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21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炳草岗街道社区环卫垃圾桶管理的建议)

时间:2022-11-19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民进东区总支: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强炳草岗街道社区环卫垃圾桶管理的建议》(第21号建议)收悉,首先感谢贵单位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科学合理配置,规划摆放位置”

  (一)垃圾桶的设置。

  按照商业区、居民小区的垃圾预估产生量合理配置收集容器,以满足商(住)户投放需求、方便车辆收运作业、符合安全作业等条件为原则,由区市容环卫服务中心、属地街道(社区)、设施设置单位等现场查看确认设置点位,待启用后不得随意更换或撤除。其中,城市主次干道等沿线果皮箱或临街收集点位由区市容环卫服务中心设置;商业综合体、农(集)贸市场、人才交易市场、城市公园(绿地)、医院、学校等场所由责任单位设置;居民小区由属地街道协调辖区物业公司设置,无物业小区的区域由街道(社区)配置并落实管理;机关企事业单位由辖区街道督促其配置收集容器,区市容环卫服务中心配合落实。

  目前,炳草岗街道辖区生活垃圾收集容器能满足辖区居民投放需求,并达到日产日清日处理的作业要求。

  (二)分类设施设置现状。

  2020年底开始,东区先后印发了《攀枝花市东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和处置设施设置方案》(攀东综执〔2020〕154号)、《关于规范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升级改造标准的通知》(攀东综执〔2022〕1号),明确以街道(镇)为单位,在所辖区域按照先易后难、持续推进、以点带面、全面铺开的原则,逐步实现居民小区、商业综合体、学校、集贸市场等区域分类设施全覆盖。同时,根据《攀枝花市东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攀东城管办〔2022〕1号)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提升改造纳入老旧小区改造同步实施,其他区域因地制宜、统筹推进。

  截至2022年11月,炳草岗街道辖区已在居民小区布点13套分类设施(其中五门三分类9套、六门四分类4套),规范720个垃圾桶、48座垃圾房分类标识,设置分类收集亭8座,城市主干道沿线配置183套三分类果皮箱,完成7座老旧小区分类设施提升改造,以进一步完善分类设施,不断提升城市居民卫生意识,促进居民养成文明习惯。

  二、关于“进一步规范炳草岗环卫设施设备的配置,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置”

  东区从六个方面积极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不断规范分类设施设置。

  一是明确设施完善进度目标。根据《攀枝花市东区“2022项目攻坚突破年”重点项目清单》(攀东委办〔2022〕7号),已印发《攀枝花市东区2022年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实施方案》(攀东城管办〔2022〕1号),明确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提升改造工作纳入各项目统筹推进的设施改造目标,因地制宜设置简便易行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设施,力争到2022年底分类设施设置覆盖率达到100%的年度目标。

  二是有序更新市区生活垃圾桶,专人负责、规范管理。对城市主干道沿线183套三分类果皮箱,居民小区50套分类设施及辖区环卫直管的90座垃圾房、501只垃圾桶、790套果皮箱规范管理、定期消杀、及时维护及更新;完成其他垃圾车(洗扫车)维修保养,保障其他垃圾收运车辆完好率达90%。

  三是完善分类收运体系项目建设。按照《攀枝花市城乡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三年推进总体方案(2021—2023年)》有关要求,东区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及收运体系项目建设。该项目于2022年9月1日投入试运行。截至11月30日,共转运生活垃圾14700余吨。

  四是推进分类设施提升改造。环卫直管垃圾房改造标准包括:特色屋顶,统一墙面色调、垃圾分类标识、垃圾分类引导宣传内容、管理制度、告知书等;平整室内地面、墙面满墙贴瓷砖;增设垃圾投放口,实现三分类或四分类投放;接通上下水,下水接入附近污水管网;设置“参与垃圾分类,共建美丽东区”分类标语的标准。改造后的垃圾房将以规范的分类设施引导居民知分类、懂分类、参与分类,并根据实践成效逐步推进其他垃圾房提升改造。

  五是加大宣传力度。本年度,东区强化专项宣传,运用新闻媒体报道、公众号推送、发放宣传册等多种方式,积极提升市民知晓率。截至目前,共组织志愿者40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200余次,入户宣传约17万户(次),发放宣传册3.5万余份(次)、环保袋1600余个,张贴海报1200余张(次),宣传引导涵盖39个村(社);全区77家公共机构(含学校、幼儿园25家)继续开展培训、宣传,垃圾分类参与率达100%。

  六是建立完善的政策配套体系。已印发《攀枝花市东区生活垃圾分类和处置工作考核办法》(攀东城管办〔2022〕3号),进一步建立健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奖惩机制。

  再次感谢贵单位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贵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严斌  东区炳草岗环境卫生服务所所长,电话:13548201888)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