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东区要闻 > 正文

东区有支“银发巡逻队”,太暖了!

时间:2023-02-24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基层社会是一种聚合体,它将许多社会关系整合在一个系统之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这为“十四五”时期适应社会结构、社会关系、社会行为方式、社会心理等深刻变化,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面积0.68平方公里的烂泥田社区,实际人口11075人,是东区弄弄坪街道居住人口最多的社区。

  这里保留着攀枝花开发建设之初“先生产,后生活”的影子,曾是攀钢集团、十九冶集团等大企业职工的集中生活区,随着城市的发展与变迁,这里的住宅楼渐渐有了时光的痕迹,而长期居住在这里的居民也渐渐步入退休生活。

 

  2019年,东区街道(镇)行政区划调整,撤销长寿路街道、枣子坪街道和向阳村街道,将原长寿路街道、原枣子坪街道、原向阳村街道和银江镇弄弄沟村四组所属行政区域划归弄弄坪街道管辖。

  行政区域的调整改革,意味着弄弄坪街道管辖范围的“扩容”,随之而来的便是烂泥田社区服务对象的“增量”。

  随着城市的发展,烂泥田社区的居民结构不断发生着变化,曾经的企业职工集中生活区也逐渐成为务工人员的新家园。个体经营户张嫚对记者说:“我们家在烂泥田租住房屋已经有五个年头了,这里房源多,租金便宜,临近生活区,许多来攀枝花务工的兄弟姐妹都租住在这里。”

  烂泥田社区地处山地,弯多、坡多、便道多,社区治安逐渐成为当地居民关注的焦点。然而,正是这样一个人员密集、地形复杂的老旧社区,交出了这样一份治安成绩单:连续3年,辖区未出现偷盗、抢劫等违法行为,居民的安全意识可以做到发现隐患、苗头便立即找到辖区派出所、社区说明情况。

  烂泥田社区如何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一支居民自发组建的巡逻队做出了回答。

 

  队员人数从刚开始的20余人发展到了现在的200余人,队员平均年龄从刚开始的68岁下降到65岁,正是这样一支不断年轻化的巡逻队,撑起了烂泥田社区居民的“保护伞”。

  今年已有78岁的杨德昌老人原是攀钢炼钢厂职工,退休后担任了原高峰退管所的总支书记,“我们社区有许多企业职工,大多都是早出晚归的,有上早班的,有下夜班的,大家出门、回家经常是一个人,走在黑漆漆的路上,难免会有人身安全方面的担心,于是在2005年,退管所的退休职工们自发组建了巡逻队,开始了每周两次的治安巡逻,每次都是凌晨五点和凌晨1点巡逻。”杨德昌回忆说。

  虽然原高峰退管所已移交社区管理,但是治安巡逻的工作一直延续到现在,杨德昌说:“原来拿着手电筒巡逻,不仅给早出晚归的居民多点了一盏灯,还守住大家心里的一份安宁,自从有了巡逻队,社区居民过年灌的香肠、腌制的腊肉都敢挂在外面了。”

  社区治安环境的不断改善,不但带给当地群众安全感,还让巡逻队队员们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治理成果。

  除了治理治安环境,巡逻队的队员们还积极参与社区卫生环境的治理。

  四川省劳模党解放是攀钢供应处的一名退休职工,今年76岁的他不仅是巡逻队里的老队员,还是社区卫生治理的“热心人”。“每次社区大扫除,党叔叔都积极参与,他经常带着自家的劳动工具早早地赶到打扫现场,和大家一起清理枯枝败叶、白色垃圾,即便卫生打扫得很彻底了,党叔叔还要亲自再‘过’一遍,直到满意为止,他才收拾工具回家。”烂泥田社区党委副书记殷树芬对记者说。

  为什么党解放老人尽心尽力参与社区管理?他笑着对记者说:“虽然退休了,但劳模本色不能‘褪’,我是烂泥田社区的老居民,社区事务只要是我能参与,我都义不容辞,无论是在治安巡逻的路上,还是在环境治理的卫生死角,我出一份力,社区大家庭就多一分和谐。”

  今年79岁的吴章富老人,是巡逻队里年龄最大的队员,他曾是攀钢轨梁厂纪委副书记。退休后,吴章富老人也加入到巡逻队里,他对记者说:“巡逻队的功能在发生变化,原来我们开展治安巡逻,现在我们还要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的巡逻。”

  地处山地的烂泥田社区,防火面积大,自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开展以来,每当进入防火期,社区治安巡逻队每次巡逻,队员们都会“多带一瓶水”,“这瓶水是用来消除火灾隐患的,比如清明前后,居民们都会祭奠先人,有些居民认为在空旷区域烧点纸钱无所谓,但是这也是引发火灾的一个隐患,因此队员们一旦发现有类似情况,都会在附近等待,等到居民用火结束,队员们就会前去查看灰烬里的余火,并用水浇熄,消除安全隐患。”

  目前,烂泥田治安巡逻队以10天为一周期,对辖区进行全覆盖巡逻,“社区还居住着许多年轻人,因为工作占据了他们大部分时间,所以我们利用退休人员时间宽裕的特点,在社区里自发开展防火巡逻,争取把火灾隐患消除在萌芽阶段。”吴章富对记者说。

  基层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烂泥田社区的变化,居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也被老书记、老劳模、老职工的示范作用感染着、带动着。

  2022年1月,烂泥田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治安巡逻队为背景成立了“时代旋律志愿服务队”,居民们纷纷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社区治理工作。今年50岁的夏艳居住在东风景秀小区,她加入志愿服务队后,承担着所住楼栋楼栋长的职务,她对记者说:“我是志愿服务工作的一名新兵,看着原来治安巡逻队的队员们依旧忙碌在志愿服务工作中,让我感受到了无私奉献精神的感染力,社区治理就是一场接力赛,居民们不仅是赛场上的‘裁判员’,还是赛道上的‘运动员’,只有大家齐心协力,社区面貌才会变得更美好。”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