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8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快东区氢能产业发展的建议)

时间:2022-11-19 来源: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民建东区支部:

  贵单位提出的《关于加快东区氢能产业发展的建议》(第8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贵单位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贵单位提案剖析了东区氢能产业发展现状,指出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系列建设性建议,对东区科学发展氢能产业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实践意义,东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吸收采纳,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在下一步工作中深入研究落实。

  一、关于“加大政策支持,优化发展环境”

  诚如提案所言:“清洁能源的推广应用依赖于强大的政策资金支持,东区在促进氢能产业发展应用方面,若出台优惠政策,随着推广规模的不断增加,将造成财政压力进一步增加。”对此,在加大氢能产业发展支持方面,东区重点聚焦国家、省、市政策机遇,积极向上争取。2021年12月,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提出了67条支持政策。为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东区结合实际,编制出台《关于贯彻落实<支持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责任分工方案》,提出了57条向上争取措施,明确了进度要求和责任部门。积极跟进任务措施实施情况,督促各部门抢抓发展机遇,积极争取国家、省、市对东区发展氢能产业的支持。

  二、关于“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氢能产业发展专班” 

  为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将攀枝花打造成为“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攀枝花市氢能产业示范城市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并下设产业规划、招商引资、产业发展、产业应用四个工作专班,东区作为各工作专班成员单位,将积极配合市级牵头部门开展相关工作,合力推动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建设。

  三、关于“做好规划编制,尽快制定全区氢能发展路线图”

  2022年6月,攀枝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攀枝花市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发展规划(2021—2030)》,提出“一中心两区多点”氢能产业发展及应用空间布局。“一中心”主要是指在钒钛高新区建成“氢能及碳中和研发中心”;“两区”分别是在钒钛高新区打造氢能装备制造产业聚集区,在西区格里坪特色园区打造可再生能源制氢产业示范区;“多点”主要是指氢能应用示范点。鉴于氢能目前还属于化工产品,制氢必须在化工园区,《规划》提出东区可以率先建设一座综合能源站,满足氢能公交、重卡、环卫、物流用氢需求。因此,2022年2月以来,东区相继印发了《中国共产党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关于双碳目标引领下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关于双碳目标引领下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责任分工方案》,提出了要打造“氢能产业应用集聚区”,明确了37项重点工作,落实了分管责任区领导、责任部门和进度要求。下一步,东区将立足《攀枝花市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发展规划(2021—2030)》,重点以钢铁、发电、水泥、交通“四大行业”氢能利用转型为重点,研究推进氢能产业相关产品、材料、设施设备的研发、生产、储运、应用等领域发展,加快打造氢能产业应用集聚区。

  四、关于“坚持招大引强,抢抓氢能产业发展先机”

  为加快打造氢能产业应用集聚区,东区坚持招大引强,抢抓氢能产业发展先机。2021年10月28日,东区与氢阳能源研究院就氢能汽车燃料电池与东区新能源产业融通发展进行了交流对接。2021年12月16日,分别与华能集团、川投集团对接,华能集团已在重卡换电方面完成技术研发,并在内蒙古成熟应用,同时提出攀枝花在氢能冶金、矿卡重卡用氢方面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川投能源提出在银江水电站建成后,晚上不具备储蓄调节能力,未来可以尝试夜间制氢,目前正在与青海研究院对项目可行性研究规划。下一步,东区将积极推动比亚迪集团与攀钢坤牛物流公司新能源电动重卡在矿山采掘、物流运输等领域开展合作。同时,利用建设氢能产业应用集聚区建设契机,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实行精准招商,重点招引焦炉煤气制氢、氢能重卡、氢能公交、天然气+氢能,储氢罐、掺氢管道、液氢设备、有机液态及金属固体储氢的关键零部件及装备,以及钛双极板、氢冶金装备制造等产业化项目。

  五、关于“加强科研引智,集中精力解决‘卡脖子’技术”

  尽管全市氢能产业布局中,已将钒钛高新区定位为氢能及碳中和研发中心,但东区仍具有一定的科研优势,东区辖区拥有国家级重点实验室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7个、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3个。为打造氢能产业示范城市,包装储备了高压纯氢环境中V、Ti微合金化储运氢合金材料开发及应用、新型节能高效铁水提钒工艺技术研究等19个项目,以申报攀西试验区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同时攀研院启动了“钒钛磁铁矿高炉富氢冶炼技术研究”“氢基非高炉冶金分离技术研究”两个重点项目。目前,正在研究探索钒钛磁铁矿是否满足氢基竖炉入炉条件,测试冶金性能,并开展高炉喷吹富氢气体对高炉冶炼的影响数值模拟研究。下一步,东区将积极建立地—企—高校协同创新机制,深化与攀钢等国有企业地企合作,引导企业大力开展制氢、储氢、用氢等领域核心技术研究。同时,围绕新能源产业方面培育科技创新人才,认真落实《攀枝花人才新政七条》《攀枝花市东区人才引进办法》,通过兼职兼薪、合作研究、科技咨询等柔性方式引进人才,积极发挥市内大企业和高校院所人才积极性,实现人才服务东区。

  再次感谢贵单位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贵单位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高登  区发展和改革局局长,电话:13508222180)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