的时候。

  

  第二天,王丽又问:“我女儿可以来当志愿者不?”“完全可以,快带她来!”王丽的女儿才18岁,刚领到大学录取通知书,趁入学前的假期来陪伴母亲。于是,那段时间,母女俩一起投身到核酸采样一线,母亲负责维持秩序,女儿负责信息采集录入。她们每天早上6:30起床,7:30报到,8:00上岗,晚上8:00结束。女儿穿着防护服,每天热得汗流浃背,还不敢多喝水,脱下手套后,皮肤都被汗水浸得泛白,但她始终坚持,没有一句抱怨。从9月4日到10日,工作结束,女儿回答社区负责人的提问时说:“很累,但挺高兴。”

  让王丽感到自豪地是,女儿后来被评为了东区抗疫先进个人。

  房客当上人大代表

  “我们当时有近200名志愿者,其中房客就占到80%,我们还派遣了1支10多名志愿者组成的小分队支援其他社区。”刘莲俊欣慰地说,在凤凰社区抗疫工作中,房客成为志愿者队伍的主力军,他们从“局外人”变成“参与者”,从“新居民”变成“主人翁”,“特别是宋艳华餐厅,他们不仅全员参与志愿服务,还捐赠了5700多份盒饭,成本价约4万元。”

  其实,早在2020年春天的第一轮疫情中,宋艳华就为一线防疫人员捐赠了 25600多份,成本价约 16 万元的盒饭。社区也投桃报李,动员房东减免了一个月的房租。

  共同经历了为期3年的疫情防控,在去冬今春复工复产的时候,社区再次动员房东们给宋艳华等商家和王丽等房客们减免房租,总计减免房租上100万元。“危难时期,我们风雨同舟,共克时艰。这些年来,社区的改变也有他们的一份贡献。”社区党委书记何定忠说。

  “我在凤凰社区经营盐边菜有15年了,一路风风雨雨走来,社区的每一点变化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希望我们的社区越来越美好,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幸福。”2022年,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社区治理的宋艳华被选举为攀枝花市人大代表。

  倪志东是凤凰社区美食城小区的党支部书记,也是小区的主管。他的工作地点位于小区门口的“新居民服务站”。年已半百的他每天都要在小区里巡逻值班。

  2021年5月,倪志东接纳了一名来自凉山州美姑县的房客阿核拉古,签合同后一次性支付了3个月租金。阿核拉古是一名中医师,后来因为工作原因拖欠了8个月的租金,他向倪志东解释了原因,恳请宽限些时间。期间,阿核拉古离开攀枝花去广东打工,并给倪志东说,一定会把钱还上。倪志东没有介意,他相信阿核拉古是个讲信用的人。不久后,阿核拉古便通过微信转账补足了房租。

  目前,阿核拉古还与倪志东保持着联系。不久前,他还给倪志东说:“我还要回到攀枝花来,继续租你的房子。”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