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东区要闻 > 正文

聚焦两会|东区政协2022年提案工作报告“出炉”

时间:2023-02-08 来源:时尚东区  阅读次数:

  2月7日,东区政协八届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区政协副主席王波向大会报告八届二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

  跟着小编我们一起回顾

  2022年提案工作

  提案办理的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八届二次会议以来,区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出提案44件。根据提案工作规则及相关规定,审查立案40件。其中,经济建设方面12件,占30 %;城市建设与管理方面16件,占40%;教科文卫体方面8件,占20 %;劳动人事综合方面4件,占10%。

  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各有关单位克服疫情影响,落实领导责任,密切配合,多方协商,办理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所有提案已全部办复。提案中许多意见建议得到充分采纳,问题已经解决、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解决的37件,占92.5%,提案办理的答复率和满意率均为100%。

 

  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紧迫大事”积极建言献策

  委员们就实施工业强市、精明增长、绿色低碳战略,对产业升级、新能源应用、阳光康养、社区经济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如《关于加快东区氢能产业发展的建议》剖析了东区氢能产业发展现状,点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系列建设性建议,对东区科学发展氢能产业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价值;《关于社区经济发展与城市精明增长同频共振新路径的建议》提出发展社区经济建议,相关部门采纳了该建议,结合了社区实际,突出社区特色,整合社区资源,探索以“造血型”经济带动区域社区经济发展。

  

  聚焦人民群众身边关心的“关键小事”深入探讨对策

  委员们把改善民生作为政协提案工作的切入点,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民生问题积极撰写提案,为东区民生问题的改善,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建议。如《设立电动汽车(摩托车)集中充电点的建议》引起了市、区相关部门的重视,为东区充电点基础设施重点布局起到了推动作用;《关于解决窨井盖管理难题的建议》《关于治理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的建议》《改善东区交通状况、方便居民出行的建议》等提案,反映了百姓生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现状,提出了解决方案,促进相关部门整合资源,开展联动,提升了社会管理服务水平。

  立足营造良好生态环境的“常态要事”持续多建诤言

  委员们持续关注生态环境建设,就生态文明、城市更新、建设管理等方面积极建言,提出了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如《关于在城市更新中破除惯性思维,找到共生共兴路径的建议》围绕区情,对城市更新科学的规划设计、街区文化风貌提档升级等方面工作提出了合理化建议,引起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在城市更新工作中得以吸纳,并为相关文件出台提供了参考;《关于建设生态宜居公园城的建议》《借“银江湖”东风,复兴炳草岗》等提案,符合区委、区政府工作思路,得到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在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科学谋划城市更新、彰显城市风貌形象、优化城市服务管理中得到了借鉴采用。

  紧扣促进社会繁荣稳定的“重点难事”多方谋划出招

  委员们把社会事业发展作为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围绕科技、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一些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问题,提出了具有改进性的意见建议。如《关于打造引人聚才洼地,推进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建设》在加强人才的合理配置和激励等方面提出建议,进一步促进东区人才引进、人才培养、服务保障等方面工作;《关于攀枝花市东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发展的建议》从加强领导、搭建平台、队伍建设、整合资源、经费保证等方面提出建议,在相关部门工作实践中得以采纳,持续推进了青少年科技教育,夯实了青少年创新教育良性发展基础。

  2023年提案工作思路

  2023年区政协提案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区委确立的战略定位和奋斗目标,提高政治站位,紧扣发展要务,发挥提案优势,勇于探索创新,在坚持双向发力、健全机制体制、强化联系指导、着力督导督查等方面下足功夫,全面提升区政协提案办理实效和水平,为实现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一、加强政治引领,让提案有方向。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二是旗帜鲜明地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提案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二、坚持质量导向,让建言有言值。全面强化履职尽责,将提案工作与“有事来协商”等活动相结合,真正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等。

  三、强化督办意识,让办理有力度。强化督查督办,促进提案的办理落实;加大联合督办力度,增强办理实效;健全机制,着力推进相关工作。

  四、提高服务水平,让履职有保障。改善服务质量;加强工作协调;创新服务措施,为高质量提案培育和高质量提案办理提供坚实的保障。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