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东区要闻 > 正文

银江镇集体经济破亿背后的4大“要素”

时间:2023-02-26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2月的弄密村牛油果基地,山风清拂,美女樱盛开,村民在田间地头劳作,游客徜徉其间。这是东区银江镇集体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2年,银江镇7个村4个社区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10090.4万元,实现了阶段性突破。这其中,决策标准要定高、经营思想要超前、各项服务要保障、监督管理要严格4大“要素”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

  决策标准要定高

  “银江镇集体经济要迅速发展,我们认为首先需要高质量、高标准的系统部署,所以我们根据银江镇实际情况,拟思路,谋出路,定目标,出规划,推项目,助力集体经济不断迈上新台阶。”银江镇经济发展办公室主任杨勇说。

  近年来,银江镇按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银江特色,立足产业融合发展,以做实“阳光康养”“金饭碗”为目标,以扩大村级集体经济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发展优势产业,通过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着力推进共同富裕,全力推动银江形成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城郊结合乡镇。

  2021年以来,银江镇通过广泛深入调研,紧贴各村(社区)实际情况,制定出台了具有前瞻指导性的顶层设计《银江镇“一村一业”发展思路》;通过制定《银江镇关于镇党政领导分工及包村(社区)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镇领导班子及各所室(中心)一对一对各村(社区)在产业发展、政策及资金争取等方面进行帮助指导;通过出台《银江镇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试行)》《银江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制度(试行)》《银江镇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实施细则(试行)》等制度指导集体经合组织规范运营。

  自2021年起,银江镇还根据发展需求及实际情况开始谋划编制《攀枝花市东区银江片区国土空间规划》,目前正在审核阶段,届时通过后将对各村(社区)后续项目发展的用地保障起到关键作用。

  经营思想要超前

  2022年,恒德社区依托地理位置优势,积极打造妇幼特色一条街;阿署达星空露营基地引进了“流浪舱”,为游客提供一种全新的亲近大自然的体验……在各项有利政策措施的支撑下,银江镇各个村、社区运用贴近自身实际和超前的经营思想,积极探索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有效途径。

  他们纷纷找准具有市场前景的产业,依托良好的自然风光和地理优势以及丰富的农业资源、特色民族文化等,努力实现规模化经营和多元化发展,将资源变资本变资产,走市场化开发路子,发展实体经济,既为村民提供大量就业岗位,又为集体带来丰厚而稳定的赢利,实现“合作双赢”共同富裕的美好画卷。

  目前,银江镇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已完成,7个村4个社区实现集体经济组织全覆盖,故事里康养酒店、景别院精品民宿、星空露营基地、两江小院、精品民宿、恒德0——16岁妇幼特色一条街、废石综合利用、运输产业、矿产资源加工等集体经济发展项目推动村集体经济高速发展,不断拓宽农户增收致富的渠道。

  走抱团发展农村集体经济联合之路、走区域化特色发展之路、走农文旅融合发展之路已经成为银江镇上下的共识。

  各项服务要保障

  2022年11月,阿署达村二组居民林勇站在自家门前的水泥路面上,望着正在建设的阿署达花海项目,谋划着自家未来的发展。他的底气就是来自脚下新建成的这条村组道路。“这条路,上面连着添寿湖,下面接着阿署达花海项目,以后这条路上的游客肯定多。”在林勇的思考中,花海景观呈现后,门前这条路将会成为通往花海的主要道路之一,届时可以在沿线打造农家乐或发展新的产业。

  近年来,银江镇通过争取国家有关“三农”政策支持,采取“一事一议”“以工代赈”等方式,不断完善和提升农村道路,把道路修到了田间地头,更好服务村民,成为了产业振兴路和村民致富路。2012年以来,银江镇共计修建和硬化农村道路42.66公里。

  银江镇还积极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领办创办各类合作社,推广“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小农户共同发展。支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牵头成立生产类合作社,立足农业发展需要,提供农业生产资料购买、农产品的销售、加工、运输、贮藏,农机、农药等技术和信息等服务。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围绕当地主导和特色产业,带领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技术、产品、资本等方面开展联合,提升合作层次和规模,增强市场竞争力。全镇2022年筹办酒店服务、农业科技指导等培训共15余次,1000余人次参训。

  

  下一步,银江镇将整合闲置土地发展优势产业项目、大力招商引进优质企业、全力对接争取项目政策资金等措施,鼓励并支持各村(社区)集体经济高速发展,深入推进共同富裕。

  监督管理要严格

  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关乎村民的切身利益,能不能挣钱、挣到钱后怎么分配,都是村民最关心的问题。如何主动参与,办实事,解民忧?东区纪委监委和银江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解决发展集体经济中存在的难点、堵点作为护航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

  制定《章程》,组织村民讨论制定分红方案。同时,银江镇还专门出台了《银江镇集体经济组织管理办法(试行)》和《村(社区)集体经济组织监督制度》,由监事会全程监督,镇纪委也会定期不定期检查,确保集体经济组织永远姓“公”。

  狠抓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建设,着力构建纵向到底、全面覆盖的监督体系,为助力壮大集体经济、推动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保障。

  “让村民安心,齐心参与,才有集体经济的壮大,这都离不开纪检监察组织的保驾护航。”沙坝村纪检委员赖忠华说。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