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2号提案的答复(用好工业遗产,做好城市更新,点亮城市空间)

时间:2022-11-19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张常亮委员:

  您提出的《用好工业遗产,做好城市更新,点亮城市空间》(第12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立足区情实际,找准更新路径

  近年来,由于城市发展变迁,作为老城区的炳草岗人口流失、设施老化、发展空间狭窄等问题逐步凸显。攀枝花因工业而兴,市委、市政府结合发展实际和环境变化,提出“一三三三”总体发展战略。对于东区而言,“精明增长”明确江南宜居路径,“工业强市”明确江北宜业思路。复兴炳草岗关键在人口的回流,东区深知不能仅盯住江南“见子打子”,更要放眼江北的产业发展“长远谋划”。简而言之,要以工业的发展带来人口的集聚。在这种思想指导下,2022年东区制定了《关于贯彻精明增长理念推动城市有机更新的意见》,明确“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坚持产业带动,产城融合”“坚持做优品质,打造特色”等6项基本原则,从科学谋划城市更新、彰显城市风貌形象、优化城市服务管理等6个方面提出了16条主要任务,为东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提供了遵循、指明了路径。

  二、贯融兼收并蓄,延展城市文脉

  东区现拥有规划工业用地约905公顷,占全区总体规划建设用地的22%左右,不含棚改拆除后可根据实际进行调整为工业用地的部分。东区的工业用地虽少但交通便利、紧邻攀钢等大企业的区位优势越发明显,横向比较而言,在长江中上游生态保障、国土空间管控等政策的发力下,近城区工业用地将越发紧俏;同时盐边米易不久将执行“天府粮仓”政策从而必须扩大一产规模挤占二产空间。可以利用此契机做大土地承载力、做好土地利用率、做优产业招商,从而实现工业产业的复兴,吸引周边人口来攀就业。“十四五”期间,东区江北片区城市更新将充分发挥“工业遗产”,以瓜子坪片区为例,将以攀枝花“城市原点”为依托,开展片区历史文化挖掘保护研究,整体打造三线历史风貌,提升知名度和文化软实力;利用沿江地理优势,开发沿江经济、打造沿江景观,拓宽发展空间;针对土地利用碎片化的突出问题,强化“金边银角”打造,利用有效空间盘活闲置资源,促进城市空间布局更加科学合理、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更加均衡。以弄弄坪片区为例,将针对片区企业众多的特点,积极推进地企合作,按照“能用尽用、物尽其用”的原则,利用边角地、闲置地等补齐城市绿地、“口袋公园”等休闲场地,通过资源整合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基层公共服务实效。

  三、积极争取支持,提前谋划准备

  按照提案中工作建议,东区将加强和市级部门沟通对接,积极争取市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进一步利用好工业遗产,做好城市更新,点亮城市空间。

  尊敬的张常亮委员,再次感谢您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您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魏欣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电话:13388314967)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