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9号提案的答复(关于打造社会治理示范区的建议)

时间:2022-11-19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杨丰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社会治理示范区的建议(第29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概念和意义

  “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就是要按照中央关于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总体要求,以设区市为主要治理载体,以治理理念现代化、治理体系现代化、治理能力现代化为重点内容,加快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的发展过程。

  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既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战略抓手,又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市域治理做得怎么样,事关人民安居乐业、事关社会安定有序、事关国家长治久安。市域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特殊定位,市域具有承上启下的枢纽作用、市域具有以城带乡的引擎作用、市域具有以点带面的示范作用。市域在矛盾风险防范化解中的特殊作用,市域是观察矛盾风险走向的晴雨表、市域是守住安全稳定底线的主阵地、市域是满足人民群众新需要的大平台。市域在社会治理中的特殊优势,市域具有政策制定的自主空间、市域具有解决问题的资源基础、市域具有大胆尝试的回旋余地。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市域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化解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针对社会矛盾形成、演变特点等决策机制还有待完善,从源头预防社会稳定风险有待加强。

  (二)市域公共安全风险防范化解水平有待进一步加强。治安问题复杂多变,经常性专项打击整治机制尚不健全。

  (三)市域公共服务水平有待进一步增强。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不足,市域公共服务均等化、便捷化、个性化、精准化存在一定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坚持目标导向,构建一套治理体制。

  一是完善党委领导体制。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健全各职能部门平安建设权责清单。全面完善平安建设领导(协调)小组,完善实体化运作制度机制。健全部门间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联动机制。

  二是完善政府负责体制。明确可量化、可评价的社会治理阶段性目标,实施一批社会治理重点项目,加大人财物保障力度。推广“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和“接诉即办”等经验,完善“街区呼应、上下联动”责任体制,推动问题联动解决,完善街道(镇)与区级有关职能部门之间高效协调机制。各职能部门要组织开展行业平安创建和单位平安创建活动。

  三是完善群团助推体制。完善党建带群建制度机制,明确工会、共青团、妇联、法学会等群团组织在市域社会治理中的职责任务,完善群团组织助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制度。为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提供必要人力财力物力保障,健全阵地建设、项目筹划、资源使用、力量调配等方面整合联动机制。完善东区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动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实施工作。发挥攀枝花市东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的作用,健全落实劳动合同、集体协商与集体合同、职工民主管理、劳动争议调处等制度。

  四是完善社会协同体制。完善市域内党领导社会组织制度,加强社会组织综合监管,健全检查、社会监督机制。健全市域内社会组织孵化培育、人才培养、资金支持等扶持机制,加大对公益性、服务性、互助性社会组织的支持。推动市域内企事业单位及园区等开展平安创建。建立社会责任评估和激励奖惩机制,鼓励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城乡社会治理、履行社会责任。发挥志愿服务作用,将志愿服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完善志愿者服务时间记录和激励等机制,并采取“三社联动”+志愿服务的方式,最大程度发挥志愿服务在基层社会治理的作用。

  五是完善公众参与体制。推进共同协商,统筹推进市域各类协商渠道发挥作用,让群众参与到事关切身利益的问题决策中。健全激励措施,健全动员城乡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举报奖励、公益反哺、以奖代补等激励措施。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搭建互动多样的群众参与网络平台,拓展“随手拍、随时报”等渠道,鼓励群众及时反映自身诉求、报送身边隐患、表达监督意见。

  (二)坚持效果导向,防范化解四类风险。

  一是防范化解社会治安风险。加强社会面防控,大力推进社会基层治理警务创新,“一区一警两辅”“一村一辅警”全覆盖。建成快反点(警务室),达到“1、3、5”快速反应要求。构建全面感知、广泛互联、融合共享、智慧应用、精准服务的动态防控感知体系。结合“六进六边”工作,全面开展“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应用工作,做到“以房管人”“以业管人”,确保“人来登记、人走注销”。依托“四川e治采”等进一步强化重点人员联排联查,动态更新重点人员数据信息,从源头上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发生。持续深化反诈工作,严厉打击电信网络犯罪,确保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以及上下游关联违法犯罪破案数、抓获数、移送起诉数、移送审查起诉审结率要同比上升。强化预警宣传防范,警情数、发案数持续下降,涉案电话卡、银行卡数量持续下降。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探索“党建红+公安蓝”的基层警务新模式,积极开展“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创建,组建群防群治义警队伍,开展无人机空中巡逻,落实定点执勤、动中备勤、高峰执勤、武装联勤“四项机制”。

  二是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强化信息摸排,按照“清单制+责任制”要求,结合“百万警进千万家”“六进六边”活动。强化重点管控,以“五包一”工作责任制,组建工作专班在重点时间节点开展处置工作。深化“诉源治理”,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三端”机制,强化警务区与网格深度融合,结合警情专项排查,紧盯平安建设,推动“钉子”警情源头治理,建立健全“街道(镇)+派出所+N”的部门信息共享和多元化解调处机制,有效预防“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三是防范化解公共安全风险。加强源头防控,建立安全风险管理实施办法、评估基本规范等制度机制,制定安全生产监管责任清单,明确区委、区政府,区级部门、园区管理委员会及各街道(镇)安全生产职责。完善安全生产清单制管理信息化系统和手机端APP,督促企业完成清单编制。加强监测预警,拟定有关部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制定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编制修订完善各指挥部专项预案,建立健全多部门互通联动机制,并定期不定期进行风险研判。加强应急处置,加强区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完善队伍营房建设,在街道(镇)、社区(村)组建应急队伍,配备卫星电话,组建东区卫星通讯网络。建立应急联动机制,应急装备及生活物资、救援保障机制,实施“地企同防”,“一盘棋”推动应急救援工作。加大安全风险整治,开展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重大危险源企业等专项整治,常态化检查非煤矿山等重点企业。

  四是防范化解网络安全风险。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省委、市委有关网络安全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并报区委常委会、区委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及时研判网络风险,完善网络安全应急指挥工作格局,制定网络安全案事件应急处置规范、网安警务室工作机制,建立网上社情民意收集研判、处置反馈机制。强化互联网行业组织建设,成立中共攀枝花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支部委员会,引导互联网企业把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市场营销相结合。

  (三)坚持民本导向,充分发挥五治作用。

  一是提升政治引领力。强化学习教育,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教育,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农村、进社区,常态化制度化开展广泛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广大人民听党话、跟党走。建强基层组织,持续深化“支部建在小区、组织覆盖楼栋、党员联系家庭”,推动小区建立党组织,推动物业企业建成党组织,推动企业中的党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建设政法铁军,进一步完善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措施,建立健全内部、相互之间的监督制约机制,全面深化政法系统改革,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

  二是提升法治保障力。推进依法决策,所有重大行政决策都严格履行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党政机关主要负责人作出重大决策前,听取合法性审查机构意见。区政府常务会议题100%进行合法性审查,重大合同100%进行法律评估。推进法治监督,督促区级各行政执法部门贯彻落实三项制度相关工作,开展执法人员培训,组织通用法律知识考试;开展全区行政执法人员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活动。认真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多方式督促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开展法治宣教,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和相关法律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区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会前学法,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安排,全力推进“木棉花开”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打造,并指导各社区完成民主法治示范创建,积极开展“相约星期四”“法约星期三”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教育普及率。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深入开展实体平台建设,统筹推进12348热线、12348法网等建设,建立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化公共法律服务网络。

  三是提升德治教化力。加强正面宣传引导,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入开展广泛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持续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组织区委宣讲队、基层宣讲队伍以及先进典型等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宣讲六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理论宣讲志愿服务、“永远跟党走”宣讲志愿服务专项行动。加强见义勇为奖励保障,制定见义勇为奖励相关的制度机制,规范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制度,设立专项资金对见义勇为人员进行专项表扬。加强公德宣传,开展道德模范、最美人物、身边好人等宣传学习活动,弘扬时代新风。全面推进和规范基层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评议机制建设,设立善行榜、义举榜等平台,专项治理群众反映强烈的违法败德问题,引导群众明是非、辨善恶、守诚信、知荣辱。

  四是提升基层自治力。加强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坚持党组织领导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制度,建立基层群众性组织法人备案制度,加强集体资产管理。依法合理确定村(社区)规模。充分发挥村(居)民委员会下设的人民调解、治安保卫等委员会作用。完善村(居)民委员会成员履职承诺和述职制度。丰富自治活动,增强街道(镇)议事协商能力,党委政府确定协商重点,探索建立社会公众列席街道(镇)有关会议制度。健全城乡社区协商制度,建立街道(镇)协商与城乡社区协商联动机制。开展民主法治示范建设。100%的村(社区)建立村(居)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村(居)民议事会、理事会等议事协商载体,开展群众说事、民情恳谈、百姓议事、妇女议事等协商活动,在基层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中广泛实行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优化网格化管理服务,依托村(社区)统一划分综合网格,实现网格化管理服务“多网合一”、全域覆盖。明确网格管理服务事项,建立并落实网格事务准入制度,明确审核部门和程序。加强网格力量配备,实行定人、定岗、定责。建立网格员队伍管理、培训、保障、激励机制,将党支部或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组织开展党员联系户活动,探索推广楼栋长等“微治理”经验,推动治理力量落到每个村(居)民小组、楼栋、家庭。

  五是提升智治支撑力。完善智慧联动中心建设,全面整合网格化、数字城管、应急等,发挥东区智慧联动中心作用,建立全方位高效运转的联动协同平台,进一步提高动态化、信息化条件下驾驭社会稳定局势的能力。推进平安智慧小区建设,按照平安智慧小区建设要求,全面完成平安智慧小区建设,进一步扩大覆盖人口。推进智能深度应用,为深入推进智慧法院、智慧检务、智慧公安、智慧司法建设,全面开启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和深度应用;推进智慧司法制约机制建设、司法公开四大平台和“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应用,不断健全完善“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平台;成功试点上线政法系统跨部门办案平台,完成智慧检务综合办案区建设;建成司法行政指挥中心、社区矫正中心、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三级平台并投入使用,实现五级视频会议互联互通;连通12348法律服务网,为群众提供智能化网上查询服务。

  尊敬的杨丰宇委员,再次感谢您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您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地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郭一锋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电话:18281201552)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