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39号提案的答复(关于东区科研成果转化的建议)

时间:2022-11-21 来源: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郝建璋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东区科研成果转化的建议》(第39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东区科技工作围绕省、市、区重点工作任务,把科技创新作为推进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各级各类研发平台达到41家,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39项。2021年东区科技型中小企业达37家,技术合同认定金额达4.55亿元,高新技术企业达20家,高新技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270.974亿元。

  一、东区科技工作基本情况

  (一)混改转化初见成效。东区与攀研院携手推进“纳米二氧化钛”项目成功进行成果转化,并在东区挂牌成立四川金雅汇科技有限公司,进入实体独立运作阶段。此次混改具备知识产权作价入股、对有重要贡献员工进行股权激励、鼓励公司核心员工现金跟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等特点,将对今后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国企改革带来很好的借鉴和引导作用。

  (二)产学研交流持续开展。与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重庆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等国内高校院所开展合作交流40余次。一是与江油市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二是中国钢研科技集团安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铁军到攀调研东区钛及粉末冶金行业发展情况,就东区打造钛深加工基地进行交流座谈。三是产学研合作见实效。攀钢钒钛资源股份、驰辉钛锆、兴贸动力、攀钢冶金材料与四川大学、长沙矿冶研究院、中国矿业大学在钒基储氢合金用高品质钒铁制备及应用技术研究、高塑性TiNiHf基高温形状记忆合金的研究和制备、超细粒钛铁矿回收技术开发与示范等达成产学研合作项目4项。

  (三)服务水平不断提高。近年来,积极开展送政策、送服务下企业科技服务活动,宣传各级科技创新政策,提高政策知晓率、覆盖率。赴攀钢设计院、天誉检测、聚鑫金属、玖典装配、昊大耐火材料等辖区科技型企业宣讲科技创新优惠政策。召开“科技创新政策宣讲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辅导线上培训会、科技创新培训会,就高企、科企申报,天府科创贷、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东区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和宣贯。辖区部分一、二、三产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负责人、财务人员共计约170人参加培训。激励科技企业用足用好各项政策,为加快企业发展提供良好契机。

  二、制约东区科技成果转化的因素

  (一)攀研院成果外溢较少。我区大多数研发机构、人才和创新资源集中在攀钢、攀枝花学院、十九冶等,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高能级科技创新平台每年形成的专利技术、科技成果达200余项,但成果转化率不到10%,形成的科技成果外溢到本地转化的极少。

  (二)民企科技需求与科研机构信息不对称。多数民营企业的技术需求没有得到实质性解决,本地科研机构的研究成果未得到实质性应用。

  (三)辖区科技型企业创新意识不足。东区中小企业多处于产业链上游,产品科技含量不高,技术创新需求不旺、认识不足。东区科学创新主要依靠攀钢、十九冶、钢城、攀枝花学院等国有企业和高校。

  三、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工作思路

  (一)搭建成果转化平台。加强与攀研院、攀钢矿研院、攀枝花学院的对接交流,利用成果发布会、交流对接会等形式将攀研院等本地科研机构的专利技术、科研成果等进行发布宣传,提升知晓度,寻找高校院所科技成果在东区转化的合作契机,推动民营企业与本地科研机构深入合作,促进更多技术、成果在东区转化落地。

  (二)为技术转化牵线搭桥。发挥利用天府科技云、幸福东区APP、科创通攀枝花分平台等创新平台,发布专利技术、科技成果等,为投资者与技术拥有者搭建网络平台开展技术转化。

  (三)搭建产学研合作平台。深入加强与攀研院、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四川大学等国内高校院所对接,促进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协助市局推动攀钢集团组建钒钛产业创新联合体。

  (四)强化科技政策落实力度。贯彻落实《东区鼓励和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对科技成果落地东区转化实现销售收入,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5%,且两年内形成发明专利,给予该科技成果主研人员(每个企业不超过3人)所缴纳个人所得税区级留存部分等额奖励。

  (五)强化科技创新意识,优化科技创新生态。围绕提升企业科技创新意识和人员专业化水平,举办各类专题培训班、讲座、创新创业大赛等,加大科技政策宣讲力度。尊重首创精神,及时总结推广企业典型创新经验、模式,建立灵活的企业创新机制,倡导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弘扬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品质,使创新成为价值导向和时代气息,大力营造“大众创新、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具有东区特色的创新文化。

  (六)落实《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攀枝花市东区人才引进办法》政策。构建有利于优秀人才流入的体制机制,建设川西南滇西北区域人才高地,为建设“产强城优人民幸福”的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区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七)持续推进绿色低碳产业提档升级。着力推进钒钛磁铁矿开发领域资源综合利用和节能降耗。开展节能生产、污染减量等新技术研发、资源循环利用共性关键技术研发以及清洁药剂、环保设备等新产品开发力度,推动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大力开展科技攻关,研发高附加值的战略性新产品,助推东区主导产业向清洁化、精细化、绿色化发展。

  尊敬的郝建璋委员,再次感谢您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您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米洪祥  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电话:13548215733)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