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东区要闻 > 正文

星光不负赶路人 花开千树自盎然

时间:2024-01-06 来源:幸福东区  阅读次数:

  星光不负赶路人  花开千树自盎然

  ——写在东区城市推介暨文旅发展务虚会召开之际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旅游、农业、体育、康养等产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活跃态势,有着巨大发展潜力和广阔市场前景。

  如何抢抓文化产业蓬勃发展的“黄金期”、旅游产业加速恢复的“窗口期”、农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体育产业强劲发展的“活跃期”、健康产业快速发展的“上升期”?

  2023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指出,要推动文化旅游与三次产业深度融合,有效发挥文旅融合的拉动、渗透作用,加速释放文旅融合的催化、集成功能,做好“文旅+”“+文旅”的大文章,巩固壮大文化产业,发挥科技赋能的支撑引领作用,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与三次产业全链条贯通、全过程融合、全要素参与的产业生态系统。

  1月4日,东区城市推介暨文旅发展务虚会走进人们的视野,这是迈进2024年,东区召开的首个全区会议,透露出的强烈信号令东区广大干部职工、年轻人才、文旅企业深感振奋。

 

  区委书记凌永航“开篇点题”——就东区而言,发展工、农、文、旅、体、康“大文旅”产业有着独特的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得天独厚的阳光是发展绿色农业、暖冬旅游、阳光康养的天然优势;城市经过长期发展,融入了三线精神、工业发展、多民族团结等文化元素,沉淀了文化符号,加上近年来落地了一批重大项目,东华山山地体育公园、阿署达花海、银江湖公园等,对发展全域全时全龄康养打下了坚实基础。辖区城市交通、物流方便,区位优势明显,随着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一村一品”逐步呈现,未来乡村旅游将会更加丰富多彩。

  会议在轻松融洽的氛围中进行,攀芒芒、攀花花“俏皮”领衔东区文创产品登场,《向东看》宣传片、“东区猎人·驭风拾光部落攀枝花人才主题活动”推介片引人入胜,“东区2023年文旅亮点工作集锦”展示了年轻时尚、运动休闲的东区城市形象。

  太谷广场、万达广场、大笮风餐饮、宋艳华餐饮、合美宜家酒店、金海名都大酒店、川惠大酒店、南山宾馆、希尔顿酒店、山见小院、攀枝花维拓体育、攀枝花六九户外拓展运动策划有限公司、攀枝花金玛缔康养有限公司、新征程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东区文旅企业应邀参会,与东区各部门(单位)、街道(镇)共话2024年文旅产业发展美好愿景。

  会场上,区委宣传部、区委组织部、区文广旅局、区教体局、区商务局等部门向应邀参会的企业代表、人才代表解读了相关政策。

  ——夜间经济、赛会经济成为激活东区文旅经济的“关键词”。

  ——国风、电竞、潮玩、美食、健身、怀旧等元素成为满足群众文旅需求的“新亮点”。

  ——盘活优质文旅资源、激活壮大经营主体,赋能东区“大文旅”产业发展。

  ——探索实施点状供地、先租后让、租让结合、盘活存量等新机制,持续做强文旅产业发展要素保障。

  ——打造唯一性强、稀缺度高的文创产品,推广康养“一桌菜”,借力成渝经济圈深拓国内中远程客源市场,持续推进东区新消费场景建设。

  南山宾馆经理邹钢对记者说:“南山宾馆对今后东区文旅产业发展充满信心。会议向我们传达了四川省文旅大会精神和市领导关于文旅发展的指示精神,为东区文旅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将不断提升服务品质,为全国各地来攀枝花旅游的朋友提供各类丰富的菜品,干净卫生的旅居环境,进一步扩大攀枝花阳光康养地的辐射力和影响力。”

  强烈的发展信号同样让山间小院的主理人刘容伊倍感振奋,她说:“小院的地理位置极为优越,周边环绕着农田和便捷的城市交通。我们计划充分利用这些资源,逐步将小院发展成为一个集民宿体验、农事采摘及国风国学沙龙为一体的多元化场所。通过引入这些新项目,为顾客搭建更多的交流平台,促进文化与自然的交流融合。”

  作为东区新打造的商业新地标,太古广场在2023年里积极整合攀西旅游资源,助力打造时尚多元的东区城市形象。攀枝花中置联行商管管理有限公司副总段晓嬿对记者说:“我们想基于2023年的品牌推介,在2024年里有效结合东区的文化旅游资源以及城市文化IP,围绕太古广场做一系列的文化活动,为广大游客搭建起连通攀枝花各文化旅游景点的桥梁。”

  过去一年,东区城市推介、文旅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特别是在重大赛事活动举办、城市形象宣传推介、文旅产业经济打造方面涌现出来新特色、新亮点、新经验。会上,凌永航肯定了大家过去一年付出的辛勤努力、创新的探索举措,也为大家坚定干事创业的信心决心加油鼓劲——“区委将鲜明实干实绩导向,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护航,让出力者出彩、有为者有位。”

  区文广旅局局长黄瀛表示,当前,随着“山海湖”建设不断推进,东区文旅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期,东区文广旅局将以聚焦文化深度融合为目标,坚持“保基本、增量点、创品牌、提效能”的工作基调,着力构建“大文旅”格局,以实干实绩推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让东区更具城市竞争力。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审核: 银柏蒿   责任编辑: 李婧靖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