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9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围绕攀钢构建产业生态圈的建议)

时间:2022-11-19 来源: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区政协经科资环委: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围绕攀钢构建产业生态圈的建议》(第9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贵单位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高位谋划,高标准打造“攀钢钒钛产业生态圈”

  2020年初,依托全市打造“攀钢航母舰队”为契机,正式印发《关于成立落实打造“攀钢航母舰队”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组建成立了科技创新组、项目推进组、本地配套组、项目引进组、综合服务组等5个工作推进组,主要在科技创新、项目服务、资源保障、联合招商、土地利用等几个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后因工作需要,“攀钢航母舰队”变更为“攀钢钒钛产业生态圈”,以下皆以“攀钢钒钛产业生态圈”为准。

  落实打造“攀钢钒钛产业生态圈”工作以来,东区全方位保障服务,全力支持攀钢集团做大做强。攀钢集团尖山采场露天转地下开采工程、马家田尾矿库接替库一期工程、攀钢钒炼钢厂提钒转炉除尘系统改造等8个重大项目总体推进顺利。同时,在攀钢集团龙头的带动下,东区高品质航空航天钛合金铸锭生产线、精密钛、钢薄板冷轧生产线等一系列项目顺利落地。攀钢集团发挥产业链优势,带动地方发展的作用日渐明显。

  2022年1—7月,攀钢集团(含盘江)完成工业总产值447.1亿元,同比增长19.3%。2022年1—7月,区属地方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91亿元,同比增长9.7%。攀钢集团作为带队“航母”体量不断扩张,发展质量不断提升,“龙头”地位不断夯实。

  二、立足实际,聚力钒钛产业延链补链拓链

  东区立足钒钛产业实际,全力推动钒钛产业发展。大力实施工业强区战略,推动钒钛资源创新开发主战场加快建成。一是产业规模稳步提升。逐步形成了以攀钢集团钢铁钒钛股份有限公司、攀枝花市柱宇钒钛有限公司、攀枝花鼎星钛业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钒钛产业集群,目前全区钒钛企业已达37家,其中,规上企业20家,产品涵盖钛精矿、钛白粉、钛锭、钛管、五氧化二钒等。二是钒钛精深加工能力增强。五氧化二钒、钒铁、钒氮合金、钒铝合金年生产能力逐步增强,钛白粉、钛及钛合金锭、钛丝、管、棒、线、板材产业业态不断丰富,氢化脱氢钛粉、纳米钛白、酸溶性钛渣等自主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三是项目建设推进有力。精密钛、钢薄板冷轧生产线、年产2500吨钛铸锭锻造及管材轧制生产线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钒钛产业“熔炼—锻造—轧制”深加工产业链逐步完善。

  三、加大优势资源整合,全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

  为积极构建“一园三片四链”产业布局、大力发展“4+3+1”产业体系,助推“三个圈层”联动发展,东区全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目前已与北京地矿集团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由双方共同建设、开发、运营和管理大宗工业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引进适合东区发展的、高附加值的深加工、精加工产业,建设专业、高效现代化产业园区。已签订《攀枝花东区大宗工业固废循环经济产业园投资合作协议》,现正由北京地矿开展双龙滩尾矿库建设前期手续协调工作和可行性论证,并已成立两家主体公司。双龙滩尾矿库建设、尾矿充填专用胶凝材料、100万吨/年尾矿等大宗固废综合开发利用、工矿废弃物综合回收利用等项目前期工作正有序开展。

  四、强化要素保障,实施园区提质工程

  一是主动对接自然资源部门,保障攀枝花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土地指标,根据攀枝花市国土空间规划调整计划上报了攀枝花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发展需求,成功在“三区三线”划定工作中将五道河区域纳入集中建设区范围。二是大力推进攀枝花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建设工作,目前正在试运行阶段,竣工验收已完成,正在按程序开展环保验收及污泥鉴别等有关工作。三是正加快推进马家湾至高梁坪连接线项目建设,为推进五道河至马家湾片区开发建设,拓展攀枝花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工业发展空间。四是完成攀枝花市环达工贸有限公司、攀枝花市发顺铸造有限责任公司等8宗地约118亩土地的清理工作。下阶段将通过法院起诉加行政执法等多途径对攀枝花市福星冶金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攀枝花市坤乃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低效企业进行清理。五是加快推进能源供应建设,完成天然气管道入园,实现精密钛、钢薄板冷轧生产线项目用气无缝对接,确保园区现有用气企业攀枝花鼎星钛业有限公司、攀枝花市柱宇钒钛有限公司等企业尽快用上天然气,全力协调四川川港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和攀枝花华润燃气有限公司努力实现“同城同价”。六是马家田沟入口片区生态环境系统整治工程项目。一标段已施工收尾,已完成二标段设计方案和初步设计。七是科技小企业孵化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二期(一标段)已投入使用,二期(二标段)已进入施工收尾阶段,二期(三标段)正常施工,二期(四标段)办理用地规划许可证,设计方案按程序报批审核。

  五、下一步计划

  下一步,东区将继续从完善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依托攀钢集团构建新的产业发展态势,统筹做好打造“攀钢钒钛产业生态圈”,全力实施钒钛产业延链补链拓链工程,推动优势资源整合,全力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精密钛、钢薄板冷轧生产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加大钒钛产业项目招引力度,进一步推动攀枝花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园区能力提升等工作,多措并举,推动东区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再次感谢贵单位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贵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杨乃乙   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局长,电话:13419339791)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