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35号提案的答复(关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东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2-11-19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钟绍英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东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建议》(第35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和区委“一二三五”总体工作思路,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核心,以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为导向,围绕解决教育资源不均衡等问题,东区根据教育资源分布情况,结合生源情况,对学校进行整合,不断提高学校办学水平,努力促进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现状分析

  东区现有区属基础教育学校23所,其中小学10所、九年一贯制学校9所、初级中学2所,高级中学1所,民办十二年一贯制学校1所,民办高级中学1所。

  随着新区建设推进和旧城区棚户改造,江北片区学校生源逐年萎缩,教育资源闲置现象严重;江南片区尤其是炳三区、炳四区人口不断增加,教育资源紧张,班额控制难度较大,优质教育资源还不能完全满足辖区群众的需求。

  (一)稳妥推进学校布局调整,优化教育资源。从2006年起,我区先后完成了市第二十九中小学校与市第二十中小学校的合并;撤销了红旗坡、弄弄沟、密地三所村小。撤销了市第二十二中小学校、市第十五小学校、市第十三小学校、市第十六小学校、市第十二小学校等23所中小学校(含3个村小),初步实现了整合教育资源、提高办学效益的目标。所有撤销的学校均为企业移交学校,均位于江北片区,通过撤销学校共减少了学位7300个。

  (二)新建配套学校,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根据城市新区开发建设进展教育配套资源的需要,“十三五”期间,东区新建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2所,改扩建学校3所;新建校舍面积近15万平方米,新增学位约7100个,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有效缓解主城区教育资源不足困境。新建公办幼儿园3所,新办特殊教育学校1所,所有学校均通过引进品牌名校、集团化办学等形式,扩大了优质教育资源。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通过新建和学校整合,优化教育资源。通过土地置换、新征土地等办法,一是加快炳四区公办学校和幼儿园建设进度,有力缓解炳三区教育资源不足、学位紧张的困难;二是争取在旧城改造中,在江北片区改扩建1—2所学校的食堂和宿舍,再进行向阳、长寿路、弄弄坪和枣子坪片区的学校整合;三是通过集团化办学、学区化管理增加江南、江北片区优质教育资源,促进中心城区教育优质均衡,办老百姓家门口满意的学校。

  (二)改扩建学校,完善学校功能。根据学校布局规划,拟对二街坊幼儿园、二小、五小、六小、九小、十五中学、弄弄坪学校、银江中学、银江中心校、十九中小密地学校、江南学校、二十五中小大渡口学校等12所学校(园)进行改扩建,新建校舍面积约10万平方米及附属配套工程,进一步提升学校功能。

  (三)通过新建和回购小区配套幼儿园,完成学前三年行动计划工作目标。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市级“支持学前教育发展”资金,通过新建炳三区公办幼儿园、玉棠湖公办幼儿园、炳四区幼儿园,回购阳城龙庭小区配套幼儿园,争取置换土地重(扩)建分等级定价提高普惠幼儿园奖补标准等方式大力发展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实现公办园50%和普惠性幼儿园85%的目标。

  尊敬的钟绍英委员,再次感谢您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您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曾清林  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电话:13982335666)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