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4号提案的答复(借“银江湖”东风,复兴炳草岗)

时间:2022-11-21 来源: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民革东区支部:

  贵单位提出的《借“银江湖”东风,复兴炳草岗》(第24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贵单位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更新和存量住房改造提升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市委“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按照区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区十二届人大第二次会议安排,东区正在加力加紧推动望江片区城市更新项目。

  一、落实精细规划,稳步推进

  将城市更新与地方发展有机结合,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辖区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城市更新工作调研,摸问题探实情、聚计策促提升。炳草岗街道——牢牢把握“复兴炳草岗”这一重大历史机遇,在充分征集居民改造意愿和尊重城市发展沿革的基础上,通过小规模、渐进式、有机更新和微改造,对城市功能和社区功能进行修补、织补式更新,最大限度保留文化记忆和城市肌理,延续城市特色风貌,在承载美好生活的城市新空间中,讲好东区故事、望江故事,实现生产生活生态共融共生。大渡口街道——充分发挥教育、医疗、康养、商贸四大优势,统筹布局“地块利用”“交通体系”“基础建设”等七大工程,加强与市级“纽扣计划”有效衔接,进一步盘活和提高土地利用效益,有序推进土地出让,加快片区提质扩容步伐。东华街道——聚焦辖区人口集聚的特点,精细化管理城市,实施绿化景观、安保系统、生活便民设施等九大系统工程,优化垃圾清运、社区养老托育、医疗服务、休闲娱乐等公共服务功能,加快构建15分钟幸福美好社区生活圈。瓜子坪街道——以攀枝花“城市原点”为依托,开展片区历史文化挖掘保护研究,整体打造三线历史风貌,提升知名度和文化软实力;利用沿江地理优势,开发沿江经济、打造沿江景观,拓宽发展空间;针对土地利用碎片化的突出问题,强化“金边银角”打造,利用有效空间盘活闲置资源,促进城市空间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均衡。弄弄坪街道——针对辖区企业众多的特点,积极推进地企合作,按照“能用尽用、物尽其用”的原则,利用边角地、闲置地等补齐城市绿地、“口袋公园”等休闲场地,通过资源整合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基层公共服务实效。银江镇——利用阿署达片区存量空间,科学论证马家田花海的景观布局和功能分区,合理规划配套基础设施,从集约化、规模化以及管理成本的角度匹配相对应的业态,打造城市新兴特色地标。在整体思路上,区政府以6个城市更新项目示范引领,鼓励支持各街道(镇)自主研究谋划,引进市场主体自主开展城市更新。

  二、落实精细更新,有留有变

  (一)以人为本,推进项目方案设计和优化。在充分征求片区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完成“复兴炳草岗”行动—望江片区城市更新项目实施方案并报市主要领导评审通过。东区抢抓项目建设宝贵时间,一方面,在充分研判和尊重现有道路现状的情况下,积极推动基础设施(主要是道路)按实施方案加快建设;另一方面,抓紧优化方案达到控制性规划深度,并按程序报审。

  (二)办好民生实事,升级老城基础设施。开展了棚改楼栋、违建拆除工作(棚改楼栋已拆除11栋;违建拆除35处,拆除面积2811平方米),综合统筹腾空地块利用,启动并完成了民安巷口袋公园建设,已竣工投用;以打通片区内道路循环,畅通交通为目的,开展道路改造,第一批次道路改造(三和宾馆前250米道路)施工方案已完成评审,目前已完成花池、原税务局篮球场围墙拆除等工作,正在拆除三和宾馆门口花架等影响道路施工的建(构)筑物,同时抓紧协调搬离影响道路施工的配变电箱。同时推进杆管线全面入地工作,目前已与电力部门协商沟通一致,共同完成片区内管线改迁。积极推动既有建筑加装电梯,目前有3部已经动工,民祥巷2号9栋正在进行基础部分施工,人民街56号3栋、6栋正在进行电梯设备安装。

  三、落实精细管理,匠心营城

  (一)用好花城禀赋,统筹开展既有建筑节能升级和建筑外立面改造。目前,既有建筑节能升级改造屋顶光伏发电项目施工打围方案已完成,正在进行结构安全鉴定、环评及施工图设计。预计在本月底完成施工现场打围,年底竣工呈现。重点楼栋外立面打造,已完成设计、监理、造价质询单位的招投标,施工图设计、项目清单编制已完成,后续工作正在稳步推进,预计年底完成2栋重点楼栋外立面改造目标。

  (二)综合统筹,积极向上争取资金落实。已争取获得人民街片区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炳草岗大桥南至机场路口沿线老旧小区改造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等两个项目中央预算内投资4828万元(实施内容部分覆盖片区基础设施)。光伏发电项目成功争取到268万配套资金,正在积极争取2022年绿色发展专项资金应用到片区内第二批次分布式光伏项目约100万元。

  下一步,东区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推动城市更新工作落地见效。一是扎实抓好望江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试点示范,围绕基础设施先行、风貌改造统一、地块开发递进的整体构想,抓好项目建设。同时,坚持“建管”并重,“面子里子”都要的原则,抓好“基层治理更新”“城市管理更新”等“下半篇”文章,形成城市更新工作经验。二是同市级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城市更新激励政策,统筹研究规划、土地、金融、财税、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配套支持政策及配套标准规范,撬动市场活力,带动市场主体自主参与城市更新。三是有序加快推进城市更新五年计划。出台鼓励街道、镇自主实施城市更新有关细则。适时启动大渡口片区城市更新项目设计和建设,按照时序推动瓜子坪、弄弄坪等城市更新项目。相信在城市精明增长计划的逐步推进中,对炳草岗片区的交通便利、生活配套如医疗、教育、商业等配套设施都将带来大幅改善,真正实现复兴炳草岗。

  再次感谢贵单位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贵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黄军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电话:13908147067)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