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1号提案的答复(关于社区经济发展与城市精明增长同频共振新路径的建议)

时间:2022-11-19 来源:东区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朱启曼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社区经济发展与城市精明增长同频共振新路径的建议》(第11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东区作为攀枝花市主城区,辖5个街道1个镇,40个社区7个村。近年来,东区的城乡社区治理水平稳步提升,机制建设、队伍建设、设施建设等各方面均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居民对公共服务的需求更加的精细化、多样化和便捷化,加之森林草原防灭火、疫情防控、防汛、安全、创文等重点工作下沉社区,城市社区需要更多财力支撑社区的稳步发展。发展社区经济,既是服务居民的根本需求,又是实现社区建设目标的前提条件,也是社区建设深入推进的重要保证。

  为深入掌握东区社区在人才队伍、办公设施、链接资源、居民自治、社区经济、特色亮点等方面的情况,东区于2022年6月开始对40个社区全覆盖开展民政基层政权建设专题调研工作,深入了解东区社区经济发展的模式、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社区干部对发展社区经济的思考和建议。

  目前,东区社区经济发展的路径主要有三种:一是成立社区公司。东区40个社区中,兰尖社区、马兰山社区、新源路社区等11个社区已成立社区公司,公司的法人多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均正常运转。其中,攀枝花市忆故事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君子义务居民服务有限公司、攀枝花市善治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9家公司能产生盈利。二是盘活闲置资产。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完后,部分社区将闲置的办公用房进行盘活利用,主要用于社区完善服务设施、开展公益活动、增强服务能力等。三是联合共建。社区对辖区的资源进行梳理,引进养老、青少年、培训等机构,加强与辖区企业之间的联合共建,进一步丰富辖区群众的文化生活,提升为民服务能力。

  二、存在问题

  (一)社区经济发展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部门(单位)和居民对社区经济发展不够了解,主动发展思考不够,思路不清、方向不明,整合社区资源能力作用发挥不充分。

  (二)社区经济发展的资金来源较窄。成立社区企业,工商登记、日常运作等都需要资金支持,除了一些必要的人员支出、公共服务支出等,有关方面向社区投入的资金有限,加之大多数社区造血功能不足,支持社区经济发展的作用有限。

  (三)社区公司业务服务较单一。东区成立的11家社区公司中,多数为服务居民和物业管理类的公司,经营范围多为物业管理、园林绿化、家政服务、房屋租赁、广告设计、代收相关费用等,并且存在规模小、覆盖面小,发展业态单一等问题,社区经济的规模、速度、运行管理机制等方面还需加强。

  (四)社区经济发展的政策不明晰。目前,社区公司的收入使用范围、使用方式等缺乏有关部门的认定,收入仅用于公司的日常运作,无法用于支持社区的日常开销、居民服务等。

  三、下一步打算

  发展社区经济,将结合社区实际,突出社区特色,整合社区资源,按照依法依规、问需于民的工作原则,将之与服务居民、化解矛盾、基层治理、区域经济发展等工作相结合,建立新的经济生产方式,以“造血型”经济带动区域社区经济发展。

  (一)加强党建引领,促进资源整合。立足“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工作要求,街道(镇)、社区对辖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志愿者、治理能人、热心群众等进行充分的发掘,整合社区内的各种资源,促进资源的有效利用。一是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龙头”作用,积极推进辖区单位共建联谊工作,把健全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办好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实事,作为工作的着力点,联动协作,抓好落实。二是注重把辖区热心公益事业、有一技之长人员组织起来,适时成立功能性的社区社会组织或者社会组织,充分发挥他们在链接资源、收集需求、项目运作等方面的作用,为辖区群众提供多层次、全方位的服务。三是加强与驻区单位的联系沟通,积极引导辖区企事业单位在社区防疫、创卫、创文、服务居民等方面提供一定的人财物支持,通过联合共建,实现资源共享。

  (二)加强队伍建设,夯实发展基础。受区域位置、经济发展等因素影响,攀枝花市社区经济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发展社区经济的内生动力还不足,因此要加强注重社区人才培养力度。一是完善队伍机制。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引进、选拔任用、评价激励、培训储备等制度机制,加快形成一支规模大、结构优、思想活的社区经济人才队伍。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经济知识讲座、业务培训、参观学习、工作交流等形式,大力营造社区经济发展氛围,不断充实和增强社区经济发展的战斗力和创造力。三是加强组织引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树立底线思维,引导社区正确处理发展社区经济和服务居民之间的关系,确保服务居民和发展经济同步推进,不破坏市场竞争规律、不弱化服务职责。

  (三)立足社区本职,提升服务能力。服务居民是社区建设和发展的永恒主题,是社区建设的生命力所在。一是加强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依托街道(镇)、社区社工站、社工室,做优社会保障、社会救助、养老托幼、殡葬殡仪、助残康复等公共服务,培育社会服务,采取项目化运作机制,推动社会组织承接服务,推动基层服务社会化、专业化、组织化,实现由“花钱养人”向“花钱办事”转变。二是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街道(镇)、社区充分的了解和掌握区级相关部门在基层有什么政策、项目、资金等支持,再对辖区的资源进行梳理,积极去争取上级部门的项目资金,通过项目运作和资金支持,进一步提升社区的服务能力。三是切实解决群众需求。一方面是掌握辖区少年儿童、老年人、残疾人、社会贫困户、优抚对象等群体在托老托幼、家政中介、文化娱乐、社区医疗、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服务需求,另一方面是充分挖掘辖区的资源力量,对应解决居民群众的服务需求。

  (四)结合社区实际,发展特色经济。改变传统的经济创收模式,从传统条块分割的行政区划中走出来,结合社区实际,发展具有本区域优势和特色的社区经济,提高社区经济的竞争力。一是改革现有社区经济发展模式。改变依托房屋租赁、收取停车费、管理费等单一的盈利模式,积极寻求社区经济在公益性和非营利性领域的市场机制,探索社区服务经济产权结构、利益结构的调整和重组,进一步增强市场适应能力。二是探索新型服务形式和发展模式。通过企业合作、盘活资产、合作开发、社区基金等形式,有效动员和整合各种社区资源,增强社区经济的发展活力,促进社区经济与社区建设良性循环。三是优化整合资源。对原有的经济资源进行优化调整,结合辖区内的产业发展、经济基础、区位优势等,发展具有本地特色的社区经济,形成“一社区一特色”的发展格局。同时可打破社区界线,探索社区联合成立企业,促进社区之间的土地、资金、人才、产业等资源整合,进一步增强社区企业的综合实力和市场竞争力。

  (五)强化政策支撑,疏通问题堵点。一是理顺管理体制。通过政策规定理顺好社区和社区企业的职责和关系。二是健全运行机制。明确社区企业运行模式、财务管理、监督管理等方式,促使社区在发展社区经济时思路清晰、方向明确。三是完善配套支撑。加大有关部门联动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社区经济在技术、资金、培训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为社区经济的正确、良好发展指明工作方向。

  尊敬的朱启曼委员,再次感谢您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您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向华  区民政局局长;电话:18080780527)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