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东区要闻 > 正文

在共同富裕的路上,我们要跟着你干!

时间:2023-02-17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2月16日上午,在东区银江镇双龙滩村委会,村民杨宗芝毫不犹豫地在高辣度辣椒试验种植协议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她认真地对同村村民鲍孝花说:“我相信你,今年就跟到你干,用3亩地来种这种辣椒!”

  当天,在镇、村干部的见证下,有近10户村民积极响应,选择与鲍孝花合作,参与试验种植高辣度辣椒。

  村民眼中的鲍孝花是一名致富能手,也是他们心中的致富带头人。不久前,鲍孝花被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公示认定为全省第二批农村致富带头人。这次,她和丈夫代兴祥经过深入考察、综合分析,决定把引种高辣度辣椒作为一个新的致富项目,带动乡亲们一起发展。

  梅花香自苦寒来

  也许你很难想象,就是这样一位普通的返乡创业少数民族妇女,通过10余年的努力,成长为村民眼中的致富带头人,可谓“梅花香自苦寒来”。

  今年37岁的鲍孝花是彝族人,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初中没毕业的她就外出打工。2011年,鲍孝花与从部队退伍的代兴祥结婚后,响应乡村振兴的号召返乡创业。

  创业初期,由于缺乏农业技术和销售门路,鲍孝花经历了多次失败,但她越挫越勇,认真学习农业新技术,研究国家各项惠农惠民政策、法规,经常参加市、区、镇组织的农业技术培训,潜心研究什么样的土地适合种植什么样的作物,虚心向有经验的农户请教种植经验。

  玉米、四季豆、西红柿……经过多年的反复实践,鲍孝花找到了适合本地种植的蔬菜品种、技术,进行规模化种植,并向本村提供就业岗位10余个。特别是近几年来,她带动周边20余户农户种植西红柿80余亩,户均创收约七八万元。

 

  种植过程中,鲍孝花积极推广现代农业技术应用,以菌治菌、以虫治虫、以草治草等生物防治措施和科学用药技术,向市场提供绿色农产品,既确保食品安全和消费者健康,也让自己的农产品供不应求。尤其是她种的西红柿,皮薄、汁多、味甜,深受采购商喜爱。

  致富路上一起干

  “我们很多人都是跟着鲍孝花一起干的,只要地种得好,一样能致富。”村民陈金凤说。

  鲍孝花总是毫无保留地向村民宣传科学种植,传授种植技术,带动村民提高专业技能,提高农副产品产量和质量,带动大家共同增产增收,走上共同致富的道路,受到当地村民的称赞和村委、镇政府的赞赏。

  2021年,鲍孝花荣获现代新型农业经理带头人称号。2022年3月,为参与发展村集体经济,鲍孝花成立了攀枝花市皓高农业有限公司,带动村民推广现代农业新技术,积极发展绿色无公害农产品,做大做强蔬菜品牌。

  2022年12月,鲍孝花和丈夫赴云南、贵州考察,发现种植高辣度辣椒是一个不错的项目,且非常适合在银江镇种植。经过深入考察,鲍孝花决定在村里开展试验性种植。

  据了解,高辣度辣椒辣味极高,也叫“工业辣椒”,主要用来提炼辣椒碱和红色素,广泛用于国防、医药、环保等领域。高辣度辣椒具有耐旱、易管理、采摘期长、产量高、病虫害少等优点,具有可观的经济收益,目前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这种辣椒还可以用于制作生物农药,对于我们发展绿色农产品很有好处。”介绍了高辣度辣椒的好处后,鲍孝花还算了笔账,1亩地可以种植1000株,株均产量在5斤以上,除去成本,亩均收入预计可达上万元。而根据协议,本次试验种植由皓高农业有限公司提供种苗、技术指导,并在采摘后按保底价收购,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

  “在打造共同富裕样板镇的新征程上,我们希望有越来越多像鲍孝花这样的致富带头人。”银江镇农办有关负责人说。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