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东区要闻 > 正文

大花地社区“烟火晚年”计划:智能护航老有所依,让晚年充满烟火气

时间:2023-03-07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郝婆婆,这个摄像头安装在客厅这个位置可以不?”

  “要得,要得,谢谢你们了,还麻烦你们为我考虑。”

 

  3月6日上午,在弄弄坪街道大花地社区,工作人员正在辖区居民郝芳梅家,安装带有语音通话功能的监控摄像头。“这是我们‘烟火晚年’计划中的一项,为让辖区老人的生活更加便利和安全,我们社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作用,积探索打造基层共治共享新模式,联合了辖区企业、通讯运营商,打造了智慧平台终端服务器,利用智慧平台,为老人提供安居服务。”大花地社区副主任蔡春舟向记者介绍道。

  据介绍,弄弄坪街道大花地社区居住人口2485人,其中60岁以上老人826人,占居住人口近33%,辖区老年人口中,独居、空巢老人占比90%以上。为服务好独居老人、空巢老人,给社区老人营造一个和谐、幸福的生活环境,大花地社区提出了“烟火晚年”计划。“就是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充满烟火气息。我们考虑到辖区老年人比较多,还有很多是独居老人,担心他们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没有办法及时联系到家人和社区,就搭建了这样一个智慧平台,便于我们随时随地掌握老人在家中的情况,第一时间接收到老人的求救信息,进行救助。”蔡春舟说。

 

  “看到了,看到了,还挺清楚的,真好,随时都能看。”走进辖区老人谭祥珍家,其女罗景蓉正在跟随工作人员学习如何查看监控内容。“我妈在这里住了一辈子,每次提出让她跟我们一起,她都不愿意,我们又要照顾孙子,没办法天天两头跑,只有天天打电话。这次社区安装这个摄像头,我们都很高兴,每天能看到老妈在干什么,有啥事儿社区也能第一时间来帮助,真的很感谢他们。”罗景蓉说道。

  据了解,此次大花地社区于2月中旬开始搭建智慧平台,挑选出了辖区内独居、生活不便、年纪较大的老年人共8名,经过其本人和家属同意之后,在不影响其生活的区域安装了监控设备。“目前已经安装了6户,预计6月前全部安装完毕。”蔡春舟说:“我们这个智慧平台有个方便的地方,就是老年人在监控范围内活动,手机端和电脑端都会进行提示,如果遇到长时间没有提示的,我们就会上门看看是不是遇到了什么困难。”

  在大花地社区,除了智慧平台之外,社区还开展了为老人“送平安、送祝福、送服务”的暖心服务。“我们组织志愿者、党员为老人打扫卫生,通过聊天、玩游戏、听老人们讲故事等形式,关心他们的生活状况。下一步,我们还将开展‘夕阳互助’计划,寻找刚退休且身体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的党员带头,看顾岁数较大或行动不便的独居、空巢老人,带动居民在辖区形成护老、爱老的良好风气。”大花地社区党委书记杨丽华说道。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