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网站欢迎您!   
中文版 | 繁體版 |  登录 |  注册 
热词: 三个圈层 发展规划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络问政 > 民意调查 > 政协提案 > 正文

关于区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6号提案的答复(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建议)

时间:2022-11-19 来源: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阅读次数:

尊敬的刘运全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环境保护的建议》(第6号提案)收悉,首先感谢您对东区工作的关心,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有关部门调动社会力量,针对相关企业每月有更严格的定期、不定期检查、监控”的建议

  目前,东区按照《四川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建立了较为完备的检查制度,切实落实行政执法责任。

  (一)开展日常现场检查,做到履职尽责。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制度要求,落实现场检查计划,将所有检查对象纳入名录库,统筹整合检查对象的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环境管理水平、守法状况、信用评价、信访投诉等信息,按照不同的检查比例开展日常监管执法,并将检查结果及时、准确、规范向社会公开。

  (二)推行非现场执法检查,丰富执法监督手段。结合实际和特色,东区研究制定了《优化执法方式助推企业发展试点工作方案》,对试点的重点排污单位推行“网络巡查、企业自查、执法抽查、重点核查”执法机制。依托移动执法系统平台和监督执法正面清单,核查排污许可证管理信息平台数据、污染源自动监控监测数据、排污口视频监控图像、环保设施用电耗能情况等信息。

  (三)强化网格化环境监管,实现全方位、全覆盖巡查。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的原则,东区建立了以社区为基础网格的三级网格结构,搭建了“网格化环境监管”APP平台,建立了巡查、报告、查处等网格化管理制度,充分利用基层网格员熟悉情况的优势开展巡查检查,进一步整合管理资源,消除环境监管盲区,大大提高了问题的发现率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处置效率。

  (四)推行环境举报奖励制度,强化社会监督,鼓励公众参与。2020年,市生态环境局与市财政局联合出台了《攀枝花市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明确了举报环境违法行为的获奖条件、奖励标准,并在2021年对《奖励办法》进行了细化更新调整,东区积极配合市级部门展开有关案件的调查处理,通过有奖举报的方式充分调动公众参与环境监督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将群众举报以及信访信息作为发现违法问题的重要途径,有效打击了辖区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二、关于“控制原矿、原材料向外地输出比例,增加再加工、精加工材料输出比例,减少环境污染”的建议

  东区辖区内从事铁矿采选企业11家,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朱兰铁矿为最大的原矿开采企业,2021年原矿产量1363万吨,其中1256万吨(90%)以上由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选矿厂进一步加工,其余分发至攀枝花本地其他选矿厂进行洗选再加工。近年来,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原矿开采、加工、运输过程中的污染防治,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改善原矿运输结构。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于2013年开始建设朱兰铁矿分公司“朱、兰采场开拓运输系统改造工程”项目,于2017年全部建设投入使用。2021年度采剥矿石和岩石累计约3794万吨,其中通过“朱、兰采场开拓胶带运输系统处理量为2360万吨。项目建成后朱兰铁矿大抛尾至高梁坪采用胶带运输,减少了原矿向外地输送量,汽车道路运输次数大大下降,有效控制扬尘污染,提升环境空气质量。

  (二)对废石品再加工,综合利用。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朱兰铁矿分公司在铁路排土场实施1000万吨“铁路排土场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将表外矿通过闭路破碎筛分、磁选后胶带转运输送至规格矿堆场,由选厂进行再次精选,实现对抛尾矿的综合加工利用,进一步减少汽车向外运输量。

  (三)开展排土场环境污染治理。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朱兰铁矿分公司对肖家湾排土场、尖山排土场、铁路排土场投入大量资金实施了污染治理。肖家湾排土场堆排废石量约4000万m3,投入项目建设资金约4200万元,累计完成生态恢复治理面积约1180亩。尖山排土场堆排废石量约3000万m3,投入项目建设资金约2400万元,累计完成生态恢复治理面积约921亩。铁路排土场设计总容量约3.9亿立方米,属在用土场,2017至2021年,已累计投入工程建设资金余2621余万元,先后实施了“道路治理工程”“排土场道路扬尘整治工程”,总计硬化主运输道路2876米,铺设防尘管网4900米,新建200立水池一座,新建车辆冲洗装置一套。通过排土场治理,大大减少了矿山粉尘排放量,下一步加强对已生态恢复区域的绿化养护工作,进一步实施造林提升项目,将排土场打造成矿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三、关于“规划专门园区,扶持或引进一批污染治理企业,环保治理科研机构,并提供各方面政策支持”的建议

  攀枝花东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由弄弄坪园、攀密园、高梁坪园和流沙坡园四片区组成,主导产业为新材料、智能装备,园区规划面积为2104.84公顷,2021年升格为省级园区,获评省级优秀开发区,并入选首批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和四川省外贸转型升级基地。

  近年来,园区坚持规划引领,积极推进绿色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积极探索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2020年12月获评“国家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园区”,获得国家减税及给予中央预算内投资两大政策支持,进一步扶持引进一批污染治理企业,生态环境治理成效显著。

  (一)第三方治理初显成效。一是废气治理重点项目顺利完成和有序推进,实现烟气超低排放。通过引入第三方污染治理,攀钢新2号烧结机、转炉和焦炉完成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1号、3号和6号烧结机正按要求推进治理工作。二是废水治理重点项目有序推进,已实现污水处理达标排放。高梁坪园区污水处理厂一期采取EPC方式建成投运并委托锦美公司运维管理,正常接收高梁坪园区企业工业污水处理,实现达标排放。三是原矿胶带运输系统建设进展迅速,环境效益逐步凸显。朱矿大抛尾至高粱坪胶带运输系统主线已建成投运,年输送规格矿1400万吨,年减少汽车运输61万车次,极大降低园区道路安全风险和道路扬尘,有效提升园区环境质量。

  (二)规划引领,打造循环经济产业园。截至目前,已编制完成《攀枝花市东区循环经济产业园规划项目建议书》,2021年3月—2023年3月,预计投入20亿元建设资金,在园区五道河——马家湾区域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内容包括选矿集中发展区、球团厂、绿色建材及配套运输系统、综合渣场和完善道路建设,目前马家湾至高梁坪连接线已启动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建设将进一步推动东区集约化发展,打造绿色生态产业体系,环境质量在发展中持续提升。

  尊敬的刘运全委员,再次感谢您关注东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相信在您的关心和支持下,东区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持续健康的稳步前行。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联系人:解翔宇  东区生态环境局局长,电话:13980350902)

共有1页 当前第1页        

关于本站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 网站声明

主办:中共攀枝花市东区委员会  攀枝花市东区人民政府

承办:攀枝花市东区电子政务建设服务中心  联系电话:0812-2237455

网站标识码:5104020005   ICP备案编号:蜀ICP备13018730号   川公网安备:51040202000167号

网站访问量: