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6号提案的答复(关于治理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的建议)

时间:2022-11-19 来源: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民革东区支部: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治理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的建议》(第16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贵单位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1.开展专项行动,营造氛围。2022年以来,针对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居民小区、人员密集场所广泛张贴公告,指出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的危害性和法律后果,发布保持生命通道畅通提醒知识100余条;动员街道、社区、物业等单位,对消防通道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通过建立微信群等方式发布60余条火灾警示视频、火灾宣传画册、注意事项等宣传信息;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治理专项工作,张贴关于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的宣传资料12000余份,组织社区发放宣传资料40000余份;增强居民维护消防通道畅通的自觉性和自律性,发动群众做好监督举报工作,处理举报投诉80起。

  2.划定标识标线,科学引导。“生命通道”集中治理活动开展以来,2022年以来,东区组织召开消防通道整治会11次,明确各有关单位职责;对单位或者住宅区内消防通道沿途实行标志和标线标识管理,同时在通道两侧设置醒目警示标牌。针对阳光骊景小区占用消防通道问题,先后采取约谈物业管理人员方式,持续推进小区消防车通道整治工作。

  3.上下协同攻坚,重点突破。针对停车矛盾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路段和小区开展联合执法和消防车通道整治夜查行动,解决了地龙箐路13号攀钢老家属区、天德华府小区、弄弄坪街道望达巷4号2栋等区域私家车占用消防通道问题;规范了中环风情商业街车辆乱停放阻碍消防通道问题;在甘露园小区、帝景华庭小区等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路面及登录两侧划设醒目标志标线,设置警示标识标牌,引导车辆规范停放。

  二、工作难点

  1.老旧小区缺乏消防车通道及车位规划。部分老旧小区集中片区如瓜子坪青年路、向阳村、文景巷、湖光小区、龙箐花园小区、东风景秀小区等房屋修建较早,道路仅满足居民日常出行及小型车辆通行,未考虑消防通道设置要求,无法满足大型水罐车、高喷车等特种消防车通行宽度、转弯半径及作业面需求。同时,老旧小区人口密度大,私家车拥有量高,但在修建之初未规划停车位,私家车数量持续增加,大量占用本就不满足消防通行的路面,导致消防车通道占用问题更加突出。

  2.部分新建高层建筑及安置房、廉租房等住宅小区车位配备不足。在1998年至2009年之间修建的部分高层住宅,如江山里、水岸新天、阳光骊景小区车位严重不足;部分小区如龙箐花园因车位紧缺导致车辆乱停乱放问题长期无法解决。

  3.部分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缺失或履职不到位。部分老旧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单位和业主自治管理,包括消防通道在内的其他消防设施管理缺失,占用损坏严重;部分小区物业管理单位包括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管理不到位,车辆停放无序、安装地锁,导致车位更加紧张。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1.消防车通道整治和老旧小区改造同步推进。目前,东区正在积极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将加宽平缓路面,从而极大改善消防通行条件。

  2.加强消防车通道宣传教育。东区将采取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公告、播放LED标语等形式,广泛发动辖区群众参与其中,大力宣传保障消防通道通畅的重要意义,以及占用、堵塞、封闭消防通道违法行为的严重后果。

  3.强化消防通道安全检查。交警部门将加大对该路段的巡逻防范,及时提醒车主不得占用消防通道。消防部门重点对消防车通道设置是否符合规范、有无存在堵塞或设置墩柱等障碍物、是否违规停放车辆等违规行为进行排查,做到不漏死角。

  再次感谢贵单位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贵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何光萍  市公安局东区分局副局长,电话:18681201684)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